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_Rhinos

中華職棒義大犀牛隊本季開始爭議不斷,從對全猿主場的他隊經營問題表達抵制抗議、近日在職棒聯盟轉播權合約的同意時間點、抗議華視轉播不公爭議、蒐集資料表明要在會議上讓中職會長黃鎮台"一槍斃命"、甚至聲稱新成立的爆米花聯盟曾經私下接觸過義大,種種言論讓各球團陸續對義大產生反彈,其中以Lamigo Monkeys領隊劉玠廷最直接建議義大球團"如果和聯盟及各球團合作很辛苦,可以考慮轉賣球隊",而受到刺激的義大球團除了反嗆劉玠廷"年輕人不要太自大之外",更在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要對劉玠廷提告。可以說是吸睛能力一流、搶盡球隊風采。




 

 

開季以來的義大旋風

義大犀牛球團從接手球隊以來善於利用媒體營造話題,可惜從去年的曼尼旋風,轉變成插手他隊經營模式的"抵制全猿主場"旋風,關於此事件的介紹可詳筆者前文 義大犀牛宣布與全犀主場抵制全猿主場 。而總計義大從開季至今的新聞版面稍微簡單彙整重點如下:

 

4月份義大犀牛插手他隊主場經營問題的系列新聞

 

 

全犀主場?以牙還牙 義大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全犀主場? 義大領隊:我們只是公平處理

 

 

義大聯合獅、象抗議全猿主場 揚言更大激烈抗爭

 

這次抵制、抗爭全猿主場事件,聯盟方面不認為此事具備"競賽不公平"的具體議事條件駁回,而中信兄弟象、統一獅球團也認為全主場經營,符合職業聯盟的正向發展,讓犀牛領隊企圖發起的串聯最終不了了之,而是否因此抗爭的失利,造成與聯盟各隊及聯盟本身的歧見日深,導致近日在轉播權合約的討論爆發衝突,就不得而知。

 

 

5月份 義大犀牛針對轉播合約系列新聞

 

本來五月起華視週日開始轉播博斯的中職賽事,義大在媒體上的控訴主要著重在華視都不轉播義大的比賽,華視表明是收視率考量,此事在後續演變成有線電視轉播及球團合約簽署的時間點問題,而義大在這系列問題的媒體發言居然逼得中華職棒聯盟發出正式聲明駁斥義大球團,請注意,在過去中華職棒20餘年來的起伏與風波期間,聯盟對外的聲明稿都甚少是針對自家聯盟的球隊發言,不管怎樣的分歧,都是關在自家會議室內將事情討論完後得出結論一致對外,而此次聯盟以正式聲明稿"駁斥"義大球團的媒體發言,這代表雙方的歧見和矛盾已經對聯盟造成了傷害。

 

 

 

5/12

中職/華視轉播封殺義大犀牛? 義大:要求公平對待

 


5/15

有線轉播未決、華視不播義大 義大砲轟聯盟

 


=============5/15進行聯盟會議====================

 


5/16

與博斯簽轉播權合約 犀牛點頭了

 

5/17

中職會開一半 義大發飆走人

 

 

5/17 

牽拖權利金 犀牛怒駁聯盟


 

 

5/17 聯盟表示博斯原定4月18日支付第1筆權利金,每隊約2千多萬,但聯盟4月25日將合約
行文給4球團,犀牛5月中旬才同意,所以錢才還未領到。

犀牛轟黃鎮台胡扯 權利金領不到 不滿聯盟卸責


 

 

5/19 聯盟聲明稿

聯盟嚴正駁斥 義大犀牛吳董事長和謝領隊的言論

 

 

 

5/21 義大直接嗆名手頭有確切證據可以反駁會長的說法,說要讓黃鎮台會長一槍斃命。

義大:要讓黃鎮台「一槍斃命」

 

 

 

5/22 各球團不願意這種不合群的狀況越演越烈,陸續跳出來發聲,而以桃猿領隊最為直接。

義大槓上聯盟 猿領隊建議犀可轉賣

 

5/22  

犀牛對幹桃猿 「年輕人不要太自大」

 

 

5/23

義大犀牛火惹! 提告Lamogo桃猿領隊劉玠廷

 

 

 

 

 

筆者將自己對這一系列事件的心得歸納重點如下:



其一 大家都是一家人 在媒體面前打架 實在不好看

說實話,中華職棒四隊不管是親會長派、或是不親會長派,我認為重點在於認清"中職四隊與聯盟是同舟共濟的共同體"這件事實,在過去大環境不好的時候,不管各隊在有意見分歧,最終關起門來都是自家人,都能夠一起度過最艱難的時刻。而在2011年黃鎮台會長上任以來,不管在WBC的支援、亞洲職棒大賽的舉辦、冬季聯盟的成立、媒體轉播權的招商、網路電視的設立、平均進場人數的提升,在在都是對中華職棒有貢獻的事情,處理過程或有外人不解的瑕疵,但整體而言畢竟是功大於過,更何況以聯盟旗下單一球團將自身委屈擴大並訴諸於媒體控訴實為不智之舉,中華職棒的招牌受傷,巢中的四支球團豈有完卵?

