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cain-71814  

希臘神話裡的英雄人物阿基里斯(Achilles),出生之時就被預言將早逝。愛子至深的女神忒提斯(Thetis)為了不讓預言成真,把剛出世的阿基里斯泡入可賦予刀槍不入神力的斯提克斯河(Styx)中,好讓兒子未來免受殺生之禍。但忒提斯萬萬沒料到,當她一手抓著阿基里斯的腳後跟將他浸入河裡時,阿基里斯的腳後跟在她的掌中沒能泡到俱有神力的河水,因此阿基里斯的腳踵處也成了他全身上下唯一的弱點、致命處。即便身強力壯、英勇神武如阿基里斯,最後他還是死在腳踵弱點上的箭傷。

81570154  

於是乎,後世把腳後跟對人類行走有重要功用的肌腱,命名為阿基里斯腱,而這阿基里斯腱也成為人們描述唯一弱點、唯一致命傷的重要代名詞,流傳多年,歷久不衰。 

美國職棒大聯盟2014球季打到現在,有望競爭季後賽的候選球隊開始慢慢現形。雖然在實施2張外卡制度和效果顯著的戰力平衡下,有機會打進季後賽的隊伍變得非常多,但你我應該都清楚真正能打進總冠軍賽的,可能只有寥寥可數的幾支強隊。 

本文想點出的,是這幾支「有可能爭冠」隊伍,他們球隊裡各自的阿基里斯腱。一支棒球隊的阿基里斯腱有可能是他們的打擊、守備、牛棚、先發乃至教練團,而這阿基里斯腱的致命程度和改善情況,將大幅影響這些球隊他們爭冠的信心和契機,所以這些球隊的當務之急,應是趕快正視這些弱點,並企圖用外援(交易、買賣)或內應(小聯盟戰力、教練指導)扭轉它們。

以下是國家聯盟各球隊阿基里斯腱的簡略介紹和分析(數據截至8/26):

 

道奇:牛棚深度

Brian+Wilson+Los+Angeles+Dodgers+v+San+Francisco+PzNmTS8f1ILl  

道奇的輪值是他們最大的優勢,雖然45號不太穩定,Greinke和柳賢振日前又有手臂不適和受傷問題,但這些疑慮都在補進Roberto HernandezKevin CorreiaGreinke和柳賢振逐漸揮別傷病後,幾乎消失殆盡。在季後賽,他們只需要Clayton KershawZack Greinke、柳賢振3人能穩定出賽、正常發揮,再加上狀況好的HernandezCorreiaDan Haren其中1人,就能在系列賽取得先發投手戰力上的領先。

銀彈充足的道奇近年來砸大錢補打線、強化輪值,卻不見他們在牛棚補強上有特別大的動作,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的終結者Kenley Jansen表現凸出,讓他們不特別擔憂牛棚的戰力。然而,今年要不是Brandon League表現回神,J.P. Howell異軍突起,道奇的牛棚可說相當殘破。到季後賽,倘若LeagueHowell表現不如預期,道奇的牛棚恐怕不會有足夠的深度讓他們安穩度過比賽後半段。39歲的Jamey Wright和如未爆彈般的Brian Wilson不是最佳解答,新秀Pedro Baez排除經驗因素或許能為牛棚加分,但如果情況真的很緊急,他們也有可能會把排不上先發的CorreiaHernandezHaren當牛棚投手來用。總的來說,道奇的牛棚有可能會是他們奪冠路上的絆腳石。

道奇的打擊我個人覺得問題不大,有快腿Dee Gordon當火車頭,PuigA-Gon和復活的Matt Kemp撐起中心打線,應能有一番作為。但也有專家認為道奇的打線始終不在最佳狀態,有時高低起伏太大,令人擔憂。強棒Hanley Ramirez今年球運不佳、傷勢連連,A.J. EllisAndre EthierCarl Crawford表現則持續低迷,如果道奇想要爭冠,或許他們還要更上一層樓的打擊火力。

 

巨人:輪值深度

Tim+Lincecum+San+Francisco+Giants+v+Washington+_uD6h0LrQZkl  

開季一條龍、季中一條蟲的巨人,之所以走的跌跌撞撞,和他們一向強健的先發輪值不再閃耀有絕對關係。Matt Cain本季投球成績大幅衰退,王牌架勢不再,同時受到各種傷痛糾纏,日前更因動手肘手術而宣告整季報銷,總結Cain今年對巨人的貢獻實在乏善可陳。昔日王牌倒下,「少年賽揚」Tim Lincecum也沒有恢復過去身手,就算投出無安打比賽,但Lincecum還是那個已經沒有主宰力的Lincecum91英里左右的速球球速和悲劇的控球,讓他在球季中後段原形畢露,近期巨人教頭Bruce Bochy甚至跳過一次Lincecum的先發,讓先發後援搖擺人Yusmeiro Petit接手他的輪值位置,可見Lincecum在球隊的地位已岌岌可危。

幸好Madison Bumgarner表現讓人放心,季前簽來的老將Tim Hudson更是好球丟不停、投出老來俏的超優成績,加上季中從紅襪那邊盤來的Jake Peavy穩定巨人疲軟的輪值,使巨人直到目前還保有前進季後賽的實力和契機。

