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24(本周六),近幾個月攻佔台灣棒球版面的爆米花聯盟終於要開打了,開幕戰將在天母球場由合庫金控對上崇越隼鷹,並緯來有線台以及網路都有轉播,這由業餘六隊(台中威達、崇越隼鷹、合庫金、台東紅珊瑚、國訓及台電)組成的聯盟,將會對台灣的棒球界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簡介

不同於中職聯盟的CPBL,爆米花聯盟是由與中職關係有點微妙的棒協與今年與中職轉播金談判不順利的緯來一起合作組成的,表面上棒協說法是為台灣棒球孕育生力軍、擴大市場,但對不少球迷而言,這就是要與中職互別苗頭。

對台灣資深的球迷而言,台灣大聯盟在95年時也是因轉播權問題而產生,想當初也是華麗的誕生,黯淡的合併,甚至還造成兩邊球迷互相叫囂或是球員挖角風波,最後合併後成中職大聯盟,嚴格來說對台灣棒球好像並沒有太顯著的進步,合併後又有球員生涯成績如何計算的問題,所以對不少已經習慣中職的球迷來說,爆米花聯盟從剛開始預備成立就被酸到底。

但客觀來看,爆米花聯盟與台灣大聯盟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畢竟爆米花算是讓業餘甲組球隊有專業的轉播平台,來吸引更多對棒球有興趣的人,若能把爆米花成功進化到日本社會人球團的境界,這對台灣棒球會是另一層的發展與進步,在任何運動上,些許的良性競爭都能讓彼此進步得更快,假設只是想獨大市場慢慢讓而停滯不前,只會讓台灣球迷失望而慢慢轉往MLB或是NPB的懷抱。

若不要把爆米花與中職先設定成永遠的對手而是合作的夥伴,在將來也許能看到中職明星隊vs爆米花明星隊的戲碼或是其他跨平台活動,這才是對彼此正向的進步。聯盟用心與否,球迷都感受得到,先不論爆米花的收視率怎樣,至少在行銷戰上,爆米花比職業的CPBL打得更火熱,新聞幾乎是每天都看的到,反觀中職在失去有線台的每日轉播後,關注度有不小的降溫,可能是中職要先檢討的地方。

 

同與不同

制度:
爆米花聯盟與中職有兩項比較不一樣的制度,首先是比賽將採用電視即時重播輔助判決,這也是美國大聯盟與各項運動開始在推廣的,目前中職尚未採用;另外是假設比賽遇到氣候不穩,因雨打不成將會取消該場比賽,不另行補賽。總共150場比賽,除了週一休戰外,其餘時間都有比賽,尤其還有白天場的比賽,但並非場場賽事都有電視live轉播。

目標性:
不少人在攤開爆米花球員名單後,看到不少熟悉的名字,很多都是以前在中職賽場上奮鬥,但最後失去舞台的人,像林克謙、余賢明、姜建銘...等,而從這些業餘球隊而轉往中職舞台的人更是不乏其數,像高志綱、林智勝都待過合庫金,林岳平也曾效力台電,而從中職轉變為票房逐漸成長後,許多現在業餘好手也對中華職棒躍躍欲試。

票價:
在現實面,台灣球迷去球場上看球的人數,還有很大進步空間,當然原因很多,從專業度、關注度甚至是票價。在爆米花聯盟的第一年,A級(有電視轉播)票價100元,B級(無電視轉播)票價50元,並沒有想第一年就大撈一票的這種心態,值得肯定,但從另一方面來看,球賽是否有讓球迷花100元進場的程度,就要看球賽開打後而定了。

轉播:
中職在沒了緯來的轉播團隊後,雖然靠著民視團隊而能正常的轉播,也有了新的高空3D拍攝噱頭,但在一些關鍵球的拍攝上還是會跟不到球或漏拍,切畫面也不算流順,更不像緯來經常會挖掘球場上的正妹或是好笑的漏網鏡頭,在爆米花有了緯來的攝影團隊後,兩邊可能會在此較勁。靠著線上轉播,中職球迷終於能像國外一睹高畫質的球賽,在CPBL.TV在宣布七月可能要收費的情況下,爆米花也打出線上轉播的口號,但不論如何,對在外地念書的學生族群都是一件好事。

 

熟悉的教練團



前面說到球員名單有著不少中職的前選手,但其實最讓球迷熟悉的應該是教練團的名單吧,六隊就有四隊是由中職前教練/選手而組成,相信至少能讓一些老球迷能快速的熟悉爆米花。

