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vish 1

 在前日面對雙城主投8局送出10K無失分精采奪勝後,遊騎兵一哥達比修有(Yu Darvish)在大聯盟的「雙位數三振」場次,已堂堂來到25場。

 

▲14/6/28,對雙城8局狂飆10K無失分

 這記錄有多威猛?目前他已名列遊騎兵隊史第二多,僅次於歷史上最會K的「三振大王」Nolan Ryan(34場),而以近三個賽季為比較依據(碰巧涵蓋了達比修整個旅美生涯),排在達比修之後的是去年美聯賽揚獎得主Max Scherzer,自2012年以來他一共有「15場」比賽單場K數在10以上,也就是說,在標準一樣的情況下,達比修居然多了第二名整整10場,這實在相當恐怖!

 

2014 MLB Pitchers

 不僅如此,扣除這般「卯起來K」的大爆發(註),過去三年來,達比修無論是三振率(30%,意味著面對的打者中有三成最後都被他給K掉)、三振總數(626)、或是K/9值(每9局平均三振數,11.15),均為聯盟最多,說他是當今聯盟最會K的男人,半點都不為過。

 

Felix Hernandez  Felix Hernandez本季超殺,直指賽揚

 除了高強的三振功力,達比修幾乎場場都可以投到接近7局(今年目前15場出賽,投了104.1局),對方打者對到他時打擊三圍更低到只有0.222/0.292/0.323、OPS 0.615聯盟第十低,此外,根據Fangraphs的數據,達比修截至目前為止3.3的WAR指數,放眼全聯盟只落後水手「國王」Felix Hernandez(4.8,根本鬼神...),與紅襪左投Jon Lester同列第二,相當出眾。

 

Darvish 3

 從各個角度來看,達比修絕對都稱得上是當今最具宰制力的投手之一,無愧遊騎兵王牌之名,以下就讓我們來一一檢視達比修有的過人之處。

 

 

Darvish 2014 Pitches  
 ▲達比修有本季球種使用成效概覽/ BrooksBaseball

一、七彩變化球

 嚴格來說,不只七彩。根據BrooksBaseball所提供的資料,本季至今達比修已經投了多達八種不同球種

 單就比率上來說,直球、滑球、切球、沉球、曲球,是比較常用的五個球種當中又以直球跟滑球最具威力,不管是對左右打都吃得開,直球拿來搶好球數、滑球則作為奪三振的絕殺球,兩者再加上切球,便是對決右打者的主要配球模式,對上左打時則會多配一些曲球。

▲上面這張GIF一次將達比修的主戰球路盡收眼底

 堪用的武器眾多,更難能可貴的是達比修很懂得如何去投球(pitch),而非只是丟球(throw)。他常交錯應用那讓人目眩神離的七彩變化球,並在出手角度、製造速差、進壘點、乃至於節奏轉換上下功夫。可能這顆直球塞進來,86Mph紅中偏低,下一球同樣是直球,卻飆上96Mph、直朝打者最難應付的內角高而來;又或者這球以3/4姿勢投出、下一球卻冷不防地以比較偏向側投的姿勢送出。猶如「魔術師」般變化多端的投球策略,往往讓打者措手不及。

 而這,都讓他的投球變得更是棘手。

 

 ▲達比修2013年三振全集

二、超高揮空率 x 超難攻擊的進壘點

 一般要獲得好球數不外乎:把球投進好球帶、想辦法讓打者揮空、球被打出界外區等三種方式。而要成為一位好的三振型投手,不見得非要配備火球,但無疑要有能讓打者揮空的本事。

 達比修有的球有多難摸到?轉入美職後,三年下來他的SwStr%(揮棒落空率)平均達11.9%,足以排在聯盟第四,而O-Contact%(壞球接觸率,53.9%,聯盟第二低)、Z-Contact%(好球接觸率,83.8%,聯盟第九低)、Contact%(總接觸率,72.3%,聯盟第二低)都比聯盟平均遠上一截,在在說明要打到他的球有多麼不容易。

 

Darvish Pitches Locations AVG  ▲達比修有各進壘點被打擊率一覽/ BrooksBaseball

 這不僅僅是來自於超凡球威,進壘位置刁鑽也有加乘的效果,上圖明顯可以看出,除了腰帶附近以及腰帶以下打者手臂比較可以延伸的位子之外,幾乎很難打好達比修的球,而相對危險的高球達比修投的比例也較低,絕大多數進壘點都在九宮格的下方,正是打者比較難出手的位子,也成就了他的難以擊潰。

 

Darvish 4

三、超強的危機處理能力

 即使是再怎麼強悍的投手,免不了都會被對方打者攻上壘包,此時化解危機的能力就顯得相當重要。

 先看今年的splits,沒人在壘時,達比修的對戰打擊三圍是為0.236/0.323/0.35;當被攻上壘包後,數據下滑為0.204/0.25/0.287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數據更修正成0.159/0.232/0.25。

 再看到他的生涯splits,分別是0.203/0.295/0.328(沒人在壘)、0.221/0.294/0.35(有人在壘)、0.183/0.254/0.268(被攻佔得點圈)。兩者的軌跡完全符合。

 

▲14/4/21,對運動家奪勝,影片1:05處三振Josh Donaldson化解滿壘危機

 一般來說,上壘後,進攻方想著的不外乎:1.推進、2.持續上壘,以求帶給防守方壓力。然而若連球都摸不到,那要達成上述目標恐怕就有些困難,關乎這點,越險越強、看不太到更別說想要打到、LOB%(殘壘率,80.7%)高居聯盟第七傑的達比修有,自是箇中好手,強大的三振能力與絕佳的危機處理,實是相輔相成。

 

 

Darvish 5

 以上種種,便構成了達比修有的強悍。

 美國媒體對達比修有的投球,舉幾個詞彙,諸如「變化多端的」、「獨樹一格的」,多半都是讚譽有加(雖然之前曾針對他少用速球來做文章),而確實,達比修有的投球風格,特別就特別在充滿驚奇,王牌架勢、八彩變化球、超強球威,都帶給人一種深不可測的感覺。

 

 ▲14/4/6,史上最速500K

 即便他難免還是有些小缺點(比如還是蠻容易保送打者),但瑕不掩瑜,27歲的他,仍不斷地精益求精。

 期待這位當代三振怪物,未來能夠打破更多記錄。

 

註:就局數上來看,Scherzer比達比修多投8局,而Darvish多送出23K,事實上差距似乎並沒像帳面上寫的10場來得這麼誇張,大概就達比修比較會卯起來K,Scherzer則是穩定輸出,以致於有如此差別。

 

_____

◎延伸閱讀:[Nats Talk] 天才小史,跟滑球說掰掰
     [Nats Talk] 天才小史的王牌之路

◎文:張火光

◎參考來源:PitchCraft: Yu Darvish, Eclectic Genius

◎數據來源:Baseball Reference、BrooksBaseball、Fangraphs

◎圖片來源:Zimbio、AP、Getty Images、自製表格

◎歡迎加入:華盛頓國民台灣粉絲團

◎歡迎光臨最即時、最專業的MLB情報站:MLB Dugout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