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坦帕灣光芒「前」總教練 Joe Maddon 宣佈和芝加哥小熊達成簽約協議,並風光召開記者會後,我們都知道光芒的一個時代將落幕了,但我們還是得持續向前看、繼續走下去,球隊現在的「總帥」位置仍是空著的,誰會坐上去?已經聽見樓梯響,但我們還沒看見有人走下來。

Don Wakamatsu.jpg

  根據《坦帕灣時報》(Tampa Bay Times)的光芒主筆 Marc Topkin 指出,目前光芒已完成總教練人選的全部初步面試,而口袋名單已從最初的5人縮小至3人,分別是前西雅圖水手隊總教練若松(Don Wakamatsu)、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的牛棚教練 Kevin Cash ,以及最讓人意外、讓部分人士跌破眼鏡的人選,前大聯盟外野手 Raul Ibanez。

  Raul Ibanez 讓人意外的不僅是他出現在光芒的口袋名單中,而是他這個賽季才剛隨堪薩斯皇家一路殺進世界大賽,雖然關鍵時刻都不曾看見他出場打擊,嚴格說起來他卻還未正式宣佈從大聯盟賽場上退休,沒想到下階段的人生規劃就已經先出爐,Ibanez 生涯在大聯盟19季有.272/.335/.465的打擊三圍並有305轟的成績,先後待過西雅圖水手、費城費城人、紐約洋基、洛杉磯天使和堪薩斯皇家等隊;若是他面試成功而成為光芒的下一位總教練,幾乎就是MLB版的「Jason Kidd」,甫從賽場退休就能無縫接軌的成為職業球隊的總教練。

Raul Ibanez.jpg

  最初光芒隊的總教練人選包括8名口袋名單,不過在美國時間的上週五已經正式透過官方Twitter宣佈,目前名單已刪除至剩最後3人,《CBS Sports》的權威記者 Jon Heyman 在更早之前(約莫11月初)風聞光芒的總教練名單有誰後,很直截了當的表示意見:「Wotus 值得一試、Counsell 則是個有見地的選擇,但 Wakamatsu 會是我心中最棒的。」




  有趣的是光芒現在剩下來的人選都有一些共通點, Kevin Cash 只有36歲,Ibanez 只有42歲,兩人作為一位「可能的總教練」都很年輕,這顯示光芒能夠接受年輕教頭帶來的年輕思維,也許他們希望藉此維持一直都還不錯的休息室氣氛,而較年輕的總教練也確實比較適合以創新、靈活著稱的光芒隊;另外像51歲的若松、Ibanez 都參與了今年堪薩斯皇家打進世界大賽的過程,皇家和光芒是兩支同質性很高的球隊,都很年輕、都很依賴防守和投手,或許能夠彼此激盪出一些新的火花,如果問我對於這三位的想法,其實我沒有特別的好惡,若松擁有較高的知名度和經驗,但另外兩位也許和我們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球隊會很合,一切真的要「試了才知道」。

Norichika Aoki, Don Wakamatsu.jpg

  《SB Nation》的光芒專版《D Rays Bay》在昨天有針對剩下來的總教練候選人進行討論,其中很常發表光芒文章的作者 Ian Malinowski 整理了5個問題想要詢問管理階層(其實他講得更直接,他是想直接問新接下總管的「銀男」Matt Silverman),我覺得還滿值得一觀的,以下附上給大家參考(原文:〈Five questions for Matt Silverman about the Rays managerial search〉

1. 大家都說光芒的投手陣容很棒,你知道他為什麼好嗎?
  這題的解很容易,就是一個名字──投手教練 Jim Hickey,這對球迷或是瞭解光芒的來說是很理所當然的答案,但會不會有其他解?也許在背後的 Andrew Friedman 經營團隊有更不為人知的數據分析小組,這是 Silverman 接任之後必須去搞清楚的一件事,因為若是光芒在未來失去投手群的優勢,我們將一無所有。

2. Joe Maddon 的模式是可以被複製的嗎?
  眾所皆知, Maddon 之所以被稱為鬼才教練不僅是他在戰術上的大膽運用,對於管理階層的決策和方向他都有參與權,同時還維持和球員很棒的關係,營造出一個很好的團隊氣氛,所以他想辦活動就可以辦,想把企鵝搞來休息室就搞來,想邀DJ、魔術師,想怎麼做就能怎麼做,剩下來的候選人當中,誰能有這樣的靈活思考和彈性?

