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yce Harper

 用「充滿希望」四字來為近兩三年間的華盛頓國民隊下註腳,我想半點都不為過。


 一路看著他們成長茁壯,至今已經邁入第三個年頭。

 這支球隊算是很有意思,搬來特區後載浮載沉多年,其間拿到了幾只好籤,選到了幾位大物,培養出幾位自家球星,熬過了陣痛期後,再憑藉高層穿針引線地交易補人,慢慢地從所謂的「萬年大爛隊」,蛻變為一支有本事單季拿下90勝、拿下分區冠軍、挺進季後賽的分區強豪,國民隊的崛起很是勵志。

 

Nats big 4  ▲國民強大的先發輪值

 客觀來說,國民隊具有成為一支強隊的本錢,無論是輪值、牛棚,乃至於打線,在在都充滿了天賦、以及潛力。

 

 但或許,現階段他們還缺少了一些元素、可能是最關鍵的,如若想要大展鴻圖,必定得想辦法克服。

 關乎於此,雖然數量有點多、也影響甚鉅,但並非傷兵問題,畢竟那不是可以去控制的;也非時而斷電的打線、或是落漆到一個極致的防守,雖然有相關,但那怕都不是最直接的因素。

 這真的很難具體講得清楚,請原諒我姑且就用「自信」兩個字帶過,我認為現在的國民隊,缺乏的正是「自信」二字。

 

2013-2014 V.S. Splits

 我不確定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怎麼國民對上國聯各區的勁旅,好像總是敗多勝少。

 這不是錯覺,作為一介死忠國民粉,我多希望這是錯覺,然而很遺憾地,並不是,這是血淋淋的事實,這是真的

 看看近兩個賽季國民與國聯各區龍頭交手的紀錄,扣除對巨人,其餘的數字都不挺好看,特別是勇士跟紅雀,對上國民根本如同大人打小孩,而我們都知道,如果想要一拼冠冕,無可避免地一定會在季後賽遇到這些隊伍。

 

Stephen Strasburg  ▲天才小史對紅雀沒贏過 / BR

 大約兩週前,國民一度13戰奪下10勝、直竄東區王座,中間還包含了對國西龍頭巨人隊取得3勝1負的好成績,狀態十分火熱。未料來到聖路易作客後,卻是連敗三場遭到橫掃,再次被打回現實。

 

▲最大兇手無疑是連三戰轟出全壘打的Matt Adams

 據統計,自Busch Stadium(紅雀主場)啟用以來,國民在這僅有5勝22敗的悲慘戰績,而自2012年起,對紅雀也是很不理想的8勝17敗

 

Craig Kimbrel  ▲勇士終結者Craig Kimbrel至今對國民33.1局送出62K,K/9高達16.7

 那麼對勇士呢?又更慘了一點,去年對戰19場僅取6勝,今年目前6戰更只有1勝5敗...「恐勇症」比起「恐紅症」來得徹底許多。

 目前國民戰績為35勝33負(6/17止),其中勇士跟紅雀就包辦了10負(3勝)幾乎快佔去3分之1......

 

2011-2012 V.S. Splits

 然而,若把年曆往前多翻個幾頁,事實上2012、2011年我們不管是打勇士或紅雀,都打得不差。

 

Ryan Zimmerman  ▲Ryan Zimmerman

 對此,隊上老大哥Ryan Zimmerman表示:「我不清楚原因為何,但賽季一年又一年進行,某些年你可能打某些隊伍特有心得,過幾年卻又不是這樣了。」

 談到紅雀,Zimmerman則說:「別想從他們身上佔到太多便宜,他們真的是支很強大的隊伍。」

 

Braves X Cards  ▲勇士隊(上)、紅雀隊(下)

 單就戰力而論,我絕不認為咱們國民比不上這兩支隊伍,多在伯仲之間,但事實擺在眼前:只要對上他們,我們的氣勢就自動矮上一截。

 會是經驗不足嗎?比起曾在分區11連霸的斧頭幫、或是近三年內二度獲得世界大賽冠軍的憤怒鳥,不可否認就資歷上來說,2005年才搬來特區的國民完全沒得比,若把前身Montreal Expos也算進來,就更讓人難過了,不僅沒拿過冠軍,更是唯二沒打過世界大賽的隊伍...(另一隊是水手)

