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oldis+Chapman+85th+MLB+Star+Game+XNj1rNgG1p1l  

2002年,大聯盟投手平均使用速球的頻率為64.4%,均速為89.9英哩(144.68公里);今年2014年,大聯盟投手平均使用速球的頻率為57.6%,均速為91.8英哩(147.74公里)。這10年來,大聯盟棒球明顯的趨勢是,投手的變化球種愈來愈多樣化,投手為求競爭使用的變化球更多,但同時,教練和投手們對速球的品質也愈來愈苛求,導致速球均速不斷上升。

事實上,自棒球被發明至今,投手對增加變化球種和球速的追逐便不曾停歇。變化球從最早的曲球,到滑球、變速球的發明,乃至詭異的螺旋球、蝴蝶球,或類直球的卡特球、伸卡球,還是較晚出現的指叉球、快速指叉球,每一次不同球種的發明和風靡,都深深影響著大聯盟棒球的投球文化和技術。此外,隨著訓練方式的發展與科技化時代的來臨,投手們追逐高球速壓制打者是可想而知的現象,畢竟失投的96英哩快速球被轟出球場的機率,遠比失投的88英哩直球被打成全壘打的機率低,高球速同時也可帶來高張力、高刺激性,讓觀賞球賽的球迷、場邊的球探血脈賁張。

所以變化球種增多、速球球速增加,長年來一直存在於大聯盟的棒球發展裡,只是這10年來的變化,尤其劇烈。超快直球目前在大聯盟的熱門火燙程度,不亞於近年優異古巴選手捲起的「紅色閃電」狂熱,幾乎每天我們都能在大聯盟不同球賽裡欣賞到9899英哩、甚至3位數火球的威力四射,搭配上多樣化的變化球,打者每次上場打擊都像在打一場勝算不高的苦仗。儘管聯盟裡仍有像Chris YoungMark Buehrle這種直球均速在85英哩左右的投手昂然傲立,但不得不承認的是,我們正身處在以「高球速」為核心價值的火球世代。

Chris+Young+Atlanta+Braves+v+Seattle+Mariners+xTSfufiicl0l  

水手老將Chris Young雖然球速不快,但憑著身高優勢外加幾近垂直的出手角度,使他今年演出東山再起的驚奇戲碼。

以下列出的是大聯盟本季先發投手直球均速的前5名,以及後援投手直球均速的前5名,他們除了代表宰制打者的超群壓制力,也代表當今大聯盟「火球世代」中,最佳的「火球部隊」。(數據截至98)

先發投手(至少投150局以上)

1.      Yordano Ventura

直球均速:97英哩(156公里)

Yordano+Ventura+Oakland+Athletics+v+Kansas+7xG-rDqvqRJl  

來自多明尼加,現年23歲的Ventura是目前大聯盟先發投手直球均速最快的火球男(Flamethrower)。以先發投手的身分,直球均速可以到達97英哩實在可怕,虎王Justin Verlander生涯顛峰期的單季直球最高均速也才不過95.6英哩,在Ventura面前簡直小巫見大巫。只是Ventura以這樣高強度的投球方式承擔先發任務,不免讓人擔心他的手臂會不會太過操勞,而Ventura自己也了解保護手臂的重要性,所以在今年的內容中加入較高的變速球比例,減少手臂的負擔。

2.      Garrett Richards

直球均速:96.3英哩(154.98公里)

Garrett+Richards+Los+Angeles+Angels+Anaheim+DJOJunCpG0Sl  

雖然因為膝傷提早結束球季,但Richards本季的好表現大家有目共睹,也是天使隊今年在上半季保持高競爭力的關鍵。Richards憑著球速快、球質重的速球,搭配銳利如彎刀的恐怖滑球,殺翻大聯盟打者。Richards本季在受傷前繳出134敗、2.61ERA的優異成績,倘若他能繼續投下去,或許可以衝擊今年美聯賽揚獎的競爭。

3.      Nathan Eovaldi

直球均速:95.8英哩(154.18公里)

Nathan+Eovaldi+St+Louis+Cardinals+v+Miami+kQnvggqfLr0l  

從道奇系統出身的Eovaldi,雖然直球速度一直很快,但直到今年之前,Eovaldi的控球始終是他的罩門,讓他難以脫穎而出。今年Eovaldi大幅改善他的控球,降低保送率後,他也正式站穩馬林魚輪值,儘管本季帳面上的成績(610敗,4.19ERA)並不突出,可是他逐年下降的FIP和逐年上升的三振保送比,讓大家看到他的成長和成熟。

4.      Wily Peralta

直球均速:95.8英哩(154.18公里)

Wily+Peralta+St+Louis+Cardinals+v+Milwaukee+qq_75ZSwO3Ql  

球速極快的Peralta是強悍的滾地球投手,但同樣面臨控球不佳的窘境。今年他改善了控球後,雖然投出不錯內容(1510敗,3.84ERA),但被打22支全壘打和過高的WHIP值,卻顯示他的勝負成績應該跟好運脫不了干係。無論如何,和Ventura同樣來自多明尼加的Peralta只要持續累積經驗,憑其本來就很出色的球質,他的未來還是很值得期待。

5.      Zack Wheeler

直球均速:95英哩(152.89公里)

