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S  

  運動家在這個冬天失去主力游擊手Jed Lowrie,環顧市場上的選擇,小亨利上演「鳳還巢」回歸豆城,其他如Asdrubal Cabrera、Stephen Drew相信代價也不會太低,加上魔球軍明年團隊薪資將要突破8千萬,從現有市場上做補強似乎不太適合。

  如果透過交易呢?天使隊的Howie Kendrick和光芒隊的Ben Zobrist似乎也都是不錯的選擇,但天使隊會願意做資敵的交易嗎?再者,想換得這兩人勢必又得動用農場資源,筆者單方面認為此舉不妥。

  自由市場及交易皆No,那自家農場總可以吧?很抱歉,在去年送出頂級游擊Addison Russell之後,排名最好的是Daniel Robertson,不過至今才升上高A加上明年三月也才要滿21歲,雖然今年的秋季聯盟打得相當出色,不過要在明年就推上火線的話,似乎會有揠苗助長的問題。

  居然被見識淺薄的拙劣翻滾喬連打三槍,那綠帽在SS這塊還有甚麼方式補強?我想標題很清楚了,就是外援。

  具有攻擊力的中線野手一直是不可多得的珍寶,再加上守備負荷相當重,要保持身體健康也是相當不簡單的一件事。但就在今年,日韓不約而同都各有一位數一數二的游擊手準備挑戰最高殿堂,韓國方面就是多次痛擊中華隊的姜正浩,而日本部分則是連續十年全勤的「新鐵人」鳥谷敬。

  以下針對兩位選手作介紹,分析其優劣以及挑戰大聯盟的隱憂。

 

 

韓製游擊炮─姜正浩

Kang  

  現年27歲的姜正浩,從2006年加入KBO卻苦無上場機會,直到2008年才有較為固定的上場時間,此後姜正浩不斷進化,並兩度在重要國際賽三轟中華,也讓台灣球迷見識到這位韓製游擊炮的威力。接下來將針對姜正浩本身的特色做分析。

 

優勢

  眾所皆知,姜正浩擁有非常兇猛的炮瓦。2009年全壘打首度突破20轟,該年度敲出33支二壘安打也是聯盟之冠,2010年打擊率首次超過3成;從2012年開始全壘打更是年年超過20轟,今年甚至一舉衝上40轟,外帶生涯新高的36支二壘安打117分打點,而今年打擊三圍更是誇張的.356/.459/.739,今年總共有52.3%的比率為長打(XBH%,非長打率)。另外他的選球能力也有越來越好的趨勢,2012年選到71個保送為生涯最多,而近兩年也都有68次的水準。由此便可知,姜正浩的打擊火力有多兇猛,而且還是年年在進步中。

  再來看看他的身材條件,有別於以往亞洲內野手體型較為小號,姜正浩183公分配上96公斤的身材算是相當高壯的內野手。此外,如同其他拉回型的強打者,姜正浩也是採取高抬腿的打擊姿勢,並將重心留在身體之後,而前腳則會有停頓的動作,待球進壘才會進行滑步,令人意外的是,姜正浩在揮擊的過程中,保持著身體的平衡不被破壞;另外姜正浩也擁有水準以上的棒頭速度。

Kang  

  防守端上,姜正浩三度獲選金手套的肯定。除此之外,姜正浩擁有很好的運動能力,並沒有因為他的身材而遲鈍,在游擊防區能靈活地移動,加上球感相當不錯,較為困難的守備動作也能達成;再來是傳球問題,或許他的臂力比較適合擔任二壘手,不過球從手套到手的轉移相當順暢,再加上他的甩臂能力,使他能夠相當快速且精準的將球傳出。

  最後一點較無關球技,而是他的經濟效應。近幾年大聯盟積極拓展海外市場,雖然韓國已有秋信守這位明星野手,不過真正土產外銷的野手卻是掛蛋,如果有球隊能簽下姜正浩,不僅能吸引韓國僑胞進場看球,更能因此拓展韓國市場,這對任何球隊來說都是Z>弊的消息。

Kang  

 

劣勢

  如同其他強打者,姜正浩同樣面多三振過多的問題,在過去幾個球季中,姜正浩的三振數是持續的成長,尤其近兩個球季更是突破三位數。在2014這個大放精彩的一季中,大家或許只注意到他的誇張打擊數據,不過他也在418個打數中吞下106次三振,為生涯次糟的成績,而平均3.94個打數就要吞1K則為生涯最糟糕的成績。

