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亦同步刊載於MLB.tw中文官方授權網站

 

mlb-draft

 2014年度大聯盟選秀會(First-Year Player Draft)自台北時間6日開始舉行,於8日正式落幕,歷時天、共40輪的選拔中,30支球隊合計選進了1215位選手,以下茲就最受矚目的第一輪前十位職棒新鮮人逐一進行簡介:

 

Brady Aiken

1. Brady Aiken,左投,休士頓太空人

 無疑是本屆選秀會上天份最高的選手之一,連三年擁有狀元籤的太空人隊也不挺意外地挑中了他。年僅17歲的Aiken身形修長,控球之好完全不像是這年紀該有的身手,也讓伴隨而來的風險跟著遞減(一般認為高中生磨練較少,變數較大)。他的快速球多落在91~95Mph,速度不錯,另有顆頂級曲球,切球與變速球也投得不壞,模版是道奇王牌左投Clayton Kershaw。

 

 

Tyler Kolek

2. Tyler Kolek,右投,邁阿密馬林魚

 體格近似於目前人在老虎的Joba Chamberlain(註:還沒發福前),火球男一枚,直球可飆上三位數,平時多在94~97Mph之間跑,威力十足,唯獨控球以及第二球種上仍須多做加強(滑球跟曲球其實都不差,多磨練或許有望變成主戰武器),體力也有些不足。大抵來說,雖充滿潛力,但還有一段路要走。


(附帶一提,Kolek跟Aiken同樣都是高中生,這是大聯盟選秀會有史以來首度由高中生包辦前兩順位)

 

 

Carlos Rodon

3. Carlos Rodon,左投,芝加哥白襪

 身為左投,擁有一顆威猛的速球已足夠讓人印象深刻,但他老兄竟還有顆被評為滿分「80分」的強大滑球,也難怪曾被認為是狀元大熱門。縱然帳面上數據不及前兩個賽季,仍有一定水準,有球探指出Rodon恐有受傷之虞,需多加關注。撇開肘傷疑慮,他的天賦是無庸置疑的好。

  

 

Kyle Schwarber

4. Kyle Schwarber,捕手,芝加哥小熊

 現階段各家球探談到Schwarber,恐怕都要打上個大大的問號。雖然揮棒姿勢不挺好看,但棒子、選球都是今年數一數二好的,長打實力相當可觀,然而他的守備...未來恐怕很難繼續蹲捕,要轉外野嘛,以他的腳程看來可能性也不高,改守一壘或專任指定打擊該是最終選項,型態上Schwarber跟現任紅襪一壘手Mike Napoli十足相像,兩人也常被拿來做比較。

 

 

Nick Gordon

5. Nick Gordon,游擊手,明尼蘇達雙城

 Gordon家世非常顯赫,他是前大聯盟投手Tom Gordon的兒子,同時也是目前道奇內野手Dee Gordon的弟弟他的總和排名始終在本年度中線選手中名列前茅,腳程傑出、臂力強健、手腕柔軟、反應絕佳、防守範圍大,全然就是位「守備達人」。但如同他哥哥(之前)一樣,他的棒子也不挺牢靠,是需要加強之處。

 

 

Alex Jackson

6. Alex Jackson,捕手/外野手,西雅圖水手

 近年來完成度最高的高中捕手,臂力超群,只需1.8秒就可把球傳向二壘,相當搶眼,但接捕上仍有待琢磨。進攻部分,原先揮棒軌跡略顯太長,目前已做出修正,除此之外沒啥好挑剔的。鑑於球團希望他轉任外野手而他本人也不排斥,職業生涯應會從角落外野手起步。

 

 

Aaron Nola

7. Aaron Nola,右投,費城費城人

 放球點頗特別,幾乎是側投的出手角度。直球多落在92Mph左右、帶有下沉,另外還有顆變速球、跟被拿來當成主要武器的曲球,加上控球十分精準,被認為有機會養成三號先發。

  

 

Kyle Freeland

8. Kyle Freeland,左投,科羅拉多洛磯

 21歲的Freeland會投直球、變速球、滑球、曲球,其中直球跟滑球是兩大武器,控球非常好,惟出手時前腳有時會不自主地僵硬,球也因此飄起來、容易遭到狙擊,若能修正此點,應該不久後就會在大聯盟看到他。

  

 

Jeff Hoffman

9. Jeff Hoffman,右投,多倫多藍鳥

 身形高瘦,必要時直球可以衝上95Mph,輔以滑球、變速球,以及他的主要決勝球:被評為是本屆最佳的曲球。投球機制有些問題,致使控球常不穩定。如果他可以改進這缺點,Hoffman被看好有成為二號先發的潛力,此外Tommy John手術復原後能恢復幾成功力也是觀察要點。

 

 

Michael Conforto 10. Michael Conforto,外野手,紐約大都會

 被認為是本屆選秀會上大學最佳打者,很有耐心、選球不錯,加上揮棒速度很快,Conforto懂得如何去應用他的手腕,要推要拉都難不倒他,現在雖是外野手,但未來可能會轉往一壘。

  

 

Max Pentecost

11. Max Pentecost,捕手,多倫多藍鳥

 暴衝的成績使他的選秀順位不斷竄升,部分當然也歸咎於今年的大學捕手戰力有些匱乏,但Pentecost確實有真本事。他的運動能力絕佳、揮棒速度極快,即便沒有怪力,依然可以把球打向任一角落。防守上,他的接捕技巧不賴,並且只消很少的秒數就能快速把球送向二壘,又快又狠又準,十分強悍。

