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cce92a4415c763ae0a86a6ebf60367a_crop_north  

希臘神話裡的英雄人物阿基里斯(Achilles),出生之時就被預言將早逝。愛子至深的女神忒提斯(Thetis)為了不讓預言成真,把剛出世的阿基里斯泡入可賦予刀槍不入神力的斯提克斯河(Styx)中,好讓兒子未來免受殺生之禍。但忒提斯萬萬沒料到,當她一手抓著阿基里斯的腳後跟將他浸入河裡時,阿基里斯的腳後跟在她的掌中沒能泡到俱有神力的河水,因此阿基里斯的腳踵處也成了他全身上下唯一的弱點、致命處。即便身強力壯、英勇神武如阿基里斯,最後他還是死在腳踵弱點上的箭傷。

81570154  

於是乎,後世把腳後跟對人類行走有重要功用的肌腱,命名為阿基里斯腱,而這阿基里斯腱也成為人們描述唯一弱點、唯一致命傷的重要代名詞,流傳多年,歷久不衰。

美國職棒大聯盟2014球季打到現在,有望競爭季後賽的候選球隊開始慢慢現形。雖然在實施2張外卡制度和效果顯著的戰力平衡下,有機會打進季後賽的隊伍變得非常多,但你我應該都清楚真正能打進總冠軍賽的,可能只有寥寥可數的幾支強隊。 

本文想點出的,是這幾支「有可能爭冠」隊伍,他們球隊裡各自的阿基里斯腱。一支棒球隊的阿基里斯腱有可能是他們的打擊、守備、牛棚、先發乃至教練團,而這阿基里斯腱的致命程度和改善情況,將大幅影響這些球隊他們爭冠的信心和契機,所以這些球隊的當務之急,應是趕快正視這些弱點,並企圖用外援(交易、買賣)或內應(小聯盟戰力、教練指導)扭轉它們。

以下是美國聯盟各球隊阿基里斯腱的簡略介紹和分析(數據截至8/22):

 

天使:先發投手

C+J+Wilson+Houston+Astros+v+Los+Angeles+Angels+rfg6s-nfxCil  

天使的打擊一直是他們的強項,尤其在Pujols回穩、Hamilton慢慢回神後,更不令人擔心,他們的團隊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都在全聯盟前10名,且得分數更高居全聯盟前3,所以他們本季最擔心的還是他們的投手群。

牛棚部分在總管Jerry Dipoto換來Jason GrilliHuston Street後,完全穩定了下來。事實上,他們的牛棚在新同學加入前已經很不錯,有Joe SmithKevin JepsenMike MorinFernando Salas等表現稱職的投手,只是終結者這個位置可說誰上誰爆,始終喬不定,而Street的加入無疑補起了終結者這個大洞,且補得相當完美,一下子就讓天使牛棚吃了顆定心丸。

所以說到最後,天使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他們的先發投手群,特別是他們本季的王牌Garrett Richards日前受了嚴重膝傷,更導致整體輪值現在看起來搖搖欲墜。Jered Weaver王牌實力不再,就算他的投球內容堪稱耐投穩定,但從他今年高達4.24FIP來看,他也很難從季後賽12場決定性的比賽中脫穎而出,尤其是他面對的對手可能是Jon LesterDavid Price等級的強投。C.J. Wilson今年投得同樣掙扎,反倒是較年輕便宜的Matt ShoemakerHector Santiago投出較好的成績,其中Shoemaker已追平隊史菜鳥首季勝場數記錄(12場)的表現更讓人驚豔。

天使現階段的小聯盟系統排名在30支球團的末段班,因此他們沒有任何新秀可以遞補上Richards的輪值地位,這導致他們必須急就章的讓6月簽下當保險的資深投手Wade LeBlanc上大聯盟應付,並把7月簽下的老投手Randy Wolf當備胎,只是這種沒有Richards王牌身手壓陣的天使輪值,就算進得了季後賽,恐怕也沒辦法在後續的冠軍賽中有強勢作為。

