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59  

文/S.C. Wang

小弟高中有參加過棒球社很能感受到大直高中或內湖高中棒球社成員無法參加黑豹旗比賽的痛苦。

昨天大直高中的小球員寫信給了展元投訴因為學校的關係害他們放棄這次黑豹旗的比賽,學校已非重點項目以怕受傷意外的理由搪塞球員,但實際上代表著學校根本就不注重棒球運動,才會捏造一堆理由甚至今天還請家長充當打手,說學校太重視運動這件事,讓筆者大為不滿。

筆者從小到大雖然運動神經很差,但熱愛運動的心不落人後,國中開始就踢足球打棒球,雖然技術都很爛,就抱著一個熱愛運動的心去從事這一項運動,應此有能打球的機會都非常開心,記得國中在玩棒球的時候,學校某主任來關切我們,說你知道你們這樣玩棒球很危險嗎?都沒有任何安全配備(頭盔、打擊手套、捕手護具),萬一受傷了學校可承擔不起,追朔到小學時期當時筆者雖不懂棒球但聽到校方宣導就是禁止棒球運動,說會打破玻璃不能玩,到高中可以開開心心參加棒球社,學校雖然沒有反對的立場,但因為體育老師幾乎都是網球專長,根本鄙視棒球社,操場跑道的紅土是我們唯一能和棒球場比擬的場地,在上面練內野滾地球是最適合,結果體育組的老師三番四次要求我們不能在操場練球,說釘鞋會把紅土弄鬆造成紅土流失,未來運動會又要花錢補紅土,而操場的草皮上訂著斗大的看板寫著禁止棒壘球運動,但我們還是無懼學校禁令在操場上練球打球,甚至在老師們沒有上班的假日偷偷在操場上辦起友誼賽。

當時棒球社非常克難,所有的球具鋁棒練習棒,捕手護具打擊頭盔都是大家的社費一點一滴買起來的,學校從來沒有幫助過我們什麼,大家都只是因為那顆熱愛棒球的心再參與這個團隊而已,全台灣類似的學校非常多,因為升學導向的影響不可能會讓學生成天打棒球練棒球,大家都是利用社團時間和假日練習,再利用假日出去比賽,這樣的熱血有什麼錯嗎? 為什麼到今天我想打棒球想參加黑豹旗會被學校用這些爛理由擋住呢?

大直和內湖的同學何其無辜?或者說今年還有許多因為學校不支持沒有經費的學校無法參加,否則南聯冠軍雄中v.s.北聯建中這種戲碼多有看頭或者是全台灣一中界的對決還是資優生對體保生,每一個都很有話題性,而且能上電視轉播更是多少打棒球的高中生最大的夢想不是嗎?

未來還可以和小孩臭屁,想當年老爸從陳偉殷手上打出安打,多驕傲阿!

自從金龍旗停辦之後,棒協與體育署搞了這個黑豹旗是近年來最成功的一個賽事,筆者感到很欣慰政府終於知道棒球不是專屬於那群甲組菁英的,而是全民都可以打棒球,菁英化的棒球並無法對整個社會帶來熱愛棒球的氣氛,為有人人打棒球接觸棒球才能知道棒球的樂趣在哪裡,越多人打棒球未來職棒才會有更多好手出現,職棒也間接會多出許多球迷出來,這也是筆者一直想要倡導棒球社區化、假日化、社團化的原因。

我想打棒球在台灣還是處處受到限制與歧視,政府若只是口口聲聲說棒球是我國的國球話,根本就只是再自打嘴巴而已。

爾後筆者希望體育署和教育部硬起來,振興棒球就是要讓大家有球可以打,推廣棒球扎根在各個學校的工作一定要執行,更要把棒球運動納入體育課理面,學校操場的設施的確要檢討改進,PU跑道要拆除,操場中央不要再用藍球場,還給各項運動自由的環境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