猶如中職同學會的教練名單,其中曾任兄弟以及興農的球員更是占多數,也有不少曾任教於中職的教練團,相信中職的球迷對於這些教練的執教風格絕對早已有很深的了解,好或壞就見仁見智了。

 

業餘球星

由於在球員資料、數據,官方的建置還不夠充足,這邊簡單整理一些先前效力中職和業餘較知名的選手介紹,也期待會有更多業餘強者冒出頭。

台中威達

陽品華


旅日陽家三兄弟的二哥(哥陽耀勳、弟陽岱鋼),守備位置:外野手、三壘手,曾在日本的四國島聯盟(獨立聯盟)發展,但棒球生涯不順遂,最後回台發展,在日本每年雖都還有2成6左右的打擊率,5~6轟的表現,回台後成績卻不太理想。離較近的數據為2014的春季聯賽(出賽12場 .214/.353/.286)。

余賢明


曾效力興農牛05~13年,外野手,9年內繳出(.268/.332/.335,HR=6 SB=93)的表現,甚至在12年都還有3成以上的打擊率,但奈何球隊沒有外野手空間以及中職交易制度還未完備的情況下,最後黯然離開職棒場上。

 

崇越隼鷹

姜建銘


外號猴子,一代強投,曾在06、07年時待過日本的巨人隊一軍,後因投球失憶症而被釋出,也效力過興農牛兩年的時間,但肩傷的影響下並沒有太好的表現,現在在業餘主要擔任游擊手,偶爾也會上場投球,甚至在13年的協會盃成棒大賽以5成打擊率拿下打擊王。

林克謙


投手,08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興農牛,並在中職打滾了5年,在新人年就拿下10勝7敗,防禦率4.02的成績,可惜後來受傷,成績起起伏伏,去年時遭義大犀牛釋出,在爆米花聯盟會有怎樣的表現,值得期待。

 

台東綺麗珊瑚

蔡森夫

從業餘(合作金)轉戰日職(羅德二軍育成選手)到中職(義大犀牛)又回業餘發展的強打者,在犀牛二軍都還繳出(.367/.437/.532,HR=2)的表現,在一軍沒發揮出,僅短短的一年就被釋出。

 

合庫金庫

鄭嘉明


前職棒選手鄭昌明的弟弟,能投能打,少棒時期就是很出名的選手,守備位置:投手、一壘手。

 

國訓

張鎧巖


參與電影《KANO》,在片中飾演中京商的投手吉田正男。一壘手。

 

台電

蕭帛庭


游擊手,跑、守、打三拍子球員,曾被底特律老虎隊球探看上,但最後作罷,也因為中職大環境尚不理想,並不打算加入中職,現為球隊的重點選手之一。

 

外援戰力


洋將制度一直是爆米花的重點宣傳,從洋將名額各隊4名領先中職外,還傾向找外籍的教練團來培育選手,甚至放豪語要找松井秀喜、Miguel Tejada等前大聯盟好手加盟,雖然最後因為沒談成而作罷,也因為3A球員價錢超出預算,而以找尋1A~2A的選手為優先。在5/19 爆米花聯盟進行第一次的洋將選秀。這邊介紹幾位球迷較熟悉的選手。

台東綺麗珊瑚

陳俊秀


最高曾上印第安人3A,今年3月被釋出,守備位置:捕手、一壘手、外野手,有長打能力,也是中華隊的常客,這次以洋將身分加盟爆米花,算是國人較熟悉的選手,外傳未來也有可能加入中職。

台中威達

班尼-Juan Pena


投手,曾效力興農牛,後來在墨西哥聯盟發展。為這次爆米花聯盟的選秀狀元。

台電

菲利浦- Paul Phillips

投手,球迷綽號電燈泡,曾效力Lamigo桃猿。在猿隊關鍵時期從先發轉任終結者角色,表現令人為之一亮。

 

小結

雖然爆米花聯盟吸引人以及用心的地方不少,但一個比賽會願意讓人進場或是鎖定電視,還是要靠精彩度而論,像是中職常被詬病的守備失誤或是長打太少,造成比賽不精采的問題,在次一級的爆米花聯盟,問題會更嚴重嗎?對於非棒球迷來說,還是很多人認識及喜歡恰恰彭政閔和陳金鋒,那爆米花聯盟有辦法好好培養出球星嗎?相信只要爆米花聯盟不是曇花一現之物,花個幾年時間,這些問題都不難,球員們認真打球的心情會慢慢傳達給觀眾,爆米花原意很好,千萬不要只是炒炒短線之物。

-------

圖:網路

文: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