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熱身賽靠一段落,2015年日本職棒球季即將在3月27日開幕。今年的太平洋聯盟吹著濃濃的「台」風,除了火腿的陽岱鋼外,另有千葉羅德海洋隊的陳冠宇以及埼玉西武獅隊的郭俊麟,擠進球隊的開幕先發輪值名單,究竟今年洋聯有哪些觀戰重點?各隊戰力又有哪些變化?本文將為大家介紹。

福岡軟銀鷹--工藤公康的第一年

  去年日本一福岡軟銀鷹隊,今年總教練換成了工藤公康,目標當然是日本一連霸。和去年相比,軟銀唯一補強就是網羅了旅美名將松坂大輔,其它部份變動不大。先發輪值方面,去年多達14位投手擔任過先發的軟銀,雖然數據不差,但在攝津狀況不佳時,欠缺一位可以獨當一面的王牌。就春訓表現來看,除了攝津正外,洋投Standridge、傷後復出的大隣以及中田賢一應還是主力先發人選,加上去年總冠軍賽優秀選手武田翔太,先發輪值大致成型,至於感染流感而缺陣的松坂大輔,預計將由東浜巨接替他的先發位置。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攝津正、Standridge、中田賢一、大隣憲司、武田翔太、東浜巨
替補(傷兵):松坂大輔、帆足和幸

  上季軟銀擁有洋聯最堅強的牛棚陣容,幾位主力球員如森唯斗、森福允彥、五十嵐亮太以及終結者Safarte都有不錯的壓制力,岩嵜翔除了擔任長中繼外,也隨時可支援先發,雖然季初五十嵐亮太因傷趕不上開幕,但多了飯田優也和二保旭兩位熱身賽表現不差的投手,整體而言不會太讓人擔心。

勝利方程式:森唯斗、森福允彥、Safarte(五十嵐亮太)

  去年補進李大浩後,加上柳田悠岐等新生代的崛起,雖然全壘打數在洋聯倒數第二,但整體攻擊指數(OPS)在聯盟還是高居首位,今年全壘打牆向前移動後,軟銀的長打能力勢必再向上提升,去年沒有單季突破20發的軟銀打者,勢必有所改善,中心打者內川聖一、李大浩、松田宣浩跟柳田悠岐都有挑戰20發的潛力,除此之外板凳區尚有吉村裕基、明石健志等選手,無論是質還是量,在洋聯打線都具備有相當強大的破壞力。

主力先發名單:李大浩(一)、本多雄一(二)、松田宣浩(三)、今宮健太(游)、長谷川勇也(左)、柳田悠岐(中)、中村晃(右)、鶴岡慎也(捕)、内川聖一(指)

擷取  
柳田悠岐不僅是軟銀中心打者,同時也是日本武士隊主力打者之一(圖片引用 報知體育)

歐力士水牛--全力補強目標優勝

  上季在和軟銀血戰到最後一場後,才以些微勝率之差敗下陣來的歐力士,今年捲土重來,除了成功留下金子千尋外,又網羅中島裕之、Blanco、小谷野榮一等選手厚植戰力,優勝是歐力士今年唯一的目標。在成功留下金子之後,歐力士先發輪值依舊以他為首,不過由於去年季末動了遊離軟骨去除手術,雖然早早就指定金子千尋擔任2015年開幕戰先發,在考量復原情況下,預計將由Dickson接下開幕戰任務,去年季初創下不敗神話的西勇輝和8勝1敗的松葉貴大、廣島轉來的Bullington預料也是輪值保障名額,至於去年選秀第一指名山崎福也,熱身賽兩場表現接近完美,應可再搶下一席先發,但由於金子狀況不明,吉田一將掛傷號,六號先發可能陷入難產。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Dickson、松葉貴大、山崎福也、西勇輝、Bullington、金子千尋(?)
替補(傷兵):東明大貴、吉田一將

  開季歐力士的牛棚和先發面臨相同的困境,去年兩大牛棚主力比嘉幹貴和岸田護先後受傷,幾已確定趕不上開幕,季初可能會先由白仁田寬和和榊原諒先暫時擔任七局中繼投手的任務,加上義籍投手Maestri,勉強還撐的過去,否則就是冀望靠著先發投手多撐幾局,只是在目前先發投手也不少傷兵的情況下,就算是擁有洋聯數一數二堅強牛棚,開季恐怕要渡過一陣讓人心驚膽跳的時期。

勝利方程式:白仁田寬和、佐藤達也、平野佳壽(比嘉幹貴、岸田護)

  去年歐力士打擊表現算是在聯盟前段班,而最受矚目的補強當屬找回了旅美的中島裕之以及斷送當年央聯全壘打王Balentien三冠王美夢的Blanco,除此之外也在國內的自由球員市場網羅了火腿隊昔日打點王小谷野榮一,但以上三位都是內野手,也間接造成了歐力士內野人滿為患,雖然如此一來選手層深度大幅提升,將可避免去年季末無人可補的窘境重演,但可用之兵太多,也將考驗著總教練森脇浩司的調兵遣將的功力。

主力先發名單:中島裕之(一)、平野惠一(二)、German(三)、安達了一(游)、T-岡田(左)、坂口智隆(中)、糸井嘉男(右)、伊藤光(捕)、Blanco(指)

擷取  
山崎福也將以新人之姿搶下開幕先發輪值(圖片引用 SANSPO)

