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學生棒聯官方粉絲團

圖片說明:高苑商工獲得103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冠軍

3/7、3/8在台北小巨蛋開打的HBL高中籃球聯賽總決賽人氣強強滾,比賽還沒開打之前,小巨蛋周圍一群又一群的排隊人潮,更有人早上5點就來排隊就為了一睹今年高中籃球的霸主誕生的那一刻,將目光轉到另外一地,好巧不巧今年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最終四強總決賽開打的時刻跟HBL撞期,這兩場賽事就被網友鄉民們拿出來比較,沒想到人氣竟落差如此大,從筆者讀高中時就很納悶為什麼高中棒球聯賽的球場總是空蕩蕩,而HBL卻是座無虛席,而今天就以幾個表面上可以觀察出的點來跟大家做與高中籃球聯賽相比較分析,找出高中棒球聯賽為何會變成如此。

 

運動的普及度

棒球運動雖被稱作國球,但運動普及度非常低,從事棒球運動的人口遠不及籃球,學生除非加入棒球隊外很難接觸到棒球,相反的籃球運動從小藉由體育課推廣,加上各學校公園皆有籃球場,籃球普及度是非常高,而籃球運動也是國高中生最喜愛的運動,通常會打籃球的男生較受女孩子歡迎,棒球運動由於不普及,在學生圈來說並沒有這麼受歡迎,所以推廣上不如籃球來得容易

 

行銷的落差

高中籃球聯賽HBL在台灣學生運動賽事創立許多第一是其他項目所無法比擬的,尤其在1996年與NIKE合作之下,推出一系列的識別標誌,行銷活動將HBL攀上高峰,NIKE在台灣籃球市場的市占率也永垂不朽,相較之下高中棒球聯賽並非高中體總所轄的賽事,無法如HBL或HVL這類比賽做整體性包裹行銷。

高中棒球聯賽在95-98學年度算是輝煌時期,緯來幾乎從開幕戰一路轉播到冠軍賽,各級參與學校也會動員學生去加油營造出人氣滿滿的感覺,但好景不常到99學年度後只有轉播四強冠軍戰,而今年的決賽竟碰到沒有電視台轉播的窘境,還好有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團隊架設網路轉播,讓大家還能透過HOP SPORT網站和YOUTUBE、MOD HOPE體育台觀賞本屆的冠軍賽。

冠軍賽後主辦單位學生棒球聯盟也遭受到高苑工商董事長余政憲的痛罵,電視台有沒有轉播曝光率絕對有差,但重點在於學生棒球聯盟的心態只是在消耗教育部的預算而已,根本沒有想把比賽辦得更好。

比賽的場地

HBL比賽的場館近幾年來都有進步,除了雄中體育館為學校場館外,其餘的台北體育館和小巨蛋都算是台灣籃球賽場上較佳的場地,一個學生賽事可以走出校園到台北市立體育館比賽,代表他有一定的人氣和實力,而這樣的安排應該在未來會繼續持續下去。

然而看看這次的高中棒球聯賽,除了決賽安排在澄清湖棒球場外,其餘在三民高中棒球場  岡山球場  小北球場 遠東科大棒球場,全的都是簡易球場,根本不利於匯集觀眾和人氣,雖說冬天場地好的球場幾乎被職棒球隊借走,但學生棒盟用心一點也不至於大多賽事都安排在簡易球場。

 

另外在比賽的時間皆為白天而非晚上,黃金時段曝光率幾乎等於零。

 

比賽操作的方式

HBL操作方式就是講求高中生打球最純真的拚勁和熱血,並將賽事打造成台灣籃壇最高規格的比賽。

高中棒球聯賽幾乎只是讓人想到她是高中棒球比賽的其中一場,還不如黑豹旗的熱血彭派。

高中棒球賽事太多

現有的高中棒球賽事有高中棒球聯賽、王貞治盃、玉山盃、台灣青棒菁英大賽、黑豹旗….等賽事,其中王貞治盃和玉山盃是國手選拔,其餘比賽都不知道誰到底是高中最高層級的比賽,近年來黑豹旗越來越成功,若以高中棒球階段來說黑豹旗的行銷再加強之下說不定可以得到媲美HBL的人氣。

來源:高中棒球聯賽官方部落格

圖片說明!HBT形象桌布

曾經振作過的高中棒球聯賽,在95-98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有自己的識別標誌HBT和多場次的轉播,每每開幕戰和冠軍賽參賽學校皆會動員學生去現場加油,更擁有自己的官方網站、官方部落格來推廣高中棒球聯賽,高中棒球聯賽可以做得更好,只要主辦單位心態正確自然可以打造出像HBL這樣的頂級賽事,近日也傳出學生棒聯想要找行銷公司來辦比賽,希望學生棒聯能慎選行銷單位。

來源:高中棒球聯賽官方部落格

這才是大家想要的行銷(誤)

想看更多請上:http://hbt.pixnet.net/album/set/14625571

註、高中籃球聯賽所創造的第一

  • 第一個有賽會標誌的學生體育賽事。
  • 第一個由運動品牌長期贊助的學生體育賽事。
  • 第一個頒發冠軍旗的學生體育賽事,1995年高中體總設置冠軍旗,84學年開始頒發給男女甲組冠軍,三度奪冠的隊伍可永久保存,目前男子組再興中學、南山高中、松山高中和女子組金歐女中、淡水商工保有冠軍旗。
  • 第一個讓冠軍隊成員戴上冠軍戒的學生體育賽事。
  • 第一個租用台大體育館舉辦總決賽的運動賽事。
  • 第一個在台北小巨蛋舉行總決賽的體育賽事。
  • 第一個長期擁有轉播的學生體育賽事。

若您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您按讚關注粉絲團,不定時將提供最新的新聞以及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