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芙豪 (2)

 

CPBL首篇小嘗試,謹以此文,獻給雖然喜歡黃色(因為他姓黃)但同時也因為名字有「豪」而欣賞「小破」劉芙豪的獅迷朋友。

--

   

200433日,新竹球場的獅鯨之戰,一名菜鳥在六局下上場接替守備、九局上首次站上打擊區,面對鯨隊洋投終結者達威,瞄準第二球,毫無懼色的奮力揮棒,將小白球轟向右外野,在場邊球迷都還沒來得及回神之際,見證了全壘打、見證了歷史。

 

這是中華職棒史上第五次(本土第一位)的「生涯首打席即開轟」,至今尚未有第二位本土球員達成,可說是相當難得的記錄,他賽後表示:「我一直希望首打席就可以打出全壘打,想不到美夢成真。」這位球員叫作劉芙豪,光陰似箭,如今職棒資歷已來到第十一年,是統一獅隊的主力外野手。

 

劉芙豪 (11)  

 

「小破」是劉芙豪的綽號,是因為在他就讀中華中學時期,因為一雙瞇瞇眼被學長陳致遠與陳金鋒認為和漫畫《破壞王》中的主角澤村典隆相似而取的。隨著近年年紀增長,也被稱為「破董」。是當今職棒場上兼具力量與速度的外野手,雷射肩的身手亦被球迷所讚賞。

 

現年36歲、台中出生的劉芙豪國小時就加入家鄉少棒隊,國中後到台北就讀及打球,之後參與甲組成棒的賽事(1997-2000)、也曾是合庫的一員。在20031月的新人選秀第1輪第4順位(此選秀僅兩輪,年底還有另一個「替代役代訓選秀」)被統一獅網羅,也是選秀會上第一位被選中的外野手。

劉芙豪 (1)  

 

儘管生涯首打席就以全壘打打響名號(而且挨轟的達威該年67局防禦率僅0.81,更顯劉芙豪這一轟的不凡),但整季出賽54場也只有2轟、2打點、2盜壘的成績,且將近一半打數都被K掉(60打數27三振),一般認為這跟他打擊策略採全揮擊、不求避免三振而「碰球」有關,但0.117/0.209/0.283的打擊三圍實在讓人搖頭,不禁擔心好表現是否曇花一現。

 

所幸隔年出賽數大增(出賽93場),「小破」把握住機會,盜壘來到二位數(13次),打擊三圍0.259/0.299/0.366比菜鳥年進步不少,三振率也降低。

 

2006年賽季,劉芙豪持續進化,9月單月份揮出3轟,10月更是以0.417/0.533/0.833的成績擊敗眾家好手,首度獲得MVP的肯定,年底頒獎典禮拿下外野金手套以及「最佳十人」

 

劉芙豪 (5)  

 

2007年,除了首度單季百安外,逐漸加溫的長打火力展露無遺,8月從興農牛陽建福手中擊出生涯第一支滿貫砲。獅熊的7場總冠軍賽更狂敲3轟,打擊率高達0.385,助統一順利封王,系列戰結束獲選「冠軍賽優秀球員」並達成金手套及最佳十人獎項的連莊。例行賽打擊率首度突破三成、長打率首度突破五成的三圍(0.338/0.393/0.503)相當優異。

 

劉芙豪 (4)   

 

2008年劉芙豪雖然因傷困擾,多次以代打、代守身分上場,但卻意外成為全聯盟唯一出賽100場(全勤)的打者,季末球隊成功「二連霸」,在亞洲職棒大賽上,劉芙豪先對中國演出陽春砲,面對SK飛龍再單場雙響(皆是三分砲),是統一得以晉級的關鍵人物。預賽共3轟、單場6打點都平亞職記錄,讓「破壞王」稱號揚名東京。

 

20094月,「小破」遭兄弟象隊右投手李濠任觸身球丟中左胸(事後檢調調查發現是故意的),導致肋骨骨折,原本評估要68周才會復原,結果劉芙豪才花一個月就能歸隊擔任代跑代守,此事讓他多一個綽號─「練武奇才」(廠商在手套上繡此字樣),此外這一年的11轟也讓他首度單季全壘打達二位數,年底也出席「有愛挺你」八八水災棒球義演賽,擔任西隊先發右外野手。

 

劉芙豪 (2)    

(好個「練武奇才」XD)

 

