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11in01-4  

文/S.C. Wang

從2012年中開始,台南市政府開始對於在和順寮興建亞太棒球村一事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以及尋求棒球界大老擔任顧問,事隔已經一年多卻還在紙上談兵的階段,先期規劃案已流標三次,從今年4月份賴清德市長自爆被統一集團拒絕投資亞太棒球村之後,5月份到美國考察大聯盟球場之後卻在網路上查不到任何考察過後的報告和消息,不知此次考察會不會又是一次浪費公帑的考察行程,但以目前看來這個計畫立意雖好,但在中央和民間方面反而性趣缺缺,市政府已經有考慮要把本來使用BOT的計畫改為自己籌資自建,但在目前市政府財務困窘與中央未有經費的挹注很難在短時間去執行。

為何亞太棒球村計畫民間無人想投資呢?

1.地點偏僻

離台南市區車程需耗費30分鐘,且地處偏僻,不利未來舉辦比賽票房

2.毫無商業誘因

因地點偏僻在人口稀疏的郊區,若只是蓋棒球場和訓練中心對於民間企業來說並沒有任何賺錢的利基,這根本不會有人想投資

為何賴清德找統一會被打槍?

統一經營台南棒球場已經15年,統一企業林蒼生總裁本身就屬意現地重建,而且健康路原址才是最能匯集人潮的地方,在市政府毫不考慮原址重建卻要統一投資在不能賺錢且不是心中最理想地點會被拒絕是非常正常。

若想興建亞太棒球村請先問問統一獅的意見

目前台灣職棒的經營因止於社會責任的因素之下,並未能當做大事業來經營,任何開銷幾乎能省則省,對於像日本韓國球團母企業出資興建球場或是與地方政府合作以合資興建球場或是採用ROT方式改建球場取得經營權,台灣職棒球團還是必需仰賴政府興建球場,但政府興建的球場地點不好且又不符合現代職棒規格,常被笑稱台灣球場蓋好就是用來修的而非用來打職棒用。

要蓋球場前先徵詢一下職業球團的意見,職業球團需要的是怎麼樣的球場和設施,整個細部規劃也讓職業球團參與,會比起那些官員出國去考察來得還要有效果,且蓋出的球場才能符合職業球團的期待。

筆者最後還是認為棒球村訓練中心這種計畫應該還是要交由民間專業的運動行銷場館經營單位去規劃執行,中華職棒前秘書長梁功斌先生在大陸北京搞了一個達陣棒球莊園就是一個很好的成功案例,市政府應該要請梁先生來當顧問甚至是投資,總比找那些棒球界的大老來得好,梁先生的經驗應該可以給政府有很大的參考價值,技術的人不一定懂得經營的領域,雖然亞太棒球村能不能蓋起來還是未知數,希望政府能思考為什麼民間不願意投資的原因和之後興建過後是否又會成為蚊子館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