Zack+Wheeler+Atlanta+Braves+v+New+York+Mets+k33Z212fGn6l  

去年季中被升上大聯盟,今年正式投滿完整球季的Wheeler,是大都會未來重新挑戰季後賽的輪值基石。現年不過24歲的他,大聯盟生涯45場先發不曾面臨大的撞牆期,累積1614負、3.44ERA的好成績。靠著火球、曲球、滑球和變速球等4種球種,Wheeler想必還會持續進化,大都會球迷引頸企盼的下一個季後賽,勢必得倚賴Wheeler日後的先發表現。

 

後援投手(至少投40局以上)

1.      Aroldis Chapman

直球均速:100.3英哩(161.42公里)

Aroldis+Chapman+85th+MLB+Star+Game+lmRLdJOY0ffl  

直接加冕Chapman「世界火球王」的名號吧!身為左投手,古巴籍的Chapman不只擁有很快的快速球,還有一直維持很快、一直變更快的快速球。他今年平均100.3英哩的直球均速,雖然無法確定是不是大聯盟史上最快的均速(早期沒有測速),但至少是2002年有完整資料以來,單季投40局以上投手最快的均速紀錄。Chapman今年除了球速變更快,他也愈來愈精明,增加更多滑球比例,製造高達51.5%的超高三振率,代表Chapman平均每9局就可三振17.54人次,光這點就足以證明他是目前地表上最具宰制力的投手。

2.      Kelvin Herrera

直球均速:98英哩(157.72公里)

Kelvin+Herrera+Detroit+Tigers+v+Kansas+City+Qv7ns6PTfBPl  

在皇家隊和Greg HollandWade Davis共組勝利方程式的Kelvin Herrera,是本季大聯盟最強的牛棚投手之一。靠著接近100英哩的火球和均速90英哩的變速球主宰賽場的Herrera,本季60場出賽繳出僅1.37的自責分率,幾乎零缺點的表現讓人驚訝他竟然只是皇家隊78局的後援投手,足見皇家牛棚的可怕程度。值得一提的是,HerreraVenturaPeralta一樣來自多明尼加,所以稱多明尼加為近年火球男的最大出口國並不為過。

3.      Craig Kimbrel

直球均速:97.1英哩(156.27公里)

Craig+Kimbrel+Atlanta+Braves+v+Chicago+Cubs+xtDG6xNbyPJl  

有機會連續4年蟬聯國聯救援王的Kimbrel,是大聯盟邁入21世紀第210年後,最強悍的終結者。Kimbrel宰制賽場的武器不外乎超快的速球,和犀利無比的均速85英哩曲球,而他投球前彎曲身體向前傾的招牌準備動作,更成為目前大聯盟最具個人風格、最具辨識度的投球姿勢。有他在,基本上勇士隊只要能領先到第9局,就等於直接取得球賽的勝利。

4.      Carlos Martinez

直球均速:96.9英哩(155.95公里)

Carlos+Martinez+St+Louis+Cardinals+v+Cincinnati+8qAQnW--AF4l  

雖然擁有超快火球,但Martinez從去年升上大聯盟至今,還沒有找到一個他最信任的第2球種,這也導致他的投球容易被打者猜測,所以成績一直不好。今年紅雀想讓他擔綱先發投手的安排最終也告失敗,因此目前Martinez依舊在牛棚找尋定位,但只要他的快速球威力不減,並改善他的滑球和變速球,假以時日,Martinez仍會是紅雀隊的重要資產。

5.      Jake Diekman

直球均速:96.9英哩(155.95公里)

Jake+Diekman+Arizona+Diamondbacks+v+Philadelphia+llEI2BUx1Jwl  

身在近年戰績不佳的費城人,Diekman沒有受到太多關注,但身為左投手的他能連續3季把均速拉到95英哩以上,實在可怕。Diekman今年改變投球策略,增加滑球的投球比例,並減少使用變速球,這讓他的三振力扶搖直上,K/9值從去年的9.6,遽升到本季的12.8。目前才27歲的他,只要能改善不穩定的控球,很有機會成為聯盟裡最頂尖的左手牛之一。

以上就是大聯盟本季的火球投手前5名名人榜。實在很難想像,在2003年,全大聯盟只有Billy Wagner一人單季丟出25100英哩以上的快速球,因為10年後的2013年,至少有8名選手達到相同指標,而今年球季結束後的統計結果,相信也不會亞於那個數字。

Billy+Wagner+New+York+Mets+v+Atlanta+Braves+sp7NMqQhf_xl  

Billy Wagner是本世紀初的最佳火球終結者之一。

只是在我們看到愈來愈多大聯盟投手追求火球、展現火球的同時,也有愈來愈多投手因為用力過猛、投球機制不正確或身體肌肉強度不堪負荷,受傷連連,而這股火球熱也燒到基層棒球,讓許多少棒球員和青少年追逐不當的投球目標,致使投球生涯未盛先衰,這些問題是棒球界不斷著墨於測速槍上的數字時,必須考量到的問題。適當的訓練、足夠的身體素質、妥當的時間安排和按部就班的穩紮穩打,是球員在追求高球速的先決條件。此外,良好的控球與精明的配球策略,才是真正在球場上生存的長久之道。

無論如何,大聯盟因為近年這波火球世代變得話題不斷,在全壘打數量銳減的今日,有了激情四射的快速火球遞補,相信對球迷來說,棒球仍會是最刺激、最令人興奮的運動賽事之一。

 

文/ Jacky

參考資料/ BaseballReference, Fangraphs

圖片/ Zimbio

arrow
arrow

    Jacky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