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亦同步刊載於MLB.tw中文官方授權網站

 

E-Encar  ▲上個月聯盟最火熱的男人:Edwin Encarnacion!

 若要用一個字來形容五月份的多倫多藍鳥隊,那無疑會是--「」!

 

Blue Jays April-May  四、五月份藍鳥成績對比

 開季之初,藍鳥隊表現差強人意,打完四月戰績僅有12勝15負,在美東排名第四,當月最後七戰吞下六敗更是難堪,未料才不過多撕了一張月曆,藍鳥竟已躍升為美東霸主,且五月份打完勝場(33)還比敗場多出整整九場,更在分區領先巴爾的摩金鶯隊5.5場勝差(台北時間6/6止),真格是”What's a turnaround”,多麼精采的大逆轉啊!

 固然投手群漸趨穩定是藍鳥隊能夠單月奪下21勝的原因之一(先發投手合計包下18勝,聯盟最多),但他們之所以幾近所向披靡,最主要還是要歸功於那強大的進攻火線

 

Blue Jays May stats 2  ▲五月份藍鳥團隊打擊成績

 五月份的藍鳥打線到底有多恐怖?信手點開官網的團隊數據欄,整個五月、一共30場比賽,上火的藍鳥隊打下多達165(平均一場可得5.5分)、近乎大轟炸式地夯出48發全壘打(平均一場1.6轟)、團隊打擊率0.276並列聯盟最佳、攻擊指數更是兇猛的0.829,幾乎橫掃所有打擊項目,取代四月份科羅拉多洛磯隊成為全聯盟火力最強大的進攻部隊,十足駭人。

 

E-Encar & Bautista  ▲Bautista X Encarnacion

 攤開藍鳥隊五月份的打擊成績,整條打線最嗆辣的,莫過於由Jose Bautista-Edwin Encarnacion構築而成的三四連棒,單月合力交出22轟、55打點的恐怖成績單!兩屆全壘打王「包爺」的實力自不必多言,而近兩季展現過人長打爆發力的Encarnacion則轟下個人職棒生涯最經典的單月表現:五度雙響砲、累計16轟,這讓他足以與洋基傳奇Mickey Mantle於1956年寫下的美聯五月份全壘打記錄相比肩,距Barry Bonds保有的聯盟五月記錄也僅差一轟而已,鬼神之至!

 


 尤有甚者,自藍鳥徹底爆發(5/15)起之16場比賽期間(13勝3負,含一波九連勝高潮),Encarnacion的成績是恐怖的0.333打擊率、12轟、21打點,攻擊指數更是極不科學的1.395,這段期間他之於藍鳥、之於戰績的重要性,全然不言而喻。

 

Blue Jays May stats  
 ▲五月份藍鳥打擊群成績

 然而,藍鳥砲兵團,可不只有他跟包爺而已。開路先鋒Reyes整個月僅有三場比賽沒有攻上壘包;Lind先發的15場球賽中有過半的場次(八場)單場至少兩安;Lawrie的打擊率比四月份多了快一成(四月僅0.192);Gose補上Colby Rasmus的位子也挺稱職、與Reyes的「九一連線」頗具破壞性:其餘諸如Steven Tolleson、Kevin Pillar等守備組表現亦不差...

 

Mark Buehrle  ▲Mark Buehrle

 整支球隊上下一心、集體爆衝,讓藍鳥一口氣逆轉局勢、鹹魚大翻身。目前看來,前年年底與馬林魚那筆大交易的成效總算逐漸浮現(本季超殺的Mark Buehrle、Reyes皆在此筆交易中來到多倫多),加以藍鳥頗有口碑的「打擊再生工廠」,團隊戰力整合有方,步入六月份,他們的戰績依舊斐然(至今四勝零負,甫橫掃美中王者老虎隊,在美東戰情一片渾沌的情況下,異軍突起、取得領先。自1993年於世界大賽中奪得二連霸後,藍鳥便再也不曾打進季後賽,或許今年有望中止長達20個賽季的「postseason乾旱期」也未可知。

 


 最後,讓我們再看一次Encarnacion五月份的瘋狂演出吧!

 

_____

 

◎延伸閱讀:[Nats Talk] 天才小史,跟滑球說掰掰
      [MLB] 猛虎出閘:Craig Kimbrel

◎文:張火光

◎數據來源:Baseball Reference、Fangraphs

◎圖片來源:Zimbio、AP、Getty Images、自製表格

◎歡迎加入:華盛頓國民台灣粉絲團

◎歡迎光臨最即時、最專業的MLB情報站:MLB Dugout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