2010年,前一季僅有4盜的劉芙豪「卯起來跑」,不但跑出生涯第一支「場內全壘打」,季末為爭奪盜壘王,對上LaNew熊拼出單場4盜的表現,季末以31盜(生涯至今單季最多)與興農鄭達鴻並列,但因比盜壘成功率而使劉芙豪與盜壘王擦肩而過。

 

2011年的劉芙豪幾乎都被排在開路先鋒,擔任「核彈頭」的角色,單季五支「首局首打席全壘打」,打破獅隊羅偉(1996年)和熊隊黃龍義(2007年)共同保持的4支記錄,以首棒身分敲出13轟也打破黃龍義的12支,締造新猷。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這年對兄弟象敲出生涯第二支「球隊10獲勝」的全壘打(第一次是2006年對熊隊),是第一位達成此成就的本土打者。若該全壘打是首局首打席全壘打則是繼2007年牛隊曾華偉後史上第二人。此外,劉芙豪在季初時對興農牛的比賽單場5安打平聯盟記錄,同時隊友郭岱琦也一樣單場5安,「單隊有兩名球員單場5安」創中職史上第一次。季末統一獅再度拿下失去一年的總冠軍。

 

劉芙豪 (14)  

 

2012年是劉芙豪推進生涯記錄的一年,426日從Lamigo投手吳俊逸手中敲出兩分砲,達成生涯700安;824日在新莊球場對決興農牛隊,完成生涯百盜的壯舉(聯盟第18人)。

 

 劉芙豪 (15)

 

2013年,受身體狀況(開幕戰滑壘受傷,缺陣兩個月)加上新人入隊影響,劉芙豪例行賽僅出賽68場,各項數據幾乎都滑落谷底,在總冠軍賽也沒得先發,卻在亞職大賽發揮價值,首輪3戰下來,11打數5安打,不但被日本媒體形容是「為亞職而生的男人」,還指名採訪,小破說:「感覺很不錯,這種大場面我反而手腳更能夠放開,積極進攻,鎖定自己要的球去打。」,雖然總冠軍賽對上澳洲代表、坎培拉騎兵有1支安打表現,可惜統一獅仍敗陣。

 

兩年複數約(總值768萬)於今年(2014)季初到期,儘管去年亞職有功,但例行賽成績不理想,仍被減薪,因此劉芙豪為了求振作,自費赴日(同行的還有潘威倫、高建三和劉育辰)到鳥取縣的「World Wing」專業運動訓練中心體驗不一樣的訓練方式、學習新技術,期待成效。開季前宣告:「今年會特地追求長打,希望二壘安打能更多,不會設定數字,愈多愈好。」

劉芙豪 (10)    

(劉芙豪到日本高級運動中心「取經」,體驗不同的訓練方式)

本季的劉芙豪出賽64場,打出63支安打,已有6轟和10盜,打擊三圍0.263/0.339/0.388,曾在家鄉台中球場的比賽用「兩安、3打點」的佳績、從父親手中接過MVP獎座;幾天前的比賽,更於九局上砲轟中信兄弟守護神湯馬仕(生涯首支代打全壘打),扮演逆轉功臣。儘管在統一陣中已算僅存無幾的老將級人物,但仍具不可或缺的重要意義。

 

劉芙豪 (3)

 

多次代表國家出賽的劉芙豪(2010年洲際盃代表隊、2012年東日本震災比賽中職代表隊),總計生涯至今累積1009場出賽、891安、77轟、116盜、432分打點、495得分的成績。打擊三圍則是0.276/0.355/0.409,可以說是相當全面。數次在年度頒獎典禮中收穫滿滿;金手套(2006-2011)、最佳十人(2006200720102011)。

 

劉芙豪 (13)

比賽之餘,劉芙豪也曾到學校演講,他告訴大學生說:「夢想是支撐你做任何事的動力,盼年輕人儘管面對  ,仍不要輕易地放棄希望。」

 

期待一代自走砲、已慢慢邁入球員生涯晚期的「小破」能充分把握表現機會,留下更多記錄,如同生涯首打席的那支陽春砲一般帶給球迷們滿滿的感動。

  

 

劉芙豪 (12)  

 


 

文:城牆

 

資料來源:WikiCPBL官網、亞洲職棒大賽官網

 

圖片來源:統一獅球團官網、CPBL官網、蘋果日報、聯合報、自由電子報、麗台運動網等

 

劉芙豪 (1)   

 →歡迎前往MLB Dugout看更多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