 

運動家:打擊火力

Coco+Crisp+New+York+Mets+v+Oakland+Athletics+7PFa9XtPTcJl  

運動家的投手群相信不必多做贅述,絕對是聯盟的上乘之屬。Sonny GrayJon LesterScott KazmirJeff SamardzijaJason Hammel一字排開,輪值沒什麼大問題,不管是應付剩餘季賽,或是高張力的季後賽,都很有勝算。牛棚方面,2.82的超低自責分率和77.3%的高殘壘率說明了一切,總之運動家的投手群是他們的絕對優勢,唯一需要擔心的可能只有SamardzijaHammel能否在賽季末段恢復上半季的壓制力和穩定性。

那運動家的打擊呢?沒錯,他們的得分是全聯盟最多的608分;沒錯,他們的團隊進攻指數.722排在全聯盟第9;沒錯,他們的打擊低潮從Cespedes離開前就已開始;沒錯,運動家徹底執行「左打對右投」、「右打對左投」的戰略符合邏輯和戰略思維,然而,造成他們8月戰績下滑的最大肇因,就是他們的進攻火力。 

他們8月份的打擊三圍是慘澹的.226/.303/.347,和上半季平均.251/.328/.400相比,有大幅度的衰退,陣中攻擊重心Brandon MossCoco Crisp陷入打擊低潮,交易來的Jonny Gomes也沒有打出應有的成績,造成他們目前打擊上的窘境。有許多人把這樣的打擊衰退歸咎在把Cespedes交易掉,但Cespedes的火力事實上沒有想像中那麼超群(離隊時上壘率僅.303),而他在士氣上對球隊影響多少也不得而知,所以把打擊衰退歸因在Cespedes的離隊還是令人存疑。無論如何,運動家勢必得在進入季後賽前提振他們的打擊火力,否則就算他們的投手在季後賽投得多好,缺乏明星級強打的他們恐怕在得分上會被嚴重拖累。

 

老虎:牛棚、先發投手

Joe+Nathan+Detroit+Tigers+v+Baltimore+Orioles+D083ecuJ7tnl  

老虎羸弱的牛棚提著油箱救火早已不是新聞,幾乎是天天上演的例行公事,他們不只搞不定終結者,就連中繼投手也經常失控崩潰,境況十分淒慘。季前簽下資深終結者Joe Nathan想擺脫末局夢魘失利後,他們透過交易找來Joakim Soria,可惜Soria先是表現衰退,隨後又因傷進入傷兵名單。病入膏肓的他們情急之下撿來運動家不要的後援Jim Johnson,想說死馬當活馬醫,誰知Johnson只不過是另一帖讓他們陷更深的毒藥,持續奉上大量分數給對手。而堪用的投手Joba ChamberlainAl Alburquerque也都頂不上終結者的位置,這一切都讓老虎的牛棚堪稱全聯盟最糟、最沒有壓制力的團隊。

除了牛棚問題持續發酵,原本讓老虎引以為傲的先發輪值和打線現在也面臨各自的困境。Verlander表現大幅衰退和Anibal Sanchez的受傷,讓老虎的輪值等於失去2員大將,就算前段輪值還有PriceScherzer和今年投得嚇嚇叫的Porcello撐,但後面2號先發持續炸裂的最壞結果,有可能是他們連季後賽都擠不進去。打線部分,Miguel Cabrera的舊傷復發令人擔憂,且他們的打擊火力和長打自明星賽後明顯衰退,團隊打擊三圍從上半季.280/.333/.445的高檔,下滑到下半季的.248/.309/.369。這一切,都讓今年想力拼冠軍的老虎漏洞百出,倘若最後他們真的與季後賽擦身而過,絕對會在球迷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沈痛回憶。 

 

