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亦同步刊載於MLB.tw中文官方授權網站】

 早先看完了美聯的部份,現在讓我們繼續以「快問快答」的方式來重點回顧國家聯盟(National League)上半季的戰果:

 

Lucroy x Tulo  ▲Lucroy x Tulo

Q1:誰是上半季最有價值球員?

 基本上是兩人之間的對決──釀酒人鐵捕Jonathan Lucroy對上落磯強打Troy Tulowitzki。單就數據來看,後者無疑是當今國聯攻守最全面的選手,但前者身為工作量相當繁重的捕手(蹲捕716局,國聯第三多),竟還能在打擊面交出OPS+ 142(國聯第八)的成績,自是釀酒人得以長期在國聯中區領先的關鍵因素之一(反觀Tulo的落磯已落後龍頭道奇達13場勝差…)。若Lucroy能克服下半季手軟的問題,年度MVP真有可能順利入袋。

 

Waino  ▲Wainwright今年有望不再當老二、一償宿願得到賽揚獎嗎? / ESPN圖卡

Q2:誰是上半季賽揚獎得主?

 這實在是非常困難的抉擇,主要競爭者不外乎道奇Clayton Kershaw、紅雀Adam Wainwright,以及紅人Johnny Cueto──「三張王牌」的對決。從數據上來看,前兩者尤其接近,而因傷缺賽達一個半月的Kershaw更有力壓Wainwright之勢。

 然而,考慮再三,我還是屬意Wainwright,原因很大一部分是那差了整整42局的投球局數,回顧近20年間賽揚獎票選走勢,可以發現除了某些特例(比如2003年的Eric Gagne),賽揚獎得主在局數上多與競爭者不相伯仲,這點對Kershaw來說還蠻不利,但他也非毫無機會,如果接下來能交出接近六月份的恐怖成績並保持健康,Wainwright想要奪下生涯首座CYA,只怕還得再等等。

 

▲Hamilton精采跑壘

Q3:誰是上半季最佳新秀?

 季初打得低迷,但在六月份大爆發後(單月打擊三圍 .327/.348/.5,附帶14次盜壘),「紅色閃電」Billy Hamilton儼然成為今年度國聯新人王最有力競爭者。目前他以38次盜壘成功排在國聯第二,雖然看來很難打破Vince Coleman在1985年創下的菜鳥盜壘記錄(高達110次,誠怪物也),不過整季仍上看70~80次,同時也有機會挑戰現由道奇Dee Gordon佔據的盜壘王寶座(43次)

 

▲5/25,Beckett's first no-no!

Q4:誰該贏得東山再起獎?

 去年因為神經系統出狀況而「感覺不到手的存在」,Josh Beckett的球員生涯一度看似瀕臨終結,可他積極復健,本季不僅順利回到球場,狀態更是好到不行(17GS-6W5L-ERA 2.26-ERA+ 158)。特別要提到5/25他對費城人投出無安打比賽,除了是他生涯首遭、也是隊史自1996年野茂英雄後首場No-hitter,正式宣告走出陰霾。日前雖因跑壘弄傷臀部,但復原情況良好,應只會錯過一次先發。

 

Ron Roenicke  ▲Ron Roenicke

Q5:誰是上半季最佳教練?
Q6:上半季最令人驚奇的隊伍是?

 這兩題一併回答,我認為截至目前為止,國聯最讓人感到驚奇的隊伍,是在中區稱王的釀酒人隊,職掌兵符的Ron Roenicke則毫無疑問是上半季國聯最佳教練。

 季前絕少有人預測到他們可以走到這步,的確,釀酒人的體質並不差,但誰能想到自開季起他們就一馬當先衝在最前面,還將去年打進季後賽的「國中三強」紅雀、紅人、海盜給甩在後頭呢?強大的打線是他們攻城掠地的最大武器,輪值回穩,加上Roenicke調度得宜,便成就了釀酒人的佳績。然而進入七月份,宛若真的喝醉酒般僅交出2勝10敗的成績,致使分區領先緊縮到1場而已,想要睽違兩年後再次打進季後賽,釀酒人得先穩住陣腳才是。

 

Patrick Corbin  ▲Patrick Corbin

Q7:上半季最令人失望的隊伍是?

 翻開過往記錄,坦白說,你實在很難把響尾蛇隊跟「國聯爐主」聯想在一起,但他們現在切切實實就排在國聯倒數第一的位子(40-56,W-L% 41.7%)… 也許王牌左投Patrick Corbin一球未投就必須得去動Tommy John手術,已提前揭示了今年響尾蛇隊的慘澹命運…

 

Casey McGehee  ▲Casey McGehee

Q8:上半季最令人驚奇的球員是?

 這題選項蠻多的,諸如後援轉回先發並列聯盟勝投王(12勝)、紅人隊的Alfredo Simon;把握表現機會打出個人代表作的道奇「盜壘王」Dee Gordon;轉到對打者不利的Petco Park威力卻絲毫不減的Seth Smith;開季大爆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初次被選進明星賽的Charlie Blackmon.;或者......去日本取經一年,回來後展開事業第二春的Casey McGehee

 我認為選誰都有其背後原因、也都說得過去,我則選擇去日職打工一年回來的McGehee。本季他多被放在「怪力男」Giancarlo Stanton後面一棒,雖只有1轟、卻打回了53分打點(這是自1933年以來,明星賽前僅1轟的打者所交出第二多的打點數),確實盡到了保護他的責任,連帶也帶給投手更多壓力,更別說他年薪僅110萬,十足價廉物美啊!

 

Bryce Harper  ▲Bryce Harper

Q9:上半季最令人失望的球員是?

 再怎麼不願意,還是得忍痛選擇Bryce Harper。賽季過了一半多,這位21歲的新生代球星竟只出賽了寥寥34場,最主要原因依然是年年纏著他不放的傷痛問題,從四月底躺進傷兵名單直到日前才復出,加上季前增重練壯致使揮棒機制改變,到現在都還尋不回往日手感。之前更傳出他對於教練Matt Williams的棒次安排感到不滿…

 我認為他現階段該做的,是先專注於球場上、想辦法做出反彈。畢竟國民想前進季後賽,非要他的棒子奧援不可。

 

No-hitters  ▲無安打接力 / ESPN圖卡

Q10:上半季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精采時刻?

 我想是難得的「無安打接力」,先是上頭提過:5月25日Beckett面對費城人投出生涯首場“no-no”;再來是6月18日,Kershaw面對落磯、同樣交出個人首場無安打比賽,還附帶15K,更被喻為史上最佳單場投手表現之一;最後是6月25日,巨人「少主」Tim Lincecum面對教士投出個人第二場無安打比賽,讓他成為史上第四位擁有「兩座賽揚獎、兩場無安打比賽」的偉大投手(另三位分別是Sandy Koufax、Randy Johnson、Roy Halladay),32天、密集出現3場無安打比賽,回顧去年整季剛好也就3場,更顯其珍貴。

 

_____

◎延伸閱讀:[MLB] 2014年上半季回顧:美國聯盟
      [MLB] 落磯雙槍拆夥在即?強打Troy Tulowitzki:「我想要贏球。」
      [MLB] Dee Gordon vs. Billy Hamilton,誰快誰更快? 
      [MLB] K王之王:達比修有

◎文:張火光

◎數據來源:Baseball Reference

◎圖片來源:Zimbio、AP、Getty Images、自製表格

◎歡迎加入:華盛頓國民台灣粉絲團

◎歡迎光臨最即時、最專業的MLB情報站:MLB Dugout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