 

 

Kodi Medeiros

12. Kodi Medeiros,左投,密爾瓦基釀酒人

 Medeiros的出手角度特別、極具欺敵效果,他主要以均速落在92~94Mph的直球以及一顆刁鑽的大曲球進行攻擊,速球雖稱不上太快,但很有尾勁、被評為本屆最棒的直球之一;而他的曲球總讓左打者以為要砸中自己了、未料電光石火之間竟竄向好球帶的外側,只得徒呼負負。目前他還需要加強體能、控球也不太穩定,這兩者也是他在高中左投部門評價落在狀元郎Aiken之後的原因。

  

 

Trea Turner

13. Trea Turner,游擊手,聖地牙哥教士

 在本屆大學中線防守員缺乏的情況下,Turner很輕易地便在這項部門脫穎而出,他的守備範圍廣、懂得解讀比賽,臂力不算頂尖但也遠高過平均、可以從任何角度傳球(但也有人認為他的臂力不足以讓他繼續在游擊區發揮)。他的招牌毫無疑問是他的飛快腳程,在球探間有著最好的評價。被認為是Stephen Drew類型的球員,Turner的問題出在棒子,腳程固然是前段棒次的等級,但打擊顯然並非如此,要想徹底發揮他的速度、讓他撕裂對手防線,前提得先提升打擊。

  

 

Tyler Beede

14. Tyler Beede,右投,舊金山巨人

 Beede身上有著現今球探最重視、關於投手的兩個特點:身材高大(6呎4吋)、球速夠快。然而,此前Beede有些過分信賴他的直球,是可以投上95Mph沒錯,多年來他的球威也都被認為完全可以在職業球壇吃得開,但控球還需再磨得好一點,也需多加強他的變化球種。如發展順利,Beede被認為未來有機會成為能穩定吃局數、值得信任的前段輪值投手。

  

 

Sean Newcomb

15. Sean Newcomb,左投,洛杉磯天使

 近兩年竄起的左投,投球機制順暢,Newcomb的直球平常大概落在90Mph出頭,最快可投上95Mph。除此之外他還會投滑球、變速球、曲球,今年他已經在續航力上做了加強,但要想多吃局數,Newcomb必須改善他的控球才是。

  

 

Touki Toussaint

16. Touki Toussaint,右投,亞歷桑納響尾蛇

 打棒球才不過四、五年,海地出身的Toussaint已躍升為選秀會上最被看好的新秀之一。Toussaint的主戰球種為一顆94Mph左右的直球,配上軌跡噁心的曲球、以及85Mph的變速球。球威十分驚人,但對上比較弱的打者會開省力模式而遭狙擊,得更積極些。他的投球機制有些問題,抬腿過高、放球點不固定,致使控球不怎理想,未來可能會被修正投球姿勢,以避免潛在的受傷風險。

  

 

Brandon Finnegan17. Brandon Finnegan,左投,堪薩斯皇家

 會投三種球路(直球、滑球、變速球)的Finnegan在球探間的評價不一,喜歡他的認為他競爭力十足,對他不抱喜好甚且討厭他的則認為他太矮(5呎11吋)、太臃腫、不確定性高,最多只能在後段輪值討生活,鑑於控球不甚好,如未改善,說不定會被丟入牛棚。

  

 

Erick Fedde

18. Erick Fedde,右投,華盛頓國民

 以他的身高來說(6呎4吋),他是有點太瘦了(170磅),雖得先去動Tommy John手術,但不影響他是首輪貨的事實(當然順位會不會更高這就評價不一)。健康時他的直球或滑球都有一定火侯,變速球還要多練練。Fedde的踏步挺不錯,不過姿勢容易開掉。如果可以增重、增加球速,也許有機會長成前段輪值。

 

 

Nick Howard 19. Nick Howard,右投,辛辛那提紅人

 大學時起初是「雙刀流」選手,去年擔任內野手有著0.323的高打擊率,擔任三號先發則有著6勝4敗、防禦率3.38的成績,但由於隊上終結者Kyle Crockett離隊,球隊缺乏強力終結者,Howard便接下這位置了。他的快速球大致落在95Mph上下,另有一顆85Mph的變化球,他的投球機制需要一些修正,如揮臂時未完全開展,開始投球時後腳重心容易不穩,但以他的球威,要繼續走這條路應沒有太大問題。

 

 

Casey Gillaspie

20. Casey Gillaspie,一壘手,坦帕灣光芒

 白襪隊Conor Gillaspie的弟弟(哥哥當年是37順位,弟弟超過他了!),由於他左右開攻、且不管站哪邊都具長打能力、身形也有些類似,Gillaspie常被拿來跟Mark Teixeira比較。他極其有耐心(或許太有耐心了一點)、很會選球,若能縮短踏步對他會是有利的,特別是站在左打打擊區時。缺點是他並非是個太好的跑者,另外防守低於平均,但他可能是近年選秀會上最好的兩打者。

 

※Part II(首輪21~34順位)的部份,請大家期待Aero大的作品!

 

_____

◎延伸閱讀:[Nats] 2014年華盛頓國民十大新秀

◎文:張火光

◎資料來源:SportIllustrated.com

◎圖片來源:Zimbio、AP、Getty Images、Facebook

◎歡迎加入:華盛頓國民台灣粉絲團

◎歡迎光臨最即時、最專業的MLB情報站:MLB Dugout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