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ge-posa-86045  
洋基隊史上曾經出過不少令人驚艷的好捕手,例如Thurman Munson、Bill Dickey或者是Yogi Berra,而到了1990年代,這個位置無疑是屬於Jorge Posada的。即使在明星光環、或是成績方面可能比不上Derek Jeter或是Mariano Rivera等人,但是他在掌管洋基隊本壘板的這十餘年來,對於球隊的貢獻絕對是不容忽視的。


生於棒球重鎮 過人球技從小培養
Jeter and Posada Main Picture  

波多黎各一直以來出產的棒球員都量大且質優,包括了Roberto Clemente、Carlos Beltran、Ivan Rodriguez以及Bernie Williams等大聯盟名將也都是波多黎各出身,而棒球在首都聖胡安更是風行。

在1971年8月17日,Jorge Posada就在此處誕生了。

Jorge Posada的家族中不乏棒球好手,爸爸Jorge Posada Sr.是一名叛逃到波多黎各的古巴人,同時也是名運動健將,曾在家鄉打了10年的棒球並連續獲得了8屆自行車錦標賽冠軍的他,後來也曾擔任亞特蘭大勇士、科羅拉多洛磯以及多倫多藍鳥隊的球探。而Posada Sr.也將對於體育運動,尤其是對於棒球的熱愛完完全全的投注到了兒子Jorge Posada的身上,並一心一意地想把兒子培養成一名棒球員。除了球探老爸之外,叔叔Leo Posada也是前大聯盟球員。Leo Posada曾在1960~62年間上到過大聯盟,其中在'61年更是堪薩斯運動家隊的先發右外野手,高掛球衣後也曾任洛杉磯道奇隊的小聯盟打擊教練。

Posada原本和一般的小孩子一樣,在年輕時拿著鋁棒追著父親投出來的球打,但是Posada Sr.卻堅持兒子必須停止使用鋁棒,得改用木棒擊球才會准他繼續打棒球。雖然當時Posada並不了解爸爸的用意,但是數年後想起這件事情,Posada相當感謝爸爸的堅持,因為這讓他在往後以木棒打擊時完全沒有適應上的問題。

除此之外,Posada Sr.還相當堅持天生就是右撇子的兒子必須練習左打,從小就訓練Posada左手的打擊。即使Posada因為初期的不習慣一度連續十幾個打席遭到三振,Posada Sr.始終告訴兒子:「必須堅持,這是為了未來著想」。他在左打區一路待到13歲爸爸才允許他再度使用右手打擊,這樣魔鬼般的訓練也奠定了Posada日後成為一名出色的左右開弓打者的基礎。

對於Jorge Posada而言,爸爸絕對在他成功的棒球之路上扮演著一個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在就讀Colegio Alejandrino高中的這段期間是Posada大展運動長才的日子,除了本身最擅長的棒球以外,他同時也參加學校的籃球、田徑以及排球隊。除此之外,他也兼差擔任學校女壘比賽的裁判。

而「主業」棒球當然也絲毫不馬虎,1988、1989兩個球季Posada都被選為高中明星隊的游擊手。


這樣優異的成績表現也讓Jorge Posada在高中時期就受到相當程度的矚目,有許多球隊在Posada高中畢業時就搶著將他納入麾下。洋基隊也是其中之一,而且也付諸行動在1989年第43輪選進了Posada。但是雙方並沒有完成簽約,不過洋基並沒有放棄,在1990年的第24輪再度選了Posada,並在成功把他簽了下來、承諾至少會給他3年的時間證明自己。

而這一年之間Posada也沒閒著,他進入了Calhoun社區大學並加入該校棒球隊,曾獲選隊上的最佳打者以及明星隊。而Calhoun大學也在2006年將他大學時所穿的球衣背號退休。


轉換守位以求發展 困難重重
0165-Posada  

即使Posada的打擊能力令人驚艷,但簽下Posada的洋基球探Leon Wurth第一次在球場上見到他時就深知他的大聯盟之路存在著一個極大的障礙:守備。Posada龐大的體型和緩慢的腳程導致他在中線防區的移動能力實在差的可以。

在幾經討論之後,洋基的球探長決定:「既然他不能夠追球,就給他一個球回來找他的守備位置吧。」

於是洋基隊開始幫助Posada一步一步從二、游防區轉戰到本壘板後方。

但是「轉職之路」並不順遂,剛開始光是要接捕不同投手投出的各種速球就已經讓Posada忙得焦頭爛額了。1993年是Posada進入洋基農場後第一個轉任為全職捕手的球季,然而球季才剛過一半他就已經累積12次失誤以及38次的捕逸,這「駭人」的成績不僅讓球團高層焦慮,也讓Posada數度萌生放棄的念頭。後來經過了長時間的持續練習,Posada才終於讓自己的守備「穩定」下來。