  近幾年的韓職呈現投低打高的問題。以今年來說,投手群中防禦率最低為3.18,而且還是由洋將所繳出,而本土最低為金廣鉉的3.42,也因此不免招來質疑,懷疑姜正浩的成績是否有「膨風」之嫌。

  最後要提到的則是入札金的問題。因尚未成為自由球員的關係,任何想簽下姜正浩的球隊,勢必都得先付上一筆入札金,才能拿到議約權,問題是要付多少?比起金廣炫和梁玹種,姜正浩可望拿到更高的入札金,國外球評預測為5百萬至8百萬美元,有沒有可能更高?筆者認為最高不會超過9百萬。

 

總結

  作為KBO第一位外銷的本土打者,姜正浩的成敗與否,將會影響到往後想要挑戰美職的選手,尤其過往秋信守、崔希涉等人都是從小聯盟打起。而更進一步來說,姜正浩如果真的能「美」夢成真,也正好是驗收KBO野手成果的時候,尤其韓職這幾年大力改革,而確實也讓人看見其進步之處,投手已經有柳賢振開路了,韓籍野手是否也能無縫接軌前進大聯盟,就有待姜正浩的解答了。

 

 

和製鋼鐵人─鳥谷敬

鳥谷   

  自早稻田大學畢業後,鳥谷在2003年加盟關西強豪阪神虎,而在04年後半季把握住機會,至此便成為阪神虎這十多年來的看板球星。這位虎軍的不動游擊手,曾在2012年取得海外自由球員資格,而後仍續留阪神兩年。今年季後結束,鳥谷決定行使海外自由球員資格,也聘請Scott Boras為其爭取有利的合約。以下將同樣針對鳥谷的特色做分析。

 

優勢

  首先一定要提的,便是鳥谷的連續全勤紀錄。截至14年球季結束,鳥谷完成連續10個球季全勤的紀錄,尤其日職一年144場的例行賽,再加上舟車勞頓,這對一位守備吃重的游擊手來說,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據了解,鳥谷在重訓方面相當勤奮,而且對飲食也相當慎重,舉凡泡麵、加糖咖啡…等皆列為拒絕往來戶,也難怪鳥谷能持續保持健康,成為虎軍的看板球星。

  第二點則要提到鳥谷敬的高上壘率。從加入職棒開始,鳥谷就展現相當優異的選球眼,出棒向來謹慎的他,自2006年開始,保送就未曾低於60次以下,13年更是首度突破三位數來到104次。此外,職棒初期的鳥谷有著三振偏多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隨著經驗的累積,在這幾年已不復見,尤其自2011年後,鳥谷每年所選到的保送比被三振還多。11年的日職生涯,鳥谷的K/BB值1.27:1算是相當不錯的水準。

鳥谷  

  鳥谷也是一位相當聰明的打者,不僅相當難被解決,而且打擊也相當廣角,能將球擊向球場的各個方位。養樂多的守護神Tony Barnette就曾說道:「作為一個投手,你試著要去混淆他。他是一個相當聰明的打者,他會針對來球作攻擊。當我面對他時,我試著把我最好的球路拿出來,當我把球投出並期待能解決他,像他這樣的打者很少被投手解決,唯一會讓他出局的原因,是因為他不小心打到球。」

  在防守上,鳥谷也有相當不錯的水準,曾三度拿下金手套殊榮。鳥谷的守備範圍在水準之上,加上不錯的傳球能力,使得他的防守有著不錯的評價。其實早在職棒初期,鳥谷的守備其實並不理想,容易發生失誤及倉促的傳球,2008年全年失誤數更是央聯游擊手之冠,不過至此之後,鳥谷更加專注其守備,之後失誤數年年低於10次,2009年守備率.990更是阪神虎隊史游擊手最高紀錄。

  最後一點則正好跟姜正浩相反,身為自由球員的鳥谷敬並不需要入札金,換句話說補強鳥谷所要的花費或許比姜正浩要來的便宜許多。

鳥谷  

 

劣勢

  雖然鳥谷敬在日職的打擊不差,平均能繳出.280左右的打擊率,過往也曾繳出單季20轟的成績,不過整體的長打表現並不突出,也因此若是轉戰大聯盟,成績方面勢必會受到不小的影響。以筆者的拙見來看,鳥谷的打擊表現算是相當穩定,或許仍舊能取得每日先發的位置。

