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一個半月的第一屆高中青棒比賽《黑豹旗》結束了,決賽由平鎮高中以13:1大勝桃園農工,而季軍以及殿軍分別是穀保家商、屏東高中。此屆雖然是第一屆的比賽,但每場比賽都會是這些小將們的永遠回憶,當初金龍旗每屆都培養出了旅美、旅日的球員,本次黑豹旗又將培育出哪些未來職棒場上的明星呢。


簡介


以「台灣甲子園」作為象徵,這次在短短的報名時間就湧入51所學校報名,除了有專業的電視台轉播,媒體也都有詳盡的報導,並且能在正式的球場上看到他們辛苦練習的球技,官方也希望能回復早期比賽「金龍旗」的盛況,培育出更多的棒球人才,像是王建民、郭泓志以及陽耀勳都是金龍旗出身。官方也希望借此賽事,讓一些社團性的球隊有機會去挑戰棒球強權,像是高苑、桃農以及平鎮..等。依據不同球隊的等級有分成鋁棒以及木棒的差別,這也引起了不少討論(詳見下段),而黑豹旗也為了保護選手,而有投球球數上的限制(46~60球必須休一天 、61~105球休兩天、106球以上休三天),所以看不到如同甲子園燃燒手臂的選手,本意是絕對正確的,但這對有些棒球人才本就缺乏的球隊,可能就少了與強隊一決雌雄的本錢。

        ▲ 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主題曲 「動靜之間」


重大事件


本屆比賽雖然只是首屆的高中棒球比賽,但其關注度以及新聞都不嫌少,首先是大直高中從原本校方因許多原因棄賽,一直到熱血主播徐展元將學生的信公布出來後,終於得以複賽,其中媒體、議員以及協會的人都提供相當的幫助,終於讓一群高中生能如願圓夢,雖然成績不佳,但相信會成為一輩子的回憶。甚至也有網民抱怨賽事強度不一,讓一些只有棒球社團與科班出身的學校對決,但官方早就安排哪些學校該使用哪種棒子,所以能看到有些學校拿著職業選手使用的木棒,也有些學校使用鋁棒,雖然使用哪種棒子對高中生比較好,每個人都有不同見解,像是有專家認為鋁棒比木棒危險,擊出去的球過強會傷到人,但其實木棒也有斷裂而飛出去的危險性;也有職業球員認為現階段讓高中生使用木棒太早了,木棒需要將球擊中球心才能打的扎實,而且木棒的重量對肌耐力掌握度會不好,鋁棒也比較容易將球打得遠,增加比賽的可看性,就國外的比賽而言,日本的甲子園就是使用彈性係數符合的鋁棒來比賽,但台灣現行的作法還是用木棒來取代鋁棒,這其中諸多因素可能也無從得知。而這次拿到季軍的榖保家商也發生了爭議的事件,在1/11對上桃園農工的比賽中,桃農王崇穎被榖保先發投手王玉譜以手套撞擊到腹部,其意外或故意之說都鬧的沸沸揚揚,各方說法不一,真相可能只有當事人知道,只想說球場上的恩怨以及情緒應該要用球技討回來才對,棒球絕對不是靠拳頭的運動,傷了彼此的身體以及黑豹旗的本身意義,對整體及個人都不是件好事。

明日之星


本次參賽選手中,出現不少曾代表國家隊的成員,像是平鎮高中的宋文華以及黃逸鑫在當初第15屆IBAF的比賽中就當過隊友,在本屆賽事都有超亮眼的表現,宋文華用高水準後援的表現擊退強敵三民以及成德高中,而黃逸鑫在冠軍賽中七局的好表現,讓球隊如願拔得冠軍旗幟,本人也獲得本屆黑豹旗的MVP;屏東高中雖然在四強賽與平鎮交手飲恨落敗,但隊上也是不乏明日之星,像是曹維揚以及陳韻文投打具佳,前者防禦率以0的表現拿下投手獎,後者除了能投出149 KM的速球更拿下明星游擊手的位置;還有高苑工商劉軒荅在與屏中的比賽中,投出9局完全比賽的驚人成績,雖然在延長局中而失分落敗,但也得到了明星投手的位置,那場比賽可謂是本屆最扣人心弦的場次之一。另外打擊方面,也是看的到許多明日之星,偶像是彭政閔的穀保陳偉濠以打擊率0.522的好表現拿下打擊獎;打點獎由屏中的張以諾以9分打點拿下,打破劉軒荅完全比賽擊出第一支安打的就是他;陽明高中的楊士緯以本賽事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場內全壘打」拿下本屆的全壘打王,假設將來黑豹旗壯大起來,可說是輝煌的紀錄之一。其實本屆還有許多驚艷的選手,國內外的球探也都在加油席上默默的紀錄著,也許不久的將來就能在國內外的職棒球場上看到他們的好表現了。

意義


常會聽到有人認為將黑豹旗比做日本甲子園有點太過了,實力跟可看性都輸日本一大截,其實這樣的說法是不太公平的,畢竟日本甲子園歷時已快百年,黑豹旗才第一屆,本來就不能畫上等號,尤其夏季甲子園是從地方預賽廝殺成為各州代表後,再到全國舉行單淘汰賽,其熱血與悲壯度當然有所差別。就球賽本身而言,本屆賽事也出現不少2x、3x:0的局面,可能有些人會認為殘忍,還不如不要去比賽(其實大比數在甲子園也常會發生),但這種規模的賽事對能去參加比賽的選手以及選手的家人其意義是不同的,對選手而言,能有機會踏上職業球場,這可能是以前嚮往棒球之路卻沒能繼續的人,一生的遺憾;對選手家人來說,能在電視上看到自己孩子的表現,想必能改變不少家庭對棒球以及運動的看法。也許本屆不少球隊只能採土而回家去,但一定會有人把輸球的悔恨當成動力,別忘了日本很多學校都是以拼進甲子園為夢想的,這一點一滴的力量茁壯後,棒球人才才會慢慢的累積。筆者認為棒球不能只是因為在國際賽贏球才被視為是台灣的國球,棒球這項運動很特別,必須兩方都要有18人以上,還要有球、球棒以及一堆球具,才能比賽,平常人數不足時可能只能靠著傳接球以及去打擊練習場來練練手感.,而能有自屬球場練球的學校更是稀少,這些小球員能有個舞台將練習多年的技術展現出來,實屬可貴。近一、二年隨著棒球風慢慢吹起,愛棒球的人越來越多了,但若進步的速度要快,把假球的陰影徹底驅散(從小觀念的培養)、把棒球人才慢慢從根培養起(建立起每個階級的賽事以及制度)以及把棒球的整體環境(球場、待遇以及退休後的安排)提高,能把這三點先做到好,台灣的棒球才能有所進步,當然這也需要一定的時間以及配合才行,能先從黑豹旗持續辦下去是最好不過了,畢竟現在連中華職棒都已經開放高中生的選秀,能有穩定的栽培比盲目的追夢會更好,另外從建國中學也報名參賽就可以看出,讀書與運動也是可以兼具的。最後,賀喜平鎮高中奪得第一屆黑豹旗的冠軍!

 

 

圖/網路

 

文/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