皇家:長打火力

Billy+Butler+San+Francisco+Giants+v+Kansas+MsE1wx5s2zfl  

皇家的先發群雖稱不上優異,但絕對是聯盟裡最穩定的一群。今年到目前為止126場球賽,皇家的5位輪值投手就負擔了其中118場的先發,表現穩定性和耐操度可見一斑。王牌James Shields稱職率領投手群投出佳績,季前補進的Jason Vargas和年輕小將Yordano Ventura表現也都十分穩定,Danny Duffy則最讓人印象深刻,因為就整體平均成績來講,他的投球內容完勝其他4位先發。

牛棚則是皇家的最大利器,有Kelvin HerreraWade DavisGreg Holland坐鎮789局,只要他們的先發投手投滿6局還領先,比賽就等於提前宣告結束。倘若先發沒撐滿6局,他們還有老將Jason Frasor、穩定的Aaron CrowFrancisley Bueno等人,因此皇家的牛棚可說堅若磐石。

整體而言,皇家的阿基里斯腱無疑是他們的打擊。缺乏砲手的他們整季的長打數字都很低迷,就算陣中的短槍不少,但這些年來我們都知道高打擊率並不代表一支球隊的進攻火力真正強悍,EscobarDyson、青木、Butler等人雖然都有超過.280的打擊率,但他們的火力貢獻仍然在聯盟平均水準之下。 

值得慶幸的是,明星賽後Butler的長打逐步回溫,Alex Gordon的好表現也繼續熱燒,且換來的新同學Josh Willingham適應十分良好,皇家的打擊似乎看見一些起色,只是他們如果想要在季後賽有所衝擊,除了得繼續期待球員打擊上的進步外,還得寄望Eric Hosmer傷癒歸隊後及時回神、Mike Moustakas找回更好的揮擊手感,唯有如此他們的進攻才不會成為他們在前進季後賽路上的累贅。

 

金鶯:輪值大投手 

Ubaldo+Jimenez+Baltimore+Orioles+v+Cleveland+FNKThoF7nDCl  

講完這麼多球隊和弱點後,現在來看金鶯隊發現他們好像沒有明顯的缺點。他們的打擊就算少了Manny MachadoMatt WietersChris Davis去年的表現,還是不斷有人跳出來承擔重任,Adam Jones整季下來沒有明顯低潮,Nelson Cruz依舊是他們的大砲,Delmon Young的棒子還沒有冷下來,還有大驚奇Steve Pearce,即便7月面臨小撞牆期,但最近他的棒子又開始熱起來,總體而言金鶯的打擊不太讓人擔憂。守備方面事實上也是金鶯的強項,只是三壘側少了Machado後,內野防守素質頓時下滑不少,但這仍不會構成太大的隱憂。

投手部分,原本就很強的牛棚在補進Andrew Miller後又提升一個檔次,他們的牛棚會是他們在比賽末段脫穎而出的重要優勢。而我想金鶯隊唯一真正讓人擔憂的,就是他們的先發輪值部分。

Chris Tillman、陳偉殷、Bud NorrisMiguel GonzalezKevin GausmanUbaldo Jimanez已被拔除先發位置)組成的輪值確實非常穩健,但他們缺乏像老虎Price、運動家Lester、皇家Shields那樣的大投手壓陣,這在12場比賽內就可以決定系列賽勝負的季後賽裡尤其重要。這5名先發投手的ERA+,雖然都超過100,但沒有1名投手的數字達到110,這代表他們的表現雖然都高出聯盟平均,但卻沒有真正能夠主宰球季的實力,所以先發戰力會是金鶯隊被質疑的一環。 

但金鶯事實上不必太擔憂,在本季幾乎篤定打進季後賽的情況下,他們從現在起就可以積極為季後賽作調整和安排,而且他們的打擊、守備、牛棚多少可以互相補足先發輪值的強度,讓先發投手的壓力不會像老虎、運動家那麼大,所以就戰力完整度而言,金鶯可說是美聯目前最具競爭力的球隊。

 

文/ Jacky

圖/ Zimbio

參考資料/ Baseball Reference, Fangraphs, Baseball Prospectus

arrow
arrow

    Jacky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