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緊接著兩場明星賽後,日本職棒下半球季正式開打,去年墊底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在進入交流戰前還保有不錯的成績,不過交流戰結束後又陷入連敗的泥沼,一波四連敗後又接著五連敗,3勝11敗的戰績,讓養樂多重新回到不太陌生的墊底位置,本文將帶大家回顧養樂多上半季的表現,以及對下半球季的展望。

  上半季的養樂多隊,有著極端不平衡的成績,2成83的高打擊率,遙遙領先央聯打率第二高的阪神虎隊。然而4.90的團隊自責分率,也是遠遠落後給倒數第二名的DeNA,下半季第一個系列賽結束後,養樂多仍以14場半的勝差遠遠落後給巨人隊,距離CS門票也相差了10.5場。

  下半季養樂多能否起死回生的關鍵,還是在於讓對手感到懼怕的打線。2010年拿下日本一的羅德隊,打率2成75高居聯盟首位,而自責分率4.10則是名列第五,當時靠著四棒(大村)三郎為中心的打線,全隊攻下了708分,因此以第三名姿態闖進季後賽後,一路過關斬將拿下了該年的日本一。相較之下,去年轟出60發全壘打的Balentien,和羅德三郎比起來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養樂多今年的火力絕對不僅僅是Balentien一人而已。

  今年養樂多明星賽入選四人,除了球迷票選的Balentien外,還有山田哲人、雄平及中村悠平等。上半季繳出3成34打率高居打擊排行榜第二位的山田哲人,拿下五月份MVP的雄平,高達三成打率的中村悠平,加上今年穩定出賽,打率持續保持在三成以上的川端慎吾,是目前陣中的打線主力。若再加上打席數不夠,但目前打率依舊維時在三成五以上高檔的森岡良介,以及因傷在二軍調整的畠山和洋,的確擁有相當高的破壞力。其中被杉村繁打擊教練稱為「能夠確實擊中棒球甜蜜點的天才」的川端慎吾,在洋砲Balnetien缺陣時擔任四棒打者,明星賽前也一度擔任二棒,不過考量到攻擊效率,讓川端擔任三棒還是較好的選擇。

tmp  
今年表現絕佳的山田哲人,是打線中的核彈頭(圖片引用自SANSPO)

  不過以目前的攻擊陣容來看並非沒隱憂,Balentien一直有傷在身,讓他的長打能力打了些折扣,中村和森岡雖然打率目前看起來均維持在高檔,但究竟是真的開竅或只是狀況好都尚在未定之天。守備方面,游擊在宮本慎也引退之後,一直無法有個讓人放心的選手鎮守遊擊大關,在明星賽前多以川島和森岡輪替為主,在川島被交易至軟銀後,面對左投時可能要靠谷內亮太或是西浦直亨等人撐場面。中外野更是讓人擔心的一環,以雄平的守備尚無法完全勝任中外野,比屋根和上田的表現更是時好時壞,其中又以上田令人覺得可惜。和山田哲人同被杉村打教點名有機會在明星賽出場,進而變成球隊中流砥柱的上田剛史,曾一度被視為青木宣親的接班人,今年卻是逐漸走下坡,幾乎快被原本被視為替補球員的比屋根涉迎頭趕上,如果再沒能夠繳出讓人放心的成績,不管對上田還是對球隊而言都是件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投手方面是養樂多最大的痛,無論是先發還是牛棚,在央聯都是敬陪末座,下半季在小川泰弘和終結者Barnette先後歸隊後,或許會有些起色,小川和石川依舊擔任球隊的左右護法,洋投Narveson在明星賽前因手痛下放二軍,歸期未定,石山泰稚轉任先發後的幾場比賽都不算太差,加上八木亮祐和從軟銀交易而來的投手新垣渚,或許勉強可以組成六人先發輪值。不過比起先發陣容,牛棚更是讓人擔心,新人秋吉亮至今已經出賽了37場,在新人中僅次於DeNA守護神三上朋也,山本哲哉在前兩年的瘋狂使用下,今年幾已無壓制力,新洋投Carpenter雖然出賽高達30場,但中繼成功僅有少少的4次,就算加上3次救援成功,不過七場比賽幫球隊順利守城。空有時速150以上的速球的Carpenter,四壞球率卻高達6.4上下,對球隊實質貢獻有限。終結者Barnette也在連續第三天出賽後,被擊出了追平分全壘打,季初讓人驚豔的羅曼更是早早因傷而宣佈整季報銷。整體來講除了牛棚表現欠佳外,更突顯出牛棚人手的缺乏。由於近年球隊傷兵眾多,造成一軍常要從二軍拉人上來遞補,間接造成二軍牛棚大斷層,曾經一度在二軍只有四位牛棚投手的慘況。然而球團高層對此似乎也視若無睹,當各隊都在季中積極補強尋找外援時,養樂多似乎無動於衷,如此吃緊的人力,無怪乎「野戰醫院」總是人滿為患。或許只要不再有新傷患出現,對養樂多的投手群已算是萬幸。

  最後當然要來提一下在明星賽後和軟銀的那筆交易,養樂多用川島慶三和日高亮,換來了新垣渚和山中浩史。從這筆交易看來,最具話題性人物當屬新垣渚,希望在軟銀幾無表現空間的新垣,能夠適時填補上養樂多所欠缺的先發輪值。以選手知名度而言,曾為軟銀四本柱的新垣加入養樂多,無形間提升了養樂多的知名度,但新垣是否真能提供養樂多想要的先發戰力呢?今年新垣在二軍出賽十場,主投12局,吞下三敗,自責分率3.00,上次出賽已經是6月12日的新垣,究竟能給養樂多多少即戰力的支援,令人成疑。相較之下曾在7月於軟銀二軍先發2場,拿下1勝1敗、去年曾在二軍拿下十勝的山中浩史還比較讓人有所期待。至於流失戰力方面,川島慶三目前也算是陣中半個主力游擊手,他的離去將使養樂多的遊擊缺口更加明顯,而日高亮前年就已經在一軍有過66場出賽,曾是牛棚中主力選手之一,近兩年因傷而影響到表現,但畢竟才24歲,且曾有一定實績,未來性還大有可為。雖然新垣曾為球隊主力,山中也在二軍有不錯的表現,但是拿陣中的守備要員和曾有好成績的潛力股去交易,如果把球隊名次遮住,說不定還會讓人家覺得其實養樂多才是要爭奪季後賽門票的球隊。這宗交易不見得搶得到短線,甚至還要賠掉一位有將來性的年輕左投。但畢竟交易已成立,只能期望新垣和山中加入養樂多後能夠有好表現。

tmp  
用日高和川島換來的新垣渚跟山中浩史,能給養樂多帶來多少戰力提升?(圖片引用自SANSPO)

  綜合以上分析,養樂多「打高投低」的態勢並不會有太多變化,依舊要用火力去掩護牛棚失分的速度,打擊群雖不是完全沒有隱憂,但至少還看的到球隊的未來,但投手方面則是讓人擔心,甚至可能因為板凳深度不足,賠掉接下來幾年的投手戰力。在球隊進入重整期時,該思考的是球隊的將來,而非病急亂投醫,球隊戰績起伏在所難免,最怕的就是找錯方向,不僅對戰績提升沒有幫助,甚至可能造成球隊黑暗期的到來。下半季的養樂多,與其說是等待奇蹟,倒不如說是等待「神蹟」,只要沒有新的傷兵產生,主力選手能健健康康打完整季就謝天謝地了,至於季後賽,一切隨緣,倒不如思考年底選秀要補強哪些新人比較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