Posada也逐漸展現他過人的打擊實力,1993年他繳出了.260/.364/.448、17轟、61分打點,以捕手而言相當出色的成績,同時入選了該年卡羅萊那聯盟的明星隊,也讓他在隔年順利升到3A。

但是在1994年,老波在3A繳出.240、11轟,但是在球季尾端他因為一次本壘衝撞導致腳踝有脫臼的現象,一路休到賽季結束。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休養,重新出發的Posada雖然在'95年的成績有退步,OPS降至.785,不過在1996年他的OPS又回到了.866的好成績。


王朝基石 洋基四本柱集結
alg-yankees-posada-jpg  

1995、96兩年Posada都有上大聯盟「觀光」的經驗,包括1995的1場以及1996年出賽了8場,且這兩年他也都被列入洋基隊的季後賽名單之中,'96年隨著洋基隊拿到生涯第一枚世界大賽冠軍戒,不過他並沒有出賽。

1997年時,洋基隊的主戰捕手仍然是Joe Girardi,且原本的backup捕手Jim Leyritz被交易到天使隊,因此球團將Posada升上大聯盟擔任二號捕手。不過Joe Torre爺爺屬意要讓較年輕且打擊能力更加的Posada接班,於是在1998年,Posada正式「接管」先發捕手的位置,而Girardi則退居後補。該年洋基隊陣容堅強,打線中有Tino Martinez、Derek Jeter、Paul O'Neill以及Bernie Williams等強棒,投手群也有Andy Pettitte、David Cone等人,例行賽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最終拿下114勝48敗,更是奪下了該年的世界大賽冠軍。而Posada在例行賽的表現也十分優異,打擊三圍.268/.350/.475、17轟、63分打點,其中打點數在美聯捕手之中更是僅次於Ivan Rodriguez。更值得一提的是該年5月17日,David Wells投出了史上著名的「宿醉完全比賽」,為大聯盟史上第15場,該場比賽的捕手正是Jorge Posada。

也就是在這一年起,洋基四核心集結完成,從這年一直到2011年,他們四人攜手為洋基隊打下4座世界大賽冠軍、以及11次的美東龍頭。


打擊爆發 強打捕手誕生
posadajpg-03aefb0902051255  

1999年的洋基隊再度奪下世界大賽冠軍,達成二連霸,但是Posada在該年球季的表現並不理想,但是經過了一年的低潮之後,Posada在2000年球季的讓人驚嘆不已,28轟在該年所有補手中排名第3,僅次於Mike Piazza以及Charles Johnson,86分打點排名第四,僅輸給上述兩位以及Javy Lopez。但是Posada還有一項過人的功夫,那就是他選球精準,.417的上壘率在該年所有先發捕手中是最高的,而整季選到107次保送也是聯盟唯一保送數破百的捕手,全聯盟所有打者中也是第8多的。而2000年洋基隊在世界大賽擊敗了大都會隊拿下了冠軍,完成三連霸的壯舉。

該年Posada除了生涯首度入選到了明星隊之外,也在球季結束後獲得了美聯捕手銀棒獎的殊榮。

從2000年起一直到2003年是Posada最顛峰的4個球季,不僅連續四年入選明星隊、奪下銀棒獎,且打點能力也一直維持得很理想,2003年甚至達到了30轟、101分打點,是個人生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30-100的球季,該年他在美聯MVP票選上為第3名,僅次於Alex Rodriguez以及Carlos Delgado。同時奠定了他在聯盟中「強打捕手」的地位。


老而彌堅 Posada締造紀錄
Source-Yankees-catcher-Posada-set-to-retire-GIQFF2C-x-large  

Posada在'04年到'06年的打擊表現依舊十分令人激賞,平均每季都能夠為球隊貢獻21轟、82分打點,以捕手來說實在是無可挑剔的打擊成績。而到了2007年球季,Posada再度讓大家嚇一跳。

