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聊MLB,因為聊了光芒又會爆(任性)
  講點有關日職的古吧,不算太久遠的古。

uehara_Giants.jpg

  我一直都很喜歡上原浩治。

  不是他投出名堂後才喜歡的那種,是他在剛進職棒、1999年的時候就很喜歡,當時的他是個20出頭的年輕選手,但是很奇怪的是他一站上投手丘,你一點也不覺得他很菜、很生澀。

  上原在投手丘上有一種魔力,鈴木一朗曾和他短暫對決過數次,他評論上原是具有奇特節奏感的投手,而且這種節奏感是會讓後方幫他守備的隊友和打者都被他牽引著跑,最後讓整場比賽都在他的掌控之中,非常特別。

  上原的心理素質也很好,他不怕挨轟(雖然挨轟後他的表情看起來都很崩潰,但是其實在被轟之前他的球都是很敢塞、很敢對決),而他從來也不會懼怕和打者正面對戰,所以在新人年時為了保護「學長」松井秀喜的紀錄而被教練團要求故意保送養樂多隊強棒ペタジーニ時,他就流下了讓人難忘、很憤慨的男兒淚。
※(痞客邦MLB完整報導

  很多人會形容上原的心臟很大顆,說他神經很大條,事實上正好相反,上原是一個心思很纖細、很細膩的人,而且他的情感波動其實很大(不然怎麼會氣到哭?),但是他的心理素質,來自於他的自我砥礪以及不放棄的精神。

head_img.jpg

  高中畢業那年,他沒能考上大學,加上他的高中並非一流棒球名校,儘管他很希望能夠加入職棒,但是卻苦無機會,為了考上大阪體大,他只得選擇重考,而且準備考試的時候還必須一邊念書、一邊在超市的大夜班打工,同時還努力存錢、維持每週至少上三次健身房「自主訓練」的習慣,最後終於如願在重考一年後進入大阪體大就讀,並在之後獲得巨人隊的第一指名,順利進入職棒戰場。

  上原很難忘記這段艱苦的歲月,每當他在之後的人生過得不順遂或是遇到挫折時,他都會回想起那段時光來勉勵自己,他甚至以「雜草魂」作為座右銘來勉勵自己,如果自己的才能不夠出眾、天份也沒有別人高,那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活得像一株強健的雜草一般,讓人刮目相看。

  上原的背號也很特別,從一進職棒起,他就慣用「19」這個背號,而不是一般日職強投會選用的「18」號,他曾經自己解釋過,就是不想讓自己忘記19歲那一年的經歷以及感想,一輩子都要秉持「雜草魂」的精神奮鬥:「我要自己永遠不忘記,19歲那年重考生活時的辛苦,以及自己當時的努力」。

  「雜草魂」的上原浩治在初入職棒就很引人矚目,他首年就奪下20勝4負、自責分率僅2.09的好成績,成為日本職棒繼木田勇之後首位新人賽季就拿下20勝的投手,也是巨人軍繼1962年的城之內邦雄以來,再一位在新人年度就奪下20勝里程碑的投手;儘管他在日職的後期配合球隊政策改任終結者,但是他都很盡業的調適自己的心態和角色,永遠希望自己能夠為球隊付出些什麼、留下些什麼。

  上原要去大聯盟挑戰時,其實不少人並不看好當時以34歲的他能有什麼好發展,他赴美時的聲勢不要說跟松坂大輔或是達比修有比遜色的多,甚至連紐約洋基隊投資失利的井川慶,當年渡過太平洋所受到的關注都比他來得多,人們當時心想這個已在日職走下坡的「老投手」,最後一年在日職時還投出3.81這個生涯次高的自責分率,而球速在年輕時就不頂尖的他,真的能靠著所謂的「控球」和指叉球應付更高層級的大聯盟選手嗎?

  赴美首年,他在金鶯隊投了66.2局,只先發了12次,最後拿下2勝4負、ERA 4.05的成績,這個成績不好也不壞,一如他所受到的矚目度一般低調;之後的新賽季金鶯隊嘗試將他轉往牛棚嘗試,而他在之後的4年後再也不曾回到先發的位置,但是卻憑藉著優秀的心理素質和控球,竟闖出一片天,甚至一度還擔任過球隊的終結者。

  本季加盟紅襪隊之後,上原浩治的成績相當出色,出賽58場拿到3勝0負、13次救援成功,ERA僅有1.24,這是他赴美挑戰大聯盟以來,單季ERA最低的一個賽季,也極有可能會是他最豐收的一個賽季,過去他曾和遊騎兵隊一同打過兩次的季後賽,不過留下的成績並不好看,今年有沒有機會能夠「雪恥」?相信大家都在等著看。

上原.jpg

  深夜,突然就有感而發的隨便紀錄點上原浩治的故事,但有時候勾起一種回憶時,總是開了個口就會愈陷愈深,最後不斷去回想起過去美好的點點滴滴;為了上原浩治這名選手,我在當時成了東京讀賣巨人迷,而巨人隊在上原離開後,竟然把對他極有「象徵意義」的19號球衣給了「超級新秀」菅野智之,坦白說我心中對於這件事情一直是耿耿於懷。

  大概就是一種:「你們明明知道那個號碼對上原是很有意義的,怎麼可以把他隨便給別人呢?」(雖然他們其實並不是隨便給的......)。

  不論他在哪一隊,只要他上場了,我就會自動變成他的球迷,這種情感有時候甚至超越對於王建民、陳偉殷等人的情感,是一種複雜、又難以言喻的一種偶像情節,當上原在2004年雅典奧運時被「鋒哥」陳金鋒給扛出全壘打時,我真的很坦承的告訴大家,當時的我是呆若木雞的,不僅僅是因為鋒哥一棒有可能帶給我們勝利,而是一種對於喜歡的棒球員卻在這麼關鍵的比賽失手,而且還是被「自己國家」的光榮代表隊給打擊了、重傷了......

  我自私的認為這並不算是一種賣國行為,如果您也是個和我一樣,會真心喜歡一個球員的球迷,相信您會懂我當時內心的煎熬與不捨的,那種又喜又悲、又驚又懼的癲狂心境,我想我這輩子都很難忘。

Koji+Uehara.jpg

  我想,雖然我是個坦帕灣光芒迷。
  但是,我這輩子應該都會是上原浩治的球迷。

  「雜草魂」上原浩治,的球迷。



1999年上原浩治在日本職棒的投球影片


2004雅典奧運,令我永難忘懷的一幕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影片來源:Youtube
延伸閱讀:「雜草魂」真性情的男兒淚

歡迎光臨: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