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s

 關於「天才小史」Stephen Strasburg現在的處境,真要說,蠻難幾句話道盡。前一篇雖有點出幾個他當前存在的問題,但針對他的好、以及一些數據上產生的誤解,我想是稍有疏忽、說的不夠明白,僅以此篇FAQ權作為補充以及釋疑。

 

Stras career stats

Q1:小史的數據怎麼那麼醜?
Q2:小史的壓制力不如以往?

 很多人一看到Strasburg的成績(←上面表格看不清楚的,看這)。尤其是幾項人們最會注意到的,如:ERA 3.67、WHIP 1.26(勝敗我們放下一題),嗯...兩者剛好都排全聯盟第52名,雖然不算差,但身為一位王牌,這似乎有些貌不驚人。

 再看到他的被打擊率,0.267是生涯新高,H/9 9.4亦然,拿去跟前兩年相比,會得出「他的壓制力開始下滑」這結論,老實說不讓人意外,然而,事實上他的FIP是比去年(3.21)更好的2.83,與前年的2.82相差無比,之所以部分項目會難看到如斯地步,最大的原因在於他的BABIP是高到逆天的.353(全聯盟中僅次於Ricky Nolasco,排在第二)

 BABIP(Batting Average on balls put into play)稱為「場內被安打率」,對投手而言,就是投出的球被擊進場內形成安打的機率。即排除全壘打後,被打出去的球成為安打的機率。

 根據研究指出,由於野手的守備能力以及一些運氣因素(比如打好打進手套、打差卻打到沒人守的地方),投手對於球被擊出後是否會成為安打的控制能力,遠不如三振、四壞、以及被全壘打的控制,可以說與投手本身的投球能力「比較」無關。

 普遍來說這項數據會落在0.29~0.3之間(今年聯盟為0.296),我不會把他的成績下滑都歸咎於運氣差,因為他的LD%(平飛球率)確實也是五年來最高的24.7%,但考量到小史今年BABIP實在高到誇張且遠遠背離生涯平均,說他運氣「稍稍欠佳」,我想並不為過,理論上可以期待他的成績回升,但也不排除全年都維持不墜的可能性。意思是,他表現的確說不上特好,但也沒帳面上顯示的差勁。

 

Stras 14 Game Log  ▲4.59根本是假象,都馬集中在幾場而已 / BR

Q3:小史不太會贏球?

 入行五年,小史勝敗數最好看的一年是2012,那年他戰績15勝6負,近兩年則都在五成上下掙扎,這給人一種他不太會贏球的刻板印象,延伸出來的想法就是:「不太會贏球,數字又普通,這樣怎能稱得上是王牌勒?」

 必須要說,想拿下一場勝投,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必須要你演出正常、隊友幫忙、牛棚不扯後腿,才有機會入手勝場,有的時候投得好還不見得會贏,投得差勁卻意外拿下勝投、也大有人在,因為這些原因,近幾年來,勝投的重要性越顯下滑,是個指標,卻不能被拿來作為評估投手的唯一指標。

 其次,作為Ace,對上對方一、二號SP的機率也就越高,常常講王牌封鎖自己隊打線,這說對了一半,其實是被對面的王牌給封鎖,小史目前先發的22場比賽,當中有半數是對上對方的一二號,本季每場有4.59分支援火力,看似不差(去年只有悲慘的3.47),但這11場,隊友平均每場只幫他打3.18分......那小史的表現呢?共有7場優質先發(QS,Quality Starts,6局以上,責失3分以內),7場優質先發,當中有4場無關勝敗、3場敗投... 好投都長這樣,也就更不意外沒有優質先發的另外4場會吞下3敗了...

 小史真是...徒呼負負啊!

 

Stras 14 Game Log 2  ▲開季慢熱是小史一大罩門 / BR

Q4:小史好像都投不長?

 今年小史每場先發平均可投6.2局(經四捨五入),全聯盟第59,生涯新高;去年則是6.1局,聯盟第74。的確他的吃局數能力不算特別突出,但有慢慢在進步,這也是事實。

 會有這樣的印象可能跟他的慢熱有關,開季一度連五場投不到7局,單就局數來論,最近有好轉(雖然偶爾還是會爆炸)

 

 ▲2013年Highlights

Q5:小史很會K,但投得不夠簡潔有力?