 

除非義大已經慎重考慮爆米花聯盟的私下提案,鐵了心要投入棒協與緯來合作的爆米花聯盟,否則身為中華職棒聯盟的一份子,就不應該運用媒體持續的傷害自己所屬的聯盟。企業內部內鬥就是給外部競品可趁之機,在爆米花聯盟剛成立之既,身為中華職棒聯盟一份子的義大,當與聯盟有歧見之時,應該要用更有智慧更低調的方式去處理,大喇喇地將自家衝突攤在媒體之上,會給人可趁之機。

 



其二 關於干涉他隊營運

義大今天傍晚的記者會指控劉玠廷

認為他

"口出狂言「建議義大犀牛球團交給更適合的企業來接手」,實令人啼笑皆非,其區區一個領隊有什麼資格或權利干涉別人球團之經營決定,而且用如此傷人之語句公然在媒體放話,全無分寸。"

 

請大家稍微閉上眼睛,把時間點倒帶到四月全猿主場抗爭事件

 

義大在媒體放了多少關於全猿主場的話,大家都很清楚,

"實令人啼笑皆非,區區一個領隊有什麼資格或權利干涉別人球團之經營決定,而且用如此傷人之語公然在媒體放話,全無分寸。"

 

此話,原句奉還。

 

 

 

 

 

其三.關於經營職棒球團,豈是兒戲。

說到重點了,經營職業棒球隊豈是兒戲。那我們來看一下義大犀牛全犀主場的經營方式,他的本質不是球迷服務,而是以眼還眼的手段,全猿主場的出發點是為了提升自家球迷服務,可以進行的契機在於服務精緻度已提升到一定程度,消費群已經拓廣,考量到自家球迷需要被服務的範圍需要擴大,才採取的經營方式,即便是在上述的條件符合時,全猿主場都還必須承擔球迷不買單的風險,但義大犀牛在配套措施不足的情況下,貿然採取全犀主場,制度因隊設事、一週多換,拿球迷服務來開玩笑,筆者還真想問一句,莫非經營職棒球團,是兒戲?

 

此話,原句奉還。

 

 

 

 

其四 關於年輕人不要太自大

義大吳董和謝領隊對劉玠廷回嗆"年輕人,不要太自大",事實上在經營職棒的履歷上,義大是年輕人,而Lamigo已經有十年的職業棒球經營經驗,當指著別人的鼻子說年輕人不要太自大的時候,實在也值得反思一下自己的經營模式是否尚稱稚嫩。當然,筆者一向不主張球團看資歷決定說話份量,英雄出在年少,有志豈在年高,一支年輕的球團作了對棒球發展有貢獻的事情,球迷絕對義無反顧的力挺你壓倒不思進取的老球團,但是如果菜鳥球團,又屢屢要做傷害大環境的行為和言論,那被老球團壓著打也只是剛好而已,不信你問鄉民。

 

 

 

 

其五 關於一槍斃命

 

如果說身為領隊建議對方賣球隊是啼笑皆非的,我不知道身為球隊董事長"要讓會長一槍斃命"的言論要用甚麼形容詞。

 

如果中華職棒是一條船,

劉水手建議吳水手:"您對船長的做法不滿,可以棄船走人"

吳水手的作法是,"我要找把槍把船長崩了"。

 

 

關於職業聯盟因職業球隊持有者或發言人言論攻擊性的懲戒,在國外是有先例的,五個人站在同一條船上,如果有一個人一直搖晃船身,你如果是其他那四個人,你會怎麼作。

快艇老闆遭終身禁賽 被逼交經營權

 

因為發言失當對聯盟造成威脅,被逼賣球隊的事件NBA現在正在進行,希望國內不要也發生這樣的事情才好。

 

 

 

 

其六 雞蛋裡挑『魩仔魚』

義大認為劉玠廷將義大犀牛球團代表於會議中合情合理之正當發言,貶損為:「義大此舉有如雞蛋裡挑『魩仔魚』」,明顯惡意誹謗。

 

 

我覺得義大球團心胸真的要放寬一點,不然傷身又傷心,其實吻仔魚煎蛋還不錯吃,寫文章寫得有點餓了,大家把事情冷靜的處理好,一起吃個魩仔魚煎蛋不是很好嗎。

 

阿基師家常菜-魩仔魚煎蛋

 1396333805-3969129984_n

 

營養滿分的吻仔魚煎蛋,蛋要煎得漂亮好吃,其實一點也不困難,只要加一樣東西就可以做到喔。


所需材料:
吻仔魚75g、蛋3顆、蔥花、薑絲、香菜末各1大匙、美乃滋3匙、鹽1/2匙
做法:
1.取一深炒鍋,加入1匙香油炒香薑絲,再放入吻仔魚乾煸金黃酥香,放置鍋中備用。
2.取一水晶碗,加入3顆蛋、蔥花、1/2匙鹽、美乃滋拌勻備用。
3.將做法2倒入做法1鍋中,加鍋蓋小火燜煮,灑入香菜末續加蓋,待蛋液凝固後翻面轉小火烘香後,取出切片排盤。

 

以上食譜來自 美食鳳味 部落格

 

 

 

中華職棒大聯盟,過去最艱難的困頓期都安然度過了,現在正是大家提升競爭力,爭取更好的營利模式和打造更棒的收視水平的階段,各球團的主導者該要有足夠的智慧去處理類似的矛盾,而不是不斷深化衝突,製造對立。大家一起把餅做大的夢想,才剛要開始實現,球迷的眼光是雪亮的,手上是有鈔票的,而現在中華職棒的衝突,都被球迷看在眼裡了,兄弟打架,關在家門裡打一打以後,又是同穿一條褲子的好兄弟;把衝突攤在陽光下,除了讓球迷笑話,也給外人可趁之機。

 

《三言二拍》中有一篇兄弟鬧分家,爭鬧不休,鬧上公堂,導致縣令藉兄弟紛爭的官司之便,A走這家人大半家產的寓言故事。可共患難,更難得的是共享樂啊!!!寓言故事累積了先人智慧的精華,可供今人參考借鏡,希望在面對糾紛的時候大家都要多用腦袋處理,慎之、再慎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