  跟姜正浩相比,鳥谷敬就顯得小號了許多。雖然也擁有180左右的身高,不過體重卻只有77公斤,身材略顯單薄,能不能適應大聯盟高強度的比賽,可能要先打上個問號。

  鳥谷最大的考驗會是他的年紀。明年六月底就要滿34歲,這對鳥谷來說會是不小的考驗,除了比賽強度將會比日職高之外,要在幅員遼闊的美國移動,能否適應舟車勞頓的旅程,將在在考驗這位即將旅美的老菜鳥。

 

總結

  整體來說,鳥谷敬最大的賣點,還是在於他鐵人般的連續出賽數,以及他那鷹眼般的選球。除此之外,根據Scott Boras的說法,鳥谷不只是希望加入大聯盟而已,也期待能成為球隊的每日先發,而鳥谷也願意為此轉守二壘。筆者認為這或許能吸引更多球團對他的興趣,另外,青木宣親這幾年表現相當不錯,或多或少能為鳥谷帶來加分作用。

 

 

鳥谷敬 & 姜正浩 今晚你選哪一道

  今年冬天同時有兩位水準以上的亞洲內野手要挑戰大聯盟,非常巧合的是日韓各一位,而兩位選手所展現的特色,又恰恰大不相同。姜正浩較為年輕,擁有不錯的力量,守備方面也有不錯的演出;鳥谷敬雖然年紀偏大,不過本壘板紀律相當穩定,有著不輕易出棒的特性,加上也有著不錯的速度,以及同樣優異的守備能力。

  然而,近幾年挑戰大聯盟的亞洲野手多半已失敗坐收,尤其內野手更是慘不忍睹,至今仍未能有球員成功站穩大聯盟,相信這多少會影響到大聯盟球團對這兩位球員的評價。再者,雖然兩位球員的防守及傳球能力皆不錯,不過多數球探都認為,這兩位選手可能較無法勝任大聯盟的游擊工作,移防至二壘,或者其他守備位置為較佳的選擇,而這也有待時間考驗。

 

 

結語

  回歸球隊本身,在失去Jed Lowrie,以及面對中島裕之的慘烈投資之後,Billy Beane有沒有可能再次對亞洲球員出手?我認為還是相當有可能的,如同前言所提,市場上較有水準的游擊手多半偏貴,而且事實上年紀也都超過30以上;尋求交易就勢必會動用到農場,筆者比較傾向保留農場。而且相比之下,其實鳥谷敬以及姜正浩也並非甚麼太差的選擇,簽下這兩位球員也不至於到千萬年薪,也不用簽過長的合約,合理的情況看來,年限2~3年、總值約7M~8M會是可接受的數字。

 

 

不負責任的碎碎念時間

  其實以我的觀點來看,我個人比較偏向選擇姜正浩。原因在於相當優異的長打能力和守備能力,放眼世界要上哪去找一個有炮有手套的游擊手,再加上明年也才要滿28歲,正是要邁入成熟的階段,筆者認為若給足出賽數,應能繳出不差的成績。我認為入札金約6M~8.5M左右,合約2y/7M or 3y/9M。

  鳥谷也是讓我很心動的人選,不過主要考量還是他的年紀,不然其實以他高上壘率及穩定的出賽,確實也是蠻符合綠帽的隊型。以我的觀點來看,2y/6.5M or 3y/8M也算是相當合理的範圍。

  筆者想到這兩個人在WBC都痛擊過中華隊阿。姜正浩在預賽面對中華隊的逆轉兩分彈,以及鳥谷敬在複賽九上的關鍵盜壘,最後跑回追平分。這篇邊寫邊淌血阿...

 

 

話說不知道簽誰嗎?台灣有個大師兄很便宜的,不然直接拉潘志芳上來阿!! (大誤XD

 

延伸閱讀:

<姜正浩的未來動向> by Ken Tseng

<姜正浩在洋基的補強雷達範圍內?!> by Ken Tseng

 

文:翻滾喬

資料來源:http://goo.gl/ELssry、http://goo.gl/9FFvHj、http://goo.gl/u0oO82、http://goo.gl/56f2hw、http://goo.gl/GjuqWv

圖片來源:Zimbio、http://goo.gl/9MrMKJ、http://goo.gl/pH9KsR、http://goo.gl/eufG85、http://goo.gl/Eps9kW、http://goo.gl/B3TmUo

arrow
arrow

    翻滾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