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 (4)  

 

棒球場上的每位球員各司其職,而所謂「守備光譜」(註1乃根據各位置的「守備難度」以評估某打者的表現是否符合期待,一般來說對「中線」球員的打擊要求不會太苛責。

 

然而中職雖然二游攻擊力普遍貧乏,不過近年也有不少強棒出身於二游,如林智勝、陳鏞基、以及本篇主角─年僅25歲的郭嚴文。

  

(以下數據統計至8/25)

 

台灣棒壇充滿「大咖郭姓球員」:包括日職的「大郭」郭源治、「小郭」郭泰源、MLB「小小郭」郭泓志,唯一的打者郭嚴文則被球迷給予「迷你郭」的稱號。

 

右投左打的「迷你郭」是台南關廟人(王建民同鄉),在小學四年級時和堂哥們玩樂才開始接觸棒球,五年級就當選國手代表參加小馬聯盟賽事,三級棒球皆就讀台南名校(崇學、建興、南英),高職時期成為隊上主力二壘手,當先發游擊手鄭凱文擔任投手時,郭嚴文則會移防游擊。

  

郭 (8)  

(迷你郭與王建民是同鄉子弟)


他在
2006年的世界青棒錦標賽中出賽8場、5打點、0.387的打擊率表現亮眼,相當快的揮棒速度讓眾人印象深刻,種下赴美契機,隔年9月受邀參加辛辛那提紅人隊秋訓,隨後被12萬美金簽約金簽下,是繼邱子愷(註2之後第二位紅人隊的台灣球員。

 

對此際遇,他說:「比我好的人其實還很多,只是自己比較幸運而已。」

 

赴美之路,「迷你郭」和不少「南英幫」的學長都保持聯絡:「林哲瑄曾說過,把我的技巧給他,而他的力量給我,我們兩個就會一起進步。」,而率先登上大聯盟的胡金龍更是他前進的動力。

郭 (3)

 

(郭嚴文、胡金龍、郭泓志、林益全、林泓育等球星都是中職「南英幫」成員)

 

旅美首季(2008)在新人聯盟出賽,25場有27支安打和15分打點,打擊率0.281但並未展現球探看好的爆發力。同年也入選中華隊(八搶三、北京奧運),不過較為年輕的他上場機會並不多。2009年出席八八水災棒球義演賽,擔任西隊先發二壘手。

 

2010年季初,紅人將前兩年在新人聯盟到高階1A間一共出賽90場、打擊率0.263、有1支全壘打和45分打點的郭嚴文釋出,經紀公司(悍創)表示球團給的解約理由是「沒有郭嚴文的守備位置」。總計他在小聯盟守過二、三、游,還曾以投手身分出賽1場(於球隊大比分落後時登板,被敲1支安打、投出1次三振,無失分)。

 

遭釋出後,返台加入國訓隊一起訓練,獲選亞運(遞補陽岱鋼)、洲際盃國手。年底投入中華職棒選秀,於首輪第二順位被LaNew熊隊選中,以月薪13萬元、激勵獎金100萬的條件加盟。過了幾天,LaNew熊隊更名為Lamigo桃猿隊,球團有了一番新氣象。

 

22draft  

LanewLamigo  

 

而郭嚴文在春訓時因腰部不適導致調整進度落後,直到3月底才在二軍出賽,兩場比賽敲出5支安打,馬上被拉上一軍,中職初登場就敲出3支安打,包括1支二壘安打技驚四座,生涯前10場出賽只有一場沒安打表現,期間一共有18安打,生涯第3場出賽就對兄弟象黃佳明敲出首轟,而且是這支全壘打是相當罕見的場內全壘打

 

這年郭嚴文也參與了明星賽的全壘打大賽(餵球投手是南英學長、兄弟象陳江和),9月時敲出單季第2支場內全壘打,追平1994年俊國熊白昆弘所創紀錄,郭嚴文打擊率整季保持高檔,和郭修維組成「二郭頭連線」,是球隊勇奪下半季冠軍、全年戰績第一的關鍵之一。整季繳出130支安打、0.301的打擊率,獲得最佳十人二壘手的獎項。

郭 (7)  

儘管郭嚴文第一年的成績十分優異,但過度積極攻擊、常常都是第一球出棒的習性使他上壘率(0.333)僅比打擊率高一點點而已,這也讓他被球迷揶揄是「一球郭」,不過仍有數據顯示他揮第一球的安打率比平均還高。