3. 化學效應能夠繼續維持嗎?
  一支球隊的團隊氣氛、化學效應是最難被量化討論的,你只能用感覺的, Maddon 是個老頑童,現在我們的可能人選當中有兩個年輕人,一個有經驗的前總教練,但他們會不會是光芒的「新頑童」, Maddon 已經蟬聯好幾次球員間票選「最想替他打球總教練」的寶座,失去他之後,是否還能營造出良好的團隊氣氛,讓小市場的我們能吸引到希望能網羅的球員?這一點,可能會是 Maddon 離開後最大的影響,沒有人能取代他的個人魅力。

4. 所謂的「新聲音」,對球隊是好是壞?
  Silverman 在聲明中表示自己希望能夠為球隊帶進一個「新聲音」,跟過去10年間全然不同的想法和人,所以,我們內部的優先順位人選 Dave Martinez 在初選就被刷掉,對很多球迷(包括我、包括 Ian Malinowski)來說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但新的那三個選擇當中,他們都會是一個善於表達自己,而能夠融入這支新團隊的「新聲音」嗎?

5. Dave Martinez 沒能進入決選的可惜?
  一般來說,光芒球迷知道換帥後的優先反應,可能會是我們要從內部拔擢某位教練上台,因為光芒系統確實跟其他球隊不太一樣,你知道的,我們打得球跟其他隊就是不一樣,撇開怪力亂神的靈氣說,我們的管理階層和總教練需要運用更多的戰術、編成來彌補陣容的缺陷、薪資上限的不足,並且持續保持球隊未來數年的競爭力,這工作不是很容易,你能想像運動家隊同時炒掉豆爺跟總教練,然後要找「全新的團隊」來經營嗎?如果你能懂的話,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

  所以,問題來了,我們認為最有機會上位的名字是 Dave Martinez ,但最後我們沒能盼到 Silverman 說那句:「我跟 Dave 已經共事多年,我很瞭解他,也明白他是這個位置上最適合的人選,我們很高興讓他來擔任這個位置。」,而是得到他在初選就被刷掉的消息,若松之前當過總教練,Kevin Cash 生涯是個打擊率比 Jose Molina 還糟的捕手,而 Ibanez,說實話,我們還真不曉得他會有執教意願,這些都是賭注。

Raul Ibanez, Jarrod Dyson.jpg

  可以確定的是, Maddon 走了以後,留在光芒的這塊發揮空間極大,過去他擁有很高的決策權,當然最重要的是步調和管理階層一致, Maddon 本身幾乎就是參與未來、參與決策的辦公室一份子,所以球團能夠上至下的共同貫徹相同的理念、建隊方針,現在要從外面找來(因為我們內部的三壘教練、板凳教練都在初選出局了)新的總教練有一定的風險,不過若是能夠在原本的基礎下注入新的思維,倒也不見得是壞事,而依照目前寒假至今的動作來看,光芒既有的既定方針還是沒有修改,我們的幾筆交易還是做得很漂亮,顯示球隊經營團隊的手腕、技巧仍健在,也暫時讓人放下最不放心的那塊大石頭。

  不管怎麼說,這總是個新的開始。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ZIMBIO
參考資料:Tampa Bay Rays Manager Search: Latest News and Rumors on Vacant Position
     Five questions for Matt Silverman about the Rays managerial search
延伸閱讀:光芒與 Joe Maddon,緣盡情亦逝?
更多光芒隊訊息請點:[Rays News]

加入粉絲團,每天一起玩:糙米蟲與世界的狂想曲

  

 

arrow
arrow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