35歲對於一個棒球員而言是即將淡出、甚至已經遠離球場的年季,但此時的Jorge Posada正繳出生涯最佳的球季。2007年一整年他的狀況的無與倫比的好,幾乎沒有陷入過低潮,在球季最後結算時他除了繳出高居全聯盟第五的.338的打擊率之外也打出了20轟、90分打點,OPS+高達153,這種鬼神般的打擊表現在大聯盟史上所有捕手之中還沒有出現過。而他也在這季達成了生涯第二個40支二壘安打的球季,成為史上第二個能夠至少有兩個「40+二壘安打」球季的捕手,另外一位則是Ivan Rodriguez。

'07年季後,成為自由球員的Posada拒絕了大都會隊所開出來的5年合約,漢洋基簽下了4年5200萬的合約,而在同一時間,洋基宣布讓Joe Girardi接任球隊總教練之位。

即使去年才打出了生涯最好成績,但老波卻在隔年馬上被「傷痛」二字給纏上了。

2008年7月21日,右肩袖撕裂傷讓Posada「生涯首度」進到了傷兵名單,原本洋基打算讓他帶傷擔任一壘手或是DH的工作,但在找來了Xavier Nady之後,就決定讓老波進廠維修,宣告整季報銷。

09年重新出發的老波又找回了過往那種傲人的打擊能力,已經高齡37歲的他雖然上壘率略為下降,但是22轟、81分打點依舊維持在生涯平均,完全沒有老化的跡象。同時在那年,洋基隊在度殺進世界大賽、打敗了費城人隊拿下隊史第27座冠軍,這也是「洋基四核心」最後一座共同拿到手的冠軍獎盃。


生涯尾聲 老將最後一搏
10449758  

2010年,年屆38的Posada成績開始退化,雖然打點數77在聯盟依舊排的上前10,但是原本就已經不優的守備雖著年齡增長也在「穩定持續退化」,也讓洋基隊決定在新球季把他放到指定打擊,或讓他兼差一壘,捕手的位置則由Russell Martin來接任。

雖然6月的打擊率高達.382,但是季前動了關節鏡手術的Posada整年的打擊其實是普遍低迷的,也一度因為棒次被調降到後段而拒絕出賽,和總教練Girardi之間產生嫌隙的傳聞層出不窮。最終他只留下.235打擊率、14轟、44分打點。而在洋基隊方面,更是屬意讓小聯盟的超級新秀、九月份和季後賽上大聯盟試水溫也表現相當不錯的Jesus Montero接班(雖然最後還是把他給交易出去了),最終在季後並沒有跟Posada續約。

而雖然也傳出有5、6支球隊有意要簽下Posada,但一心想留在洋基的老波最終全部回絕了,決定以「終身洋基人」的身分宣布退休,結束長達17年的球員生涯。


一代鐵捕 古柏鎮留名?
Jorge+Posada+Announces+Retirement+rd0r21FPedfl    

在老婆和小孩的陪同之下,Jorge Posada在洋基球場舉行了他的退休記者會,席間除了談到自己以身為一名洋基人為榮之外,也感謝他的隊友們一路上的陪伴,更是數度在記者會中哽咽、落淚。

席間,洋基前隊長、同為捕手的Thurman Munson的遺孀Diana Munson也到場,並稱讚Posada打起球來有Munson的影子。

有許多人都認為Jorge Posada的球員生涯被低估了,除了是因為他身處一個眾星雲集的洋基隊之外,也因為他不擅言詞和交際、又比較倔的個性,不僅很容易讓觀眾、球迷以及媒體忽略他,甚至也不時出現他與各投手不合的傳言。

但在我看來,Posada最難能可貴的就是他的「真」,他待人很真、反應很真,從來不矯揉造作,不過這種個性也帶給了他不少麻煩;再來,他也很「認真」,守備和跑壘一直都是Posada生涯中不斷被挑剔的兩個毛病,而他利用休賽季的時間向I-Rod請益接補技巧之外,也曾聘請過私人的「跑壘教練」,目的就是要彌補自己在各方面的不足。

或許他的生涯成績乍看之下並不是特別突出,但生涯275轟在大聯盟捕手史上排名第8、1065分打點排名第12、攻擊指數.848排名第5,曾單季30發全壘打更是和洋基名將Yogi Berra並列「MLB史上捕手單季最多HR」的紀錄,再加上他生涯通通待在同一個球隊。

在我認為,要進入名人堂雖然很有挑戰性,但也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不過無論如何,Posada在洋基迷們心中的地位絕非是入選古柏鎮能夠衡量的,因為他代表的,是一個時代的印記。
s  

Posada退休記者會


生涯精彩片段
  

2012年洋基主場開幕戰,Posada擔任開球嘉賓,而接補的捕手正是他爸爸Jorge Posada S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洋基 Jorge Posada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