只是千萬別忘了在高強度的季後賽裡,巨人面臨的對手可能會是像紅雀Adam Wainwright這樣的大投手,就目前巨人的輪值而言,可說找不到一個資歷和實力能與之相抗衡的球員。即便巨人今年的打擊升級不少,牛棚、防守問題也不大,但BumgarnerHudsonPeavy,外加一個投球內容已逐漸被年紀趕上的Vogelsong組成的輪值,恐怕會讓他們在季後賽第一輪就止步了。更不妙的是,現在在第2張外卡僅些微領先的他們,有可能連季後賽的門票都搶不到,整體而言巨人的輪值絕對是他們今年最大的致命傷。

 

釀酒人:輪值大投手

Yovani+Gallardo+Milwaukee+Brewers+v+Chicago+bnKSqL_yH0el  

釀酒人今年戰力完備,打擊、守備、牛棚、輪值各部門的表現都在聯盟平均水準之上,只是對今年想要一展鴻圖的他們而言,他們的輪值似乎還缺少一個足以讓人望之生畏的大投手撐場。

2008年,釀酒人眼見有機會打進暌違多年的季後賽,於是決定用4名年輕球員換來如日中天的C.C. Sabathia坐鎮王牌位置,這一補,釀酒人很快就終結隊史長達25年的季後賽荒。2011年,釀酒人也是靠著季前交易來的Zack Greinke,才能夠再次殺進季後賽,甚至問鼎國聯冠軍。

本季的情況雖然與那2季有所不同,輪值狀態明顯優異許多,但釀酒人和金鶯面臨類似問題,不管是Kyle LohseWily PeraltaYovani GallardoMatt Garza還是Mike Fiers,都沒有像WainwrightGreinkeFelix Hernandez那樣的王牌身手和宰治力,這在12場比賽就能定生死的季後賽系列戰裡,算可能造成傷害的不利因素。

 

紅雀:輪值深度、牛棚

Trevor+Rosenthal+San+Diego+Padres+v+St+Louis+IXAMDRD9MmSl  

紅雀今年開季並不順遂,前2年引以為傲的鬼神得點圈進攻指數重返人間,Allen CraigMatt Holiday優勢砲火減退,精神領袖Yadier Molina表現不如預期,隨後更躺進傷兵名單,此外先發投手群也有諸多問題,Jaime Garcia仍無法正常出賽、Shelby Miller投球成績衰退等等,導致紅雀今年在國聯中區不再像去年一樣獨走。

雖然隨著球季進展,他們的進攻火力在Matt Adams的強勢帶領下有所進步,即便水準不比往年,但至少不再讓人擔憂,只是他們的先發和牛棚依然存在一些問題。Adam WainwrightLance Lynn是紅雀輪值唯2保持全季健康又投出水準的投手,紅雀清楚明白他們輪值的不足,尤其Michael Wacha季中因肩傷進60天傷兵名單又蒙上一層陰影,所以他們決定在交易大限前砸重本找來Justin MastersonJohn LackeyLackey的加盟顯然為他們的先發陣容增色不少,但Masterson還是顆不定時炸彈,所以在接下來前往季後賽和冠軍戰的路上,他們得十分倚重WainwrightLynnLackey這前3號的好表現,以及期待Miller9月有機會傷癒復出的Wacha能發揮正常水平。這樣的輪值看似完整堅強,但後段輪值的不確定因素會是不容忽視的缺失。

牛棚部分,就算有Pat NeshekSeth Maness的穩定成績,但終結者Trevor Rosenthal的糟糕控球、老將Randy Choate的衰退和Carlos Martinez的諸多問題大家都看在眼裡。進入季後賽,牛棚往往是左右比賽末段勝負關鍵的重要因子(2011年遊騎兵慘痛的經驗就是鐵證),紅雀若想要穩穩的打進季後賽,甚至挑戰冠軍獎座,他們可能得重新評估一下終結者的人選,而RosenthalChoateMartinez等去年牛棚的基柱也得回回神才行,否則單靠NeshekManess、表現不差的左投Sam Freeman等人撐場恐怕不太足夠。

 

國民:內野板凳 

Danny+Espinosa+Washington+Nationals+v+Colorado+nQ79RdeKLh2l  

說國民是目前國家聯盟戰力最完善、實力最完備的球隊,應該沒有太多人會投反對票。先發輪值有經驗、有實力而且年輕;牛棚除了終結者Rafael Soriano有時滿抖的之外,左右兼備、戰力充足;打線裡每個球員的攻擊火力都很穩定,沒有人遭遇明顯撞牆期;守備方面又幾乎沒有漏洞。若撇開球隊經驗、未來可能的傷病問題不談,單就陣容來看國民隊,他們還真的沒有可以立即道破的死角。 

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國民目前的內野板凳只有表現低迷的Danny Espinosa和Kevin Frandsen,算是一個小缺失。倘若傷勢狀況複雜難解的Ryan Zimmerman能在季後賽前歸隊,或許這就不成問題,但國民總是要做好最壞的打算。此外,他們的牛棚左投Jerry Blevins和Ross Detwiler本季表現都不盡理想,這也讓交易來的資深左投Matt Thornton的擔子略顯沉重。即便如此,整體而言國民依舊沒有太大的致命傷,今年或許會是他們離冠軍金盃距離最近的一季。

 

 文/ Jacky

圖/ Zimbio 

參考資料/ Baseball Reference, Fangraphs, Baseball Prospectus 

arrow
arrow

    Jacky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