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應該是真的很喜歡棒球吧。


跨年前一週,到了日本一趟,主要的目的地是2014年最後一日的迪士尼樂園。不過回國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跨越新年的煙火,不是百貨裡人滿為患,爭搶福袋的樣子,也不是接近0度的低溫。

是某個晚上,無意看到的電視節目。
3_1
Yagi,一個完全陌生的名字,卻是某個棒球特輯的主角。八木智哉,一位現在已經超過30歲的大叔,過去曾是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的第一指名(印象中節目中裡介紹的),上網搜尋資料,發現他是2006年球季的新人王,曾是達比修有之後的第二號投手 ,2013年,被交易到歐力士野牛隊。

2014各球團的戰力外名單,也能找到他的名字。
a088c084-s
Yagi留著八字鬍,是個左投,投球手曾受過傷,球速已沒有太大威力。被球團釋出後,等於是失業了,但他家中還有一個妻子,以及五個尚未成年的小孩。
1419945152466s
長子,年紀約莫7、8歲,剛進入小學就讀,把老爸當做捕手,一起玩傳接球。當採訪人員問他未來想做甚麼事,他回答想當個棒球選手。最小的成員還不太會說話,只能站在嬰兒車裡面,搖來晃去。其他的孩子們,最常在鏡頭裡做的一件事,就是撲在Yagi身上,大夥玩成一塊。

故事的背景,是幾位被釋出的球員們參加戰力外測試會前的準備橋段。節目中另外一個主角是星野真澄,在與未婚妻準備結婚前的一個月,收到讀賣巨人隊的戰力外通知。藤江均則是前橫濱DeNA灣星投手部隊長,是三人中最年輕的一位,同時球速也是最有球威的一人。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旅外投手陳冠宇也在這份名單內,他也是被DeNA灣星裁定為戰力之外的球員。

測試會上,關於投手的規則是這樣的:每個投手將輪番上陣,面對四位同被宣布戰力外的打者,坐在觀眾席的各隊球探或相關人員會由此評判該名球員是否還能對球隊帶來貢獻,進而再簽約至自己的球隊。
f3a7b188-s
比賽前,正好碰到Yagi的生日,家人們準備了一個小蛋糕,幫一家之主慶生。長子寫了一張小紙條,希望爸爸在測試會上能有好表現,內容是以日文撰寫,也沒有特別字幕,但我猜想,大概的意思是希望老爸能夠投出三振之類的。
bc934245-s
可能是東方人的關係,對著老爸傳遞這種極富情感的言詞是有些難為情的吧。長子說完之後,便落了淚。Yagi收過紙條,露出微笑,然後抱了抱大兒子,告訴他老爸會加油的。接下來,其他的小朋友又跳到這位壽星的身上,傳達打氣之意。

終於到了測試的日子,Yagi開車到達球場,說他是很緊張的,前一晚沒有睡好。
dee20d4e-s
接下來就要上場了,他把兒子寫上的紙條,折成一個小方塊的型狀,塞進口袋。

面對的第一位打者是原先西武隊的選手星秀和,他用一個125公里的變化球,完成一次三振。看起來是個好開始。
3807c638-s
接下來的打者是前養樂多燕子隊的又野知彌,他擊出投手前的滾地球,被刺殺出局。最後兩位打者,Yagi分以3球、4球,製造出內野滾地球、內野飛球,完成兩個出局數,八木智哉在測試會上有個幾近完美的表現。

但另一位投手星野就沒這麼幸運了。儘管未婚妻坐在球場邊加油,但他在四次與打者的對決中,被打出兩記安打,其中還包含一支長打,看上去很不樂觀的樣子。(時間過了有點久,若有錯誤請指正)
8314c167-s
比賽結束後,回到家中的八木,手機陸續響起,有球團表達希望吸收之意。最後,他與中日龍簽下一紙短約,總算能繼續以棒球選手的身分,扛住家計。他與孩子們分享著這個好消息,兒子們的表情開心極了,儘管老爸不是甚麼超級英雄,也不是頭號球星,但永遠會是球場上,自己最關注的選手。
7608fd93
另外一位得到好消息的投手是藤江均,他到了東北樂天金鷲測試後,被叫到辦公室內,馬上獲得一筆金額不差的一年合約。
ae58f2a5
而星野呢?他邀請幾位過去巨人隊的球員們參與婚禮,因為在測試賽的表現不佳,沒有任何球隊與其連絡,大喜之日,也是宣告引退之日,在宣布退出球場的致詞中,流下眼淚。


在台灣,電視上會出場的日本投手,不外乎就是達比修、田中將大、黑田博樹等人,永遠不會看到這些邊緣選手的影子。即使他們上場了,也不會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因為他們從不會是威風八面,令人崇拜的樣子。

但他們的故事,似乎不比其他王牌遜色。


還記得高中考大學的時候,拿到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偶像」,我寫的是爸爸,但一直覺得當時寫得不是很好,可惜現在也拿不回來重新修改了。

如果有機會再拿到同樣的題目,我應該會把Yagi的故事寫進去吧。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職棒 陳冠宇 日職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