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日子,從Jon Lester的超大合約開始,棒球迷總在關注小熊的任何交易案,究竟明年是否如電影《回到未來II》的預言,拿下2015的世界冠軍呢?

對每個球迷、球員來說,無不希望自己的球隊能拿下世界冠軍,等了86年的紅襪隊破除貝比魯斯魔咒,等到了!那小熊隊呢?

小熊隊從1902年改名至今後,拿過10次國聯冠軍(最後一次在1945年),而且也並非沒拿過世界冠軍,分別在1907、08年,達到了二連霸的榮耀,可惜對球迷來說,這已經是上世紀的事情了,而從2000年後,除了在03.07.08年皆拿下分區冠軍外,此後離世界大賽冠軍更是遙遠,當然有人把一切怪在山羊魔咒下。

※山羊魔咒(Curse of the Billy Goat):起因於1945年世界大賽第4戰,一名芝加哥希臘僑民Billy Sianis,帶著他的山羊寵物進場觀看球賽時,因為山羊太臭而遭到工作人員驅離,而比利發誓詛咒芝加哥小熊隊永遠無法在威格利球場封王。

不過說實在的,魔咒的可信度還是信不信由你,畢竟百年前能見證小熊拿世界冠軍的人現在也沒剩幾個,對棒球迷,尤其是小熊的球迷來說,最在乎的還是小熊的世界冠軍之路。

若依照《回到未來II》的劇情,世界大賽冠軍想必能輕鬆落入小熊口袋,但現實會那麼順利嗎?

數據

小熊在10年以後,幾乎是國聯中區後班的代表,在休士頓太空人搬家到美聯後,更是爐主的首選,這是去年小熊與分區對手的戰績。

國聯中區是唯一個在自家主場勝場都高於敗場的一區,小熊雖然今年勝率4成5,已經是有了不小的進步,但在國聯中區還是爐主的命,從對戰成績就知道,小熊並未在分區戰中討到便宜,在客場的勝率也是慘兮兮。

特別的是,小熊最難打的對手竟然不是龍頭紅雀,反而是竄起的海盜,這可能也是小熊球團要去反省的,畢竟紅人以及海盜都知道要把握住與小熊的對戰,讓自己的球隊能在分區不至於落後。

雖然小熊的貧打是人盡所知的事,可小熊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投手這點,場均失4.36分(全聯盟第八),而且跟國中龍頭紅雀一比,14年,紅雀雖然得分只多小熊5分,卻整整比小熊少失了104分,這也是為何紅雀在少了強棒BeltranFreese後,卻依然能在國中站穩的原因。

小熊最近積極的在補強投手戰力,相信他們一定有更詳細的數據佐析,發現問題在投手失分,但打擊這環卻還靜悄悄,而且小熊的選手年紀所帶來的效應似乎並沒有帶來正比,筆者認為雖然小熊農場有許多長打潛力股,但應該還需要1~2位的重砲手或是3成打擊率的打者加入,才能讓這打線有威脅性,而在投手的補強這塊,若能再補進一位強力佈局投手,再讓擠不進先發輪值的五號先發,當長中繼使用,這牛棚應該能穩健許多。

小熊不是沒有爆發力,團隊157轟甚至還排在聯盟第五,但打擊率以及上壘率就慘兮兮,都是聯盟超級後段班,從小熊去年並沒出現任何一位三成先發打者就可看出一般,上壘率也更沒人上四成。

小熊的投球成績雖然在分區中失分最多,但各項數據還不是聯盟最差,其中被安打率雖然一般,但總保送504的次數還是太多(聯盟第七多),被盜壘的次數也很多(聯盟第三多),造成無型的安打以及長打出現。

交易

現在讓我們來看小熊目前拼圖還缺什麼。

Joe Maddon



小熊的新任教頭Joe Maddon,用他的原因很簡單,小熊的特色就在於農場夠力,投優於打,跟以前的光芒很相似,而Maddon在06年開始帶光芒後,兩年就讓光芒爬上美聯龍頭,當初讓許多人都嚇了一跳,因為畢竟美東是有著洋基以及紅襪兩支強權在的球隊,而之後的光芒也慢慢晉升前段班,雖未拿下世界冠軍,但已經不是支爐主球隊,如今小熊這需要這樣翻身的氣勢,另外原光芒板凳教練Dave Martinez也跟著跳過來小熊,看得出來首要解決的就是小熊投手狀況。

