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已經感受到,這兩年的夏天實在是熱到無法形容,與10年前比起來,不知還要熱上多少倍。在日本某些地區,豔陽高掛的午後,甚至連到河邊戲水這種消暑活動都不得不放棄,目前在日本全國各地,都正為如何不在運動或其它戶外活動進行時中暑,一直在傷透腦筋。
tmp  
日本職棒在夏天的時候,一軍與二軍真的是兩樣情。一軍多半在夜間比賽,就算將部分的日場賽事安排在室內球場裡面,但還是會把高溫的這項因素考慮進去。不過以年輕選手為主的二軍戰,可就沒那麼幸運了,賽事不但大都在白天進行,開打時間是恐怖的正午12點30分至1點之間,正是一天之中最熱的階段,經過大約3小時的曝曬,選手們都會有中暑的危險。

事實上,今年七月在新潟進行的二軍西區聯盟中日對阪神之戰,當時即便工作人員多麼細心地觀察場內的狀況,還是出現選手與裁判發生中暑的現象,因此被迫提前退場休息。不只是這場比賽有問題,也不單是中暑而已,其它球隊也陸續傳出選手因為天氣太熱,而導致身體不適的消息。

想當然爾,各球團都為了避免選手中暑而採取過一些對策,像是五局結束後進行場地整理。以阪神為例,會花一些時間在場內灑水,選手們可以趁這段時間避開炎熱的陽光,軟銀甚至會在三局與六局結束後,各進行1次場地整理。中日本季則是清除界外區的部分人工草皮,兩側壘指教練區與牛棚增加土的鋪設,試著降低體感溫度。球隊的工作人員也是相當努力,貼心地提醒選手們要小心身體的狀況,並注意水份與類似運動飲料的補充,甚至還開設防範中暑的講習會,不過還是讓他們覺得效果有限,最大的難題還是在於比賽進行的時間點。

二軍選手與一軍選手不同的是,他們幾乎沒有太多機會在室內球場比賽,必須頂著大太陽作戰,如果半局守備下來,長一點可能會將近30分鐘,在這之間是不可能喝水的,大量的汗水在球衣內蓄積,根本很難發揮散熱的作用。想要有效解決這個問題,得先從更改開打時間這點著手,某球團的工作人員就透露,假設改到晚上進行比賽,目前二軍的球場也不是都有夜間照明設備,球隊勢必也會多出包括住宿費等的開支,從很多角度來看,都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達成的。要在二軍花上與一軍相同的費用,對每個球團來說都是相當困難的任務,再加上現有設備也不是那麼齊備,現階段真的是顯得很兩難。不過即便如此,考慮到眾多進場觀戰的球迷,為了不讓他們也處於酷暑所帶來的風險當中,各球團還是得趕快想辦法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

註:圖為少了1名裁判以後,其他裁判變動位置的狀況。

資料來源:http://ppt.cc/qcSY

By 編輯組 主編組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