 

Fredi Gonzalez X Mike Matheny  ▲勇士教頭Fredi Gonzalez(上)、紅雀教頭Mike Matheny(下)

 但,談到經驗,同在近四年內換了總教練的這兩隊,勇士現有的球員早與兩千年中期完全無涉、是一批年輕新戰力;紅雀的部份,教頭Mike Matheny新官上任就把球隊帶進季後賽,這兩年啟用了不少新人,戰績依舊維持地不錯。

 意思是,要說經驗,他們跟國民大概也差不了太多。那麼,究竟要如何去解釋這種瀕臨屠殺、一面倒的慘狀呢?帳面上成績的呈現,很顯然地我們就是比不上這兩隊,但我好奇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可能有點抽象,但或許真該歸咎於「氣場」,或說

 --「自信」。

 

 ▲2012年NLDS G5,心碎的崩盤

 眾所皆知,現在的國民,是支非常年輕的隊伍,雖有幾位老將壓陣,但整體來說仍多屬青壯,而在2012年以前,我們從來就跟「強隊」兩字搆不上邊,甚至直到現在,說不說得上是支「強隊」,我也抱持懷疑。

 我的看法是:沒有「強隊傳統」背書的國民隊,必須要學著去建立自信」。

 而要建立自信,自然只能從「贏得重要比賽」中去建立。

 是的,正是要想辦法贏下對上紅雀、勇士、道奇的這些比賽。

 

Drew Storen 2012 NLDS  ▲2012年NLDS敗北後,休息室落寞的Drew Storen

 2012年打進季後賽,有好有壞,對於球團、球員、球迷來說,當然是好到極點的事,但別忘了那年最後的結果,是讓人心碎的。看著握有的一切一點一點慢慢失去,而你卻束手無策,多多少少會造成些影響,更別說對於當下就在場中、難過地無以復加的球員們,那影響會有多大,是否自此對上後勁十足的紅雀、或是同等難纏的勇士氣勢上便自動矮了一截,都未可知。

 而我也不願多去多做揣測、聯想,對於此類數據無法解釋的現象,我們只能試著用情感面去解釋,然而無論過猶不及,那都不好。

 

Desy JZnn Fister Clippard  ▲2016年有FA資格球員,左上順時鐘至左下分別為Ian Desmond、Jordan Zimmermann、Tyler Clippard、Doug Fister

 現下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國民得要趕快硬起來,儘快在對上這些強隊的比賽中獲得勝利、建立自信。

 誠如Zimmerman所言:「現實面,我們大概就剩這一兩年陣容可以如此完整。」到了2016、2017,不少位主戰球員都會成為自由球員,沒人知道屆時的國民隊會是什麼樣的光景,我們能把握的,就只有「現在」。

 

June Schedule

 而在歷經客場十連戰後,今天起是主場的六連戰,兩場對太空人、剩餘四場迎戰的不是別人,正是亞特蘭大勇士隊。

 這是自4/12以來,我們再次對上斧頭幫,而包含這四場球在內,本季還有13場與勇士的對戰。

 

Harper x Upton  ▲Bryce Harper x Justin Upton,Harper預計七月份歸隊,趕快回來啊...

 這13場對於分區戰局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不言而喻,能夠拿個9場把本季對戰拉回到10勝9負那是最好,但你我都知道這根本很難達到,只希望這13場能拿個7勝,那就佛祖保佑了。


 天祐國民,國民加油。

_____

◎延伸閱讀:[Nats Talk] Doug Fister降臨華府,國民四大先發成形!
     [Nats Talk] 且戰且走國民軍,關關難過關關過
     [Nats Talk] 天才小史,跟滑球說掰掰

◎文:張火光

◎數據來源:Baseball Reference、BrooksBaseball

◎圖片來源:Zimbio、AP、Getty Images、自製表格

◎歡迎加入:華盛頓國民台灣粉絲團

◎歡迎光臨最即時、最專業的MLB情報站:MLB Dugout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