 

郭嚴文在2012年賽季開始後面臨低潮,前三個月打完僅有1轟不說,打擊率更在0.250低檔徘徊,在林智勝卡住游擊、其他內野有林智平、陳雁風、郭修維和葉竹軒等好手競爭的情形下,二壘防區被6月裡7場比賽揮出4轟的葉竹軒取代,郭嚴文則改守一壘。

 

進入夏天,郭嚴文的棒子也逐漸加溫,78月狂敲12轟,尤其8月打擊三圍高達0.427/0.469/0.773並有7表現,壓倒性拿下月MVP獎座。810生涯首次單場雙響砲(攻下本場第24分,打破中職單場最多得分紀錄)、819日到92日之間連續十場比賽有打點也平了聯盟紀錄。

郭 (10)  

除了55日從牛隊投手林彥峰手中敲出隊史第2000分打點之外,這季他單季15轟就有9發是興農牛隊所貢獻,對戰打擊三圍為0.338/0.401/0.588,對「迷你郭」而言堪稱「牛魯閣打擊練習場」。在總冠軍賽排第五棒以保護主砲林智勝的郭嚴文依然有好手感,打擊率0.316相當不錯,助Lamigo順利封王;亞洲職棒大賽中更繳出0.364的打擊率,Lamigo最後拿下亞職亞軍。球季結束後,球團肯定郭嚴文的表現,端上複數合約,但他自認還年輕想再拼身價,因此婉拒,最後加薪4萬元(月薪15萬→19萬)。

 

去年在WBC經典賽大放異彩,屢屢有神來一棒表現(4支安打中有2支二壘安打)。

 

可惜卻在例行賽面臨低潮,出賽數(87)、打擊率(0.276)、長打率(0.371)、全壘打等數據和前兩季相比都落差不少。

 

季前的他接受採訪表示:「去年球季真的感覺很累、很疲勞,肩膀、背部和腰都有緊繃狀況,現在已經好多了,準備一展身手!」甚至還發豪語希望挑戰打點王。

 

今年到目前為止的「迷你郭」已達成許多里程碑,包括首發滿貫砲(同時也是桃園球場第200轟)、單場6分打點平個人紀錄、用逆轉轟締造生涯400

 

累積394場出賽的他,下個目標是打點(197)、得分(191)突破200大關,兩項都有機會在最近達陣。惟之後接受仁川亞運徵召,出賽數會銳減。

  

郭嚴文本季出賽數(86)排球隊第3,安打、全壘打、打點也都名列陣中第3,選到27次保送僅次於林智勝,持續扮演「暴力猿打線」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step

同時在今年「好麻吉」陳禹勳(註3)成為隊友下,桃猿休息室多了許多歡笑,兩人是在2006年世界青棒賽時結緣,交情甚篤。本季還發生過「迷你郭」為「鄉長」摔頭盔抱不平的插曲。(見影片)

郭 (13)  

  

今年第二度於明星賽先發的郭嚴文打滿整場,5打數4安打,2分打點帶領明星白隊以127擊敗台銀紅隊(巧的是勝投是陳禹勳XD),單場4安破明星賽紀錄的郭嚴文獲選MVP,他謙虛地說;「很幸運,因為林益全手傷才有機會打滿全場,也剛好都有把握住來的直球。」

郭 (9)   

期待郭嚴文未來能持續進步,將球技發揮得更成熟,有著「超級喜歡」綽號的「迷你郭」十分有球迷緣,讓球迷一同見證他的成長、他的突破是件幸福的事!並在此預祝郭嚴文在亞運期間有好表現~

 


 

1:即Defensive Spectrum,通常認為打者火力輸出應是呈DH1BLFRF3BCF2BSS如此遞減,守備難度則是反向關係。

2:左投手,2007年以15萬美元簽約金投入紅人,是該隊第一位台灣球員,2011年被釋出,2012年選秀第三輪被統一獅選中。

3:牛棚投手,Lamigo去年選秀第一指名,簽約金450萬是隊史最高,本季28次中繼點排名聯盟第一。

 


 

資料來源:Wiki、CPBL官網、亞洲職棒大賽官網

圖片來源:Lamigo桃猿球團官網、CPBL官網、蘋果日報、聯合報、自由電子報、麗台運動網等

郭(10)  

→歡迎前往MLB Dugout看更多好文!

→個人粉專:城牆裡的棒球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