Jon Lester



聯盟的王牌投手,這次小熊首要補強的對象,以六年1億5500萬美金完成合約,代表小熊不一定汲汲於明年就要從谷底翻身,但卻急切的想有所改變了,Lester去年拿下16勝,並且防禦率2.46(全聯盟第八),WAR值4.6(美聯投手第七),三振數220(全聯盟第八),由其是ERA+155的表現(全聯盟第五),可以想見Lester的到來,穩定的拿下一號投手的位置。

筆者:

推測明年小熊的先發輪值可能如下,Lester的加入能帶來多少效應,有待觀察。
1. Jon Lester
2. Jason Hammel
3. Jake Arrieta
4. Travis Wood
5. Edwin Jackson/ Kyle Hendricks/和田毅

Jason Motte

找來前紅雀隊的守護神(12年),當年的42SV,ERA-2.75,WHIP-0.92也是他的最佳成績,不過經歷了Tommy John手術後,14年復出的他並沒有太好的成績,不一定敢讓他取代原有的守護神Hector Rondon,但至少能讓少了藤川球兒後的小熊,添點牛棚戰力。

Miguel Montero

響尾蛇隊的前主戰捕手,打擊數據雖然下滑許多,但每年大概都有1X的全壘打產值,整體數據並沒有與小熊當家的W.Castillo差距太大,當然也可講說是沒有搶到Russell Martin的另種選擇,不過已經在大聯盟接補9年的Montero其經驗,也許能帶給小熊投手群另種配球策略,而且去年團隊總共被盜了114次壘,可能也是球團決心要換捕手的原因,Montero生涯阻殺率有0.31。

年輕勢力



當然除了交易來的戰力,小熊本身就有靠著選秀補進的年輕好選手,這些選手在經過小聯盟的培養後,也可開始成熟收割拉。以下稍微介紹這些年輕的小熊野手。

Javier Baez 2B

21歲,去年就被拉上大聯盟,雖然打擊三圍(.169/.227/.324)還有待加強,處女秀3戰3轟的表現(全季52戰9轟),還是令人印象深刻,若能改善愛揮棒的毛病,減少三振率,不少人看好他能在明年與Castro就攜手扛下小熊的二遊防線。

Starlin Castro SS

多明尼加籍,雖然不是農場新兵,已經站穩小熊游擊手的位置五年,今年卻才24歲,去年繳出.292/.339/.438,14轟的成績,打擊優異,防守卻被人詬病,但還是小熊貧打打線中不可或缺的一棒。

Jorge Soler OF

古巴的火爆浪子,22歲,也在14年曾上大聯盟一遊,在24戰展現出不下聯盟一流選手的表現(.292/.330/.573,5 HR,20RBI),雖然古巴特有的速度威力還未展現,但明年的外野位置應該會有他一份。

Anthony Rizzo 1B

紅襪農場出身,才24歲的Rizzo來到小熊三年,就成為球隊的主力野手,14年繳出.286/.386/.527可怕三圍,還有著32轟5盜的紀錄,相信扛住中心打線不是問題。

Kris Bryant 3B

大物三壘手,22歲,也是小熊球迷期待的農場之星,目前已經升到3A,長打能力是他的強項,70戰繳出21轟,而且長打率六成六,明年有望可以升上去。

Addison Russell SS

別人家(運動家)農場的大物,當初小熊以陣中兩大投手Jeff SamardzijaJason Hammel(又回到小熊)交易而來,這筆交易也被國外選為2014十大交易之一Russell雖然現在人還在2A,小熊二遊戰力也不缺乏,但若有相信2015應該會有機會上大聯盟一遊,目前在小熊2A 50場中擊出12發的全壘打,長打率有五成三,若能提升上壘率,相信會升的更快。

筆者:
這批貨…真的很年輕。

當然還有台灣之光,小將『土虱』曾仁和,目前還在小熊1A打拼的他,要速生大聯盟不太可能,但以他的成績,明年升上2A還蠻有希望的(6W1L,ERA-2.40, WHIP-0.87),幫小熊加油拿冠軍的同時,也不要忘幫這名小將打打氣喔。

 

總結

小熊努力的想拼上最後一塊拼圖,來力爭世界大賽冠軍的門票,但別忘了國聯中區戰況激烈的程度,也不是只因為有紅雀隊而已,釀酒人以及紅人都不是好惹的;但海盜已經用實際成績展現出球隊力拼冠軍的決心,小熊還是有機會可以翻盤的,但要馬上問鼎15年的世界冠軍….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尤其到今日,還未有補進強打者的交易浮出檯面,剩下的這些日子,小熊又會給大家怎樣的爆點呢?

----

圖/網路
文/Timoth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