羅東高工棒球隊合照(含林易增教練)

(羅東高工棒球隊合照(含林易增教練))

號稱東北第一高工的羅東高工,棒球隊在這幾年從黑馬竄起到準決賽的常客都要多虧陳瑞賢教練的帶領,讓這群愛棒球的孩子也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羅東高工棒球隊雖然不有名但已經有27年的歷史了,從一開始的吳雪娥體育老師創立棒球社團組成棒球隊,讓宜蘭許多愛打棒球的孩子都會為了想打球而選擇升學到羅東高工,但棒球隊成立到第九屆時因為郭孚宏校長的緣故解散了羅工棒球隊,而那時的羅工棒球隊為了要打出成績給校長看,球隊本身找了羅東鋼鐵贊助並在當年打到了全國第三名,但有這樣的成績棒球隊依然沒有恢復成立,直到張長賢校長接下羅東高工的校長職位後,看到一群愛打棒球的孩子沒有球隊沒有教練,就發函到棒委會希望申請一位教練到羅東高工協助教球,棒委會就派了陳瑞賢教練到羅工,至今陳瑞賢教練已在球隊服務了10來年。

DSC_4570

(陳瑞賢教練在教導球員投球動作的修正)

陳瑞賢教練對於羅工棒球隊的孩子,還是希望他們以課業為主,雖然每屆都有畢業的同學以體保生或獨招的身分進入大學,但陳教練都會建議孩子打甲二組就好了,不需要打到甲組,要讓自己有時間讀書讓自己能夠除了棒球還能有另一種能夠養活自己的專長。畢竟對於這些球員來說,陳教練教他們打棒球是希望他們能夠學會不要放棄,對自己不要放棄,對任何事情也都不要氣餒。而不是以成為職業球員為目的。

DSC_4746

(本屆棒球隊畢業的同學,目前就讀世新大學。)

陳瑞賢教練不是科班出身的,但是當初在棒委會擔任專員時,時常會幫單位整理一些棒球的技巧與教球的資料,久而久之對於棒球就從略懂變成專精。現在的他也會請看得懂日文的弟媳幫他翻譯一些日本的棒球教學書,讓他的棒球教學能夠持續的進步。對於棒球的詮釋陳瑞賢教練是這樣說的:『美國叫作BASE_BALL,是每個壘包之間的攻防比賽;在日本叫做野_球,是個注重戶外(野外)活動的比賽;在台灣叫做棒_球,一根棒子一顆球然後球來就打』因為這樣的詮釋,陳瑞賢教練雖然在台灣教球,但他都用日本與美國的教學方式,因為他認為棒球的含意與觀念來說,國外真的比台灣進步很多。

DSC_4752

(每位羅工棒球隊孩子的鞋子總是鞋頭磨破襪子外落)

在羅東高工的校園內並沒有紅土球場,所以孩子們都在PU跑道上練球,但由於軸心腳的腳尖常會在地下磨,導致每位棒球隊員的練習球鞋都是腳尖破一個大洞(上圖)。而去年在陳瑞賢教練的極力爭取下學校終於蓋了一間牛棚室(下圖)讓棒球隊使用。解決了投手的練習場地後,陳教練為了應付宜蘭多雨的天氣,自創了羽毛球打擊訓練,是個可以在室內進行的打擊練習,由一位同學負責將羽毛球以拋物線丟向打者,打者必須擊中羽毛球的頭才能將羽毛球打回投手身後,由於羽毛球的擊球點較小,而且掉下來的軌跡又跟曲球很像,這樣不只能夠讓球員練習打中球心的技巧外,更能學習應付變化球時的打法。

DSC_4682
(羅工高工牛棚室)   

DSC_4552 images

(羅工棒球隊暑假集訓)                                              (削邊棒示意圖)

除了羽毛球打擊練習,陳教練還有"跟進來"練習與"削邊棒"練習,跟進來練習就是打網時,餵球員由打擊者後方餵球,打者眼睛觀看在好球帶當球出現在眼前時要立即揮棒。削邊棒是由陳教練至大賣場買一般球棒,將球棒的兩邊削掉(如下圖)當球棒的兩邊削掉後,球棒的擊球面就會變小很多,這時球員要學習用那小小的擊球面積擊到球。

DSC_4611

(今年暑假集訓的客座教練:盜帥林易增)

由於羅工棒球隊是社團型球隊,所以平常只能用課餘時間練球,到了暑假陳瑞賢教練就會要求球隊合宿集訓。希望能夠透過暑假時間將球員們的棒球技巧更加純熟,今年陳教練還請來盜帥林易增來當客座教練,讓小球員接受不一樣的訓練方式,也透過科班出身的林教練調整,讓這些小球員球技能夠有所成長。

去年拿下準硬式全國高中冠軍的羅工棒球隊,在前年是拿下第二名,在這兩年似乎都是一個三壘與一壘的傳球觀念問題讓羅工與高苑相繼跟冠軍擦身而過,陳瑞賢教練談到:其實在守備時就必須去模擬比賽的進行,才不會一時手忙腳亂。球員的態度與觀念都需要再加強,在七月初與中國隊的友誼賽,陳教練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他們的態度,跑壘與守備的積極度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DSC_4761

羅工棒球隊成立至今27個年頭,是宜蘭愛棒球的孩子高中升學想打球唯一的球隊,在本次合宿集訓也有五個孩子是今年才要進入羅工的,他們因為棒球進入羅工,為了讓自己能夠更了解自己熱愛的那顆紅線球,他們犧牲這個難得的暑假,一同與學長們集訓。

在採訪的過程中跟他們一同合宿一晚,跟他們相處下來,他們沒有嚴重的學長學弟制,只有互相尊重與禮讓,懂得自己該做什麼、懂得自己該說什麼。棒球讓這群孩子成長了許多,更令人欣慰的是由於陳教練在今年身體出了點狀況,孩子們都懂得自動自發,盡量不讓陳教練生氣。看在我的眼裡,我會感謝棒球帶給他們有如此好的際遇能夠相處,更會感謝棒球,讓孩子沒有學壞。最後還是感謝棒球,讓我能夠回到羅東高工為我的母校寫這篇文章,讓我感受棒球帶給我的感動是如此悸動。

GoalTaiwan  

arrow
arrow

    Goal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