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陳偉殷!拿下大聯盟生涯單季最多的13勝!即使加上他在日本職棒的生涯,也是追平了他個人「職業」生涯,單季的最多勝!

 

如果只看帳面上的數字:7.1局掉3分,這當然是數據上的「優質先發」(Quality Start)。但即使是看內容,今天陳偉殷其實投得也是相當不錯!因為雖然還是不能免俗的有些失投球,但真正造成傷害的,全場只有一顆。

 

那個失投球,就是在第一局,一顆沒有掉下去的變速球,被賈西亞(Avisail Garcia)打出了一支平飛,碰到全壘打牆頂端,再彈出去的354英呎的短程全壘打,掉了兩分。

 

除此之外,即使有其他失投球,並沒有對陳偉殷造成傷害。主要的原因,是陳偉殷與今天搭配的捕手杭德利(Nick Hundley),充分掌握了白襪打線的攻擊習性:積極出棒!

 

陳偉殷今天用球數為什麼能這麼省?因為今天全場他面對29個白襪的打席,只有3個打席,讓陳偉殷用「超過」5顆球。而有19個打席,都在3球之內就有結果(不管是出局或是上壘)。

 

另外,陳偉殷今天65個好球,有48顆是白襪打者揮棒所製造出來的,這是73.8%的出棒比率!就算把壞球也包括進來,陳偉殷今天總共投了86球,白襪打者出棒的比例是55.8%,超過一半!

 

這是非常積極出棒的攻擊模式。

 

陳偉殷與杭德利也掌握住這個特點,全場速球的使用比例,是下半季六場比賽以來,最高的72.1%!而且今年球季比較少用的「high fastball」,今天也配了不少。用意就在於高低內外角度都走,甚至是壞球的狀況下,讓白襪打者去追打,自己讓自己出局。而今天陳偉殷的「high fastball」,也沒有走到說高不高,說低不低的會挨轟高度;反而是有些偏高的壞球,白襪打者還是會忍不住出棒,而揮棒落空。古巴巨砲阿布瑞尤(Jose Abreu),今天就追打一顆,結果揮棒落空被三振!

 

提到阿布瑞尤,上一場對白襪的比賽,陳偉殷被他轟了一支全壘打,但今天可以說是制住了他。雖然第一局被他敲出一支一壘安打,但大家都看得出來,陳偉殷那顆速球,已經擠壓到阿布瑞尤,結果他「擠」出了一支反方向,剛好越過一壘手皮爾斯(Steve Pearce)頭頂的鳥安。雖然說鳥安還是安打,但你不能說陳偉殷這邊沒投好。而另外兩個打席,一個是揮棒落空三振;另一個是在六局下,三壘有人的狀況下,金鶯總教練蕭瓦特(Buck Showalter)沒有故意保送他,讓陳偉殷跟他拼。結果陳偉殷跟他拼到兩好三壞之後,一顆93英哩的速球,明顯是「overthrow」(想要三振他),變成一顆壞球而形成保送。這三個打席的結果,或許在「帳面」上不能說是陳偉殷贏了(一個三振,一個保送,一支一壘安打),但在「內容」上,陳偉殷可以算是制住了這一門古巴巨砲。

 

而講到鳥安,其實陳偉殷今天速球的狀況不錯。因為速球被打的5支安打裡面,除了阿布瑞尤的那支鳥安之外,另一位綽號是「古巴飛彈」的拉米瑞茲(Alexei Ramirez),在六局下所敲出的那支二壘安打,也是完全被擠壓到內角,被他硬拉,拉出了一個很軟弱的安打。只是剛好飛過內野,但因為距離太短,又靠近三壘的邊線,讓左外野手克魯茲(Nelson Cruz)撿到球時,拉米瑞茲已經靠著腳程跑上二壘,才形成一支二壘安打。所以雖然是拉米瑞茲打得好,但嚴格來說,這也是一支鳥安。而在前七局,陳偉殷的速球,被白襪敲出3支安打,但2支是鳥安。只有老將柯內可(Paul Konerko)敲出的那支二壘安打,才是支紮紮實實的安打。

 

所以在前七局,陳偉殷的速球,只有1支安打是被打得紮實的。72.1%速球使用的高比例,而前七局只被敲出1支紮實安打,還製造出7個揮棒落空,以及4次三振。光是這些數據就看得出來,陳偉殷今天速球的狀況不錯!

 

而滑球狀況也很不錯:12顆滑球,10個好球,2個壞球。製造了2個揮棒落空,還抓到3次三振。我一直在持續統計:這已經是陳偉殷最近8場先發中的7場,以及連續6場滑球的狀況都不錯了。而且在五局下半,兩出局三壘有人,跟第九棒,另一位賈西亞(Leury Garcia),纏鬥到兩好三壞滿球數時,因為不想保送第九棒上壘,所以杭德利要配速球。但手指比了內角外角,陳偉殷通通搖頭,他要投滑球!結果一顆滑球,讓賈西亞「凍住」,站著被三振!這顆陳偉殷自己配的滑球,可以看得出來,陳偉殷現在對他的滑球也相當有信心了。「第二球種」是滑球,毫無疑問!

 

變速球的狀況,除了一顆失投球,被敲了兩分砲之外,其他沒有再造成傷害,但全場也只投了5顆而已。曲球(7顆)還是按照「出其不意」的方式來投,雖然也有製造一次揮棒落空,也抓到了一個出局數,但那個出局數抓得有點驚險!是靠著三壘手戴維斯(Chris Davis)的美技撲下來的!沒錯,是「三壘手」Chris Davis!也是他的「美技」。曲球,以後還是少配點,出其不意就好了。

 

所以陳偉殷今天可以說是用狀況不錯的速球以及滑球(抓了22個出局數中的20個),來拿下他生涯新高的13勝。但真正的關鍵,我認為是陳偉殷與捕手杭德利,充分運用了白襪打者積極出棒的攻擊習性,來反制白襪打線。

 

而因為只投了80球就投滿七局,所以蕭瓦特很合理的,讓陳偉殷繼續投第八局。結果陳偉殷前七局只被敲出一支紮實安打的速球,在這個半局,在一出局後,接連被敲出兩支紮實的一壘安打。蕭瓦特當然也看在眼裡,所以在僅僅只有一分的領先,而下一棒又是阿布瑞尤的狀況下,即使還是只投了86球,蕭瓦特當機立斷的換掉陳偉殷,換上了歐戴(Darren O'Day)。歐戴成功的守住了陳偉殷留在壘包上的兩位跑者,也就是所謂的「inherited runs」(歐戴本季25inherited runs,守住了19),也成功的守下了陳偉殷的第13勝。

 

說到「inherited runs」,就不得不提一下我國另外一位,目前在大聯盟戰場上拼搏的李振昌。今天他拿下了今年球季的第3個中繼點,投了0.2局沒掉分,也讓本季的自責分率,小幅下修到3.72。更重要的是,加上今天,李振昌今年球季到目前為止,還是完美的表現:17個「inherited runs」,李振昌全部守下,一分都沒有讓他們回來!我不知道李振昌能不能保持整個球季100%的守成率,但現在已經到了八月下旬,李振昌還是保持完美的成績,這已經是相當不簡單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