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台灣職棒歷史上最多勝的總教練徐生明驟然離世,讓球迷們不捨與意外,許多關於徐生明棒球生涯歷史的回顧也在這段時間紛紛出爐,但似乎很少人談到他跟時報鷹隊的淵源,今天就來聊聊這段歷史吧。

1489d7892c45f3
▲徐生明(中)。(LEO攝)

味全龍隊在球隊短短的十年職棒球季中,僅有兩個時期不是由徐生明擔任總教練,一段是職棒剛開打的職棒元年,由徐生明在美和時的恩師宋宦勳擔任總教練,不過當時徐生明大半球季都在龍隊陣中擔任投手教練,而且下半季幾乎是由徐生明在帶領球隊。因此在徐生明的棒球生涯中,在龍隊解散前真正完全離開味全龍隊的期間,嚴格來說只有1994與1995這兩年,而這兩年間他都在時報鷹隊擔任教練。

1993年底徐生明在與味全龍隊還有一年合約的情況下自行提出辭呈,隔年轉到時報鷹隊擔任投手教練。徐生明在時報鷹隊期間不但將遠離投手丘好一段時間的「神奇小子」黃裕登調整到投出開幕八連勝,也改善了鷹隊陣中當時日職廣島隊多明尼加棒球學校出身的洋投奇戈(Robinson Checo)的投球,讓奇戈後來甚至一路從日職投到大聯盟。

張泰山和徐生明的初次遭遇,也是在時報鷹隊,那是1995年徐生明擔任業餘時報鷹隊的總教練時期。那年底業餘時報鷹隊解散,徐生明重回味全龍隊執教,也把在鷹隊時期帶的張泰山一併帶進龍隊,兩人不但情同父子,張泰山後來重要的生涯轉折,也幾乎都有徐總的建議或暗助,現在張泰山能夠成為中職多項紀錄的保持人,徐生明總教練可說是最大的推手。

徐生明的棒球人生雖然劃下休止符,但這位715勝教頭曾帶給我們太多太多的珍貴回憶。謝謝你,徐總!

※本文刊登於FANILY:最多勝教頭徐生明 在時報鷹教出強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