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亦同步刊載於MLB.tw中文官方授權網站】

 

Hamilton x Gordon

 放眼全聯盟,當前再沒有誰像Billy Hamilton(左)及Dee Gordon(右)這般視速度如命了。

 

Jose Altuve  ▲先說,沒有要無視聯盟盜壘第二多的Jose Altuve的意思,但這裡純以國聯瑜亮之爭為主

 Billy Hamilton很快、快得令人眼花撩亂,這早已不是秘密,不論是單季狂盜155個壘(2012年創小聯盟新紀錄)、最快僅需約3.2秒就能從本壘衝上一壘,亦或去年季末短短13場出賽就盜了13個壘包(1次失敗),Hamilton都已憑藉他那閃電般的雙腿在球壇間颳起陣陣旋風,而這也使人越發期待:迎接生涯第一個大聯盟完整賽季的他、究竟能交出什麼樣的精采表現?

 


Hamilton Months splits

 事後而論,純看Hamilton前兩個月的成績,怕是嘆聲不斷,即使他向來就不以豪打著稱,不到0.65的攻擊指數依舊很難讓球迷嚥下。而說到他最是擅長的盜壘,也沒到十分突出的地步,50場出賽偷了20個壘包(另有6次失敗)雖不錯,要讓他在盜壘部門脫穎而出卻是遠遠不足。


 因為有Dee Gordon擋在他的面前。

 

Gordons + Gwynns  ▲左起依序為Tom Gordon、Dee Gordon,以及Tony Gwynn父子...QQ

 效力道奇隊的Gordon,是在2008年被挑中,大Hamilton一梯的他,出身於棒球世家,父親Tom是前大聯盟投手,弟弟Nick則甫在不久前才落幕的選秀會上被雙城隊給選走。Dee完美地承襲了家族優秀的棒球基因,只花了兩年多就上到大聯盟,而他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那雙快腿。

 

fastest_runners

 根據之前聯盟所做的影片比較,三位快腿:HamiltonMike Trout、Gordon分別從一壘衝向二壘,「鳟魚」需要3.11秒、「紅色閃電」需要3.1秒,而Gordon竟只消3.07秒就能衝上二壘,是三人中最快!


註:不過若是從本壘衝向一壘,則會變成Hamilton(3.83秒)以0.02秒之差勝出(Gordon 3.85秒),Hamilton單就啟動上稍快一些,但加上上面那個比較,不難看出這兩人差距根本極其有限。

 

▲超快腳程...

 快歸快,Gordon的打擊跟他的腳程卻完全不屬於同一級數,相對貧弱的棒子讓他難以固定先發,前三個賽季打席數大約都在200上下徘徊,今年能獲得這麼多表現機會,一部分實屬意外,因為教頭Don Mattingly找不到更好的選項了,沒想到一試成主顧,誰都沒料到他居然一舉打出堪稱”career high”的成績,至今攻擊指數仍維持在0.75以上、一個以短程安打型打者來說挺不賴的數字;五月份賽程結束,更以34次盜壘雄霸聯盟,一度領先Hamilton達整整14次!

 

▲今天又開轟了,最近棒子真的超燙!

 不過Hamilton也非省油的燈,隨著賽季進入中段,他腳下的風火輪也逐漸加溫,六月狂盜了14個壘包不說,還有著0.327/0.348/0.5的亮麗打擊三圍,甚至連砲瓦都長了出來(單月3轟、18分打點),長短皆宜、又具速度感的精采演出,獲頒六月份國聯最佳新人獎,可謂實至名歸!

 

Hamilton x Gordon 2014 Pitch results  ▲兩人2014年對各種球種之成績

 細究Hamilton與Gordon本季的好表現,成功克服直球壓制是頗為重要的一點。一般來說,對付越是缺乏長打爆發力的打者,速球收到的效果也就越好,考量到兩人小聯盟時期長打率都在4成以下,對手想多用速球來壓制他們也就不是多麼讓人意外的事。據BrooksBaseball.net統計,Hamilton本季面對的球種中,有多達66%不是直球就是沉球Gordon也不遑多讓(63%),聯盟平均則大概是57%左右。於此,Gordon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攻擊能力、Hamilton則在迷航了兩個月後迅速適應之,這是Gordon在他生涯前期所做不到的。

 

▲14/4/13,Gordon單場四盜

 然而,Gordon身上也有東西是Hamilton所沒有、並且值得他多多學習的,那就是「經驗」,不論是盜壘時機選擇(Gordon盜壘成功率81.6%,Hamilton 74.5%)、或是上壘率(Gordon 0.348、Hamilton 0.309,前者選到了26次保送,是後者的兩倍),在在都彰顯Gordon是較稱職的開路先鋒。

 當然,別忘了這才只是Hamilton第一個大聯盟完整賽季而已,資歷也差了兩年多,還有相當充分的時間可以琢磨這些不足,未來大有可為。

 

 回到盜壘王之爭,截至美國時間7月3日止,Hamilton已逐步拉近與Gordon的差距,目前35次盜壘成功僅落後Gordon 5次,而光是六月份就比Gordon多偷了8個壘包,仍有濃厚機會競逐國聯盜壘王(美聯則由太空人隊Jose Altuve 37次獨走)

 

Hamilton x Gordon 2

 無論最終這場「最強江洋大盜之爭」由誰勝出,這過程都著實令人熱血沸騰啊!

 

_____

◎延伸閱讀:[MLB] K王之王:達比修有

◎文:張火光

◎參考來源:Who is better Dee Gordon or Billy Hamilton?

◎數據來源:Baseball Reference、BrooksBaseball、Fangraphs

◎圖片來源:Zimbio、AP、Getty Images、自製表格

◎歡迎加入:華盛頓國民台灣粉絲團

◎歡迎光臨最即時、最專業的MLB情報站:MLB Dugout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