北海道日本火腿--年輕小將發奮向上

  去年雖然差點在季後高潮賽演出下剋上的大逆轉戲碼,但整體而言,火腿去年表現並不算是十分出色,雖然投手群新人輩出,但僅有大谷翔平一人拿下兩位數勝利,以穩定度而言,僅有大谷翔平和Mendoza較讓人信賴,其他幾位年輕小將去年雖有固定實績,但可說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反倒是木佐貫洋跟武田勝等老將在熱身賽表現不俗,很有機會搶下先發輪值,齋藤佑樹熱身賽最後登板兩局表現完美,也可能會殺出重圍。除了年輕新秀之外,2012年MVP吉川光夫和人氣王齋藤佑樹能否恢復昔日水準,也是火腿今年的觀戰焦點之一。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大谷翔平、Mendoza、吉川光夫、武田勝、浦野博司、木佐貫洋
替補(傷兵):齋藤佑樹、上沢直之、克拉帝(Garate)

  牛棚方面,火腿牛棚去年陣容差異不大,留下的洋將Crotta預計還是牛棚主力,增井浩俊雖然穩定度稍差,但擁有時速150公里火球的他依舊是終結者頭號人選,王牌左投宮西尚生今年除了要在八局上班外,還多了一個隊長的任務。此外還有去年WHIP只有0.88的谷元圭介,也是火腿牛棚主力戰將之一,肩負先發投手崩盤時上場擔任長中繼的任務。傷後復出的武田久,能否在季中對球隊做出貢獻,也將左右今年火腿牛棚的狀況。

勝利方程式:Crotta、宮西尚生、增井浩俊

  上季火腿雖然全壘打支數雖高居聯盟第二,但整體攻擊火力並不強,主要還是兩位洋將沒能發揮應有的長打能力,今年找來了具有大聯盟經驗的Hermida和Laird,搭配原先的陽岱鋼和中田翔,從春訓的表現看來,今年火腿打擊火力將會有所提升,而旅美兩年歸隊的田中賢介,也將重新擔任起內野領袖,去年多擔任二壘手的西川遙輝,因此成為內外野兼修的全能功具人。捕手方面,由於主戰捕手大野獎太受傷,近藤健介將重回蹲補的行列。雖然大谷翔平今年持續二刀流,但春訓表現起起伏伏,今年很有可能會降低打者出賽頻率,火腿必須考慮一位在大谷不在打線時的指定打擊或外野人選。

主力先發名單:中田翔(一)、田中賢介(二)、Laird(三)、中島卓也(游)、西川遙輝(左)、陽岱鋼(中)、岡大海-谷口雄也(右)、大野獎太(傷)-近藤健介(捕)、Hermida-大谷翔平(指)

擷取  
陽岱鋼熱身賽拉尾盤,最後以三成做收(圖片引用 SANSPO)

千葉羅德海洋--後成瀨時代

  在成瀨善久離開羅德後,羅德正式進入了「後成瀨時代」。去年投手表現在洋聯六隊中敬陪末座的羅德,本季開幕戰投手將由涌井秀章扛下,新人王石川步則是擔任主場開幕的任務。新加盟陳冠宇和和李大恩,兩人在熱身賽表現不俗,將接在涌井後面在開幕戰系列賽迎戰福岡軟銀鷹,而備受期待的京大高材生田中英祐在最後一次熱身賽先發中,表現不如總教練預期,因此確定開幕從二軍開始,最後兩席先發將由藤岡貴裕和唐川侑己擔任。羅德投手群在熱身賽期間表現不差,但除了涌井和石川外,其餘投手近年表現都相對不穩定,球季開打後的續航力將左右球隊戰績。有小熊隊3A經驗的李大恩,球速最快可達150公里,熱身賽自責分率是完美的「0」,將會是今年羅德投手群中的關鍵人物,而陳冠宇具備左投優勢,只要能維持春訓的水準,就有機會站穩先發輪值。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涌井秀章、陳冠宇、李大恩、石川步、藤岡貴裕、唐川侑己
替補(傷兵):古谷拓哉、田中英祐

  羅德去年的牛棚比先發稍微好一點,但還是在洋聯敬賠末座,雖然新任終結者西野勇士表現優異,但前救援王益田直也去年表現失常,加上先發撐不夠久增加牛棚的負擔,導致全面性的崩盤,牛棚可用之兵不少,但主要還是期待先發多吃點局數,否則再多投手都不夠用。

勝利方程式:益田直也、Rosa、西野勇士

  雖然去年打線沒有多大補強,但是能夠成功留下Despaigne,就已經是最美好的結果,而熱身賽團隊打擊率2成85高居12球團第一位,也讓大家對這支球隊新球季充滿希望,熱身賽有多名打者超過三成,在Despaigne尚未歸隊時有望撐起全隊打線。此外去年第一指名中村獎吾確定開幕一軍,可擔任二三壘守備的他將擔任內野守備活棋,有機會成為未來羅德內野陣容的靈魂人物。至於快腿荻野貴司的歸隊,有望在羅德陣中引起一股新化學效應。

主力先發名單:井口資仁(一)、Cruz-中村奬吾(二)、今江敏晃(三)、鈴木大地(游)、角中勝也(左)、岡田幸文(中)、清田育宏(右)、田村龍弘-吉田裕太(捕)、Cruz-Despaigne(指)

擷取  
陳冠宇靠著熱身賽優異表現獲得一軍先發機會(圖片引用 SANSPO)

埼玉西武獅--個人成績能否反應在團隊上