 Strasburg今年的K/9為10.68、K%則是28.3,兩者皆高居聯盟第三,都比去年來得高;今年他每打席需要用上3.77球(聯盟54),比去年3.88來得好(聯盟89);每局用球數則分別是15.9(聯盟48)以及15.6(聯盟30)

 這裡要談另一個迷思,就是所謂「越會投三振、用球數越多」。會有這樣的認知,多半是認為每次三振出局,最少就是三球起跳,比起滾地球出局或飛球出局只需要一球需要耗更多力,然而,只需要一球就能出局不代表你真的只需一球就能拿到出局數。攤開每局球數省球榜、再看看上榜者的三振能力,會發現兩者之間並沒有直接相關連。

 真正會影響用球數的,是上壘。每當有一位打者上壘,意味著你要拿到這出局數、就得多解決一名打者,比起三振,保送跟用球數比較有關,越不容易保送打者,每局要面對的打者也就越少,連帶也更能控制用球數。

 而讓小史每局用球數比起去年上升的主因,並非是高居不下的K/9,而是那大幅竄升的H/9,這讓他今年平均每局得面對4.194位打者(去年3.994)若非今年的BB/9是十足亮眼的1.97(造就生涯最佳K/BB:5.43),小史每局用球數還會更多。

 

Stras Pitch Type  ▲小史歷年球速 / Fangraphs

Q6:小史的球速好像降了?

 並非錯覺,他的均速確實一年比一年慢,根據Strasburg本人的說法,他降速乃是為了求「控球」,看看上面提過、那精美的K/BB,我樂見他犧牲1mph去換控球XD

 關於壓制力下滑,回到第二點,不多做贅述。

 

Top 10 Away Pitchers  ▲本季客場投最好的十名投手 / ESPN

Q7:小史比較會投主場?

 最近一次先發,小史在丹佛遭轟炸,第一局就失3分,只投了5.1局就下場,承擔敗投。這並非特例,不是因為在落磯主場才這樣,他這兩年客場真的投得很差20132014

 要在客場投好,本就不容易,每次投也就那一場,好不容易習慣了,日後不知道又要隔多久才會再來、屆時又要重新適應,但要投出成績,客場表現是一很重要的指標,關乎這點,小史在調整上還尚需努力。

 

Stras 2014 platoon stats  ▲小史今年對左右打數據 / BR

Q8:小史比較會投右打還是左打?

 原先差別不大,比較會投右打些,但今年相反,對右打投得挺慘,這多多少少跟高達0.4的BABIP有關,後述。

 

0-2

1-2

2-2

3-2        ▲由上而下分別為0-2、1-2、2-2、3-2的配球內容 / Brooks

Q9:小史缺少決勝球?

 球數搶到兩好球後,兩好沒壞跟兩好一壞沒啥問題,兩好兩壞時曲球開始挨打,到滿球數,能用的剩下變速球。

 早先我說過小史是個”three-way pitcher”,季前雖說練了新武器:滑球,實戰過後不盡理想也就封印了,回歸本來四縫線直球、曲球、變速球「三招走天下」的模式(二縫會投但不太用),但在兩好三壞時,他能拿來當武器的,卻只剩下change-up,這顯然不是什麼好現象。

 

Q10:所以,目前Strasburg還有哪些不足?

 1.慢熱
 2.運氣超背
 3.被右殺
 4.客場一條蟲
 5.續航力還可再加強
 6.投球可以更聰明

 這同時也是這篇的結論,我整理出以上六點,關於慢熱、續航力、投球不夠聰明,可以參酌小弟另一篇拙作,這裡要針對另外三點作切入。

 我認為,扣除隊友火力貧乏外,都來自一樣的問題,就是運氣稍嫌欠佳。

 這既非偏袒、也非護航,而是針對數據面,嘗試去解釋Strasbrug的投球。

 

Stras career BA  ▲如無意外,小史今年的被二安、被轟,都有機會寫下個人記錄... / BR

 在此也再次重申,我不會把小史今年差強人意的表現都歸咎於過高的BABIP,那並不嚴謹,投差全是因為運氣嗎?我想不是的,以今年跟他投球跟到現在,沒有20場也有個十來場,看下來是覺得他的球威確實比不上往年,球被打得結實時有,高LD%、乃至於高BABIP,或許其來有自。

 也因此,說是說他有可能會反彈,並不代表他一定能反彈、一定會反彈,這純是個推測。

 

Stras 2

 然而,除非這樣的情形繼續持續好一陣子,否則現在就說他不行了、退化了,我想都還太早,在那之前,Stephen Strasburg自是華盛頓國民隊當然的王牌,這無庸置疑,只是現在稍微時運不濟了一點,如此而已。

 

clown question

 ”Is Stephen Strasburg the Ace of Nationals?”

 ”That's a clown question, bro.”

 最後,謹以另一位國民新星Bryce Harper的經典quote作結,今年打到目前為止,小哈波的表現實在讓人失望透頂,多加油吧,兩位狀元郎...

 

_____

◎延伸閱讀:[Nats Talk] 天才小史的王牌之路
  [Nats Talk] 天才小史,跟滑球說掰掰
  [MLB] Clayton Kershaw,步入偉大之林
  [MLB] K王之王:達比修有

◎文:張火光

◎數據來源:Baseball Reference、Fangraphs、BrooksBaseball.net、ESPN

◎圖片來源:Zimbio、AP、Getty Images

◎歡迎加入:華盛頓國民台灣粉絲團

◎歡迎光臨最即時、最專業的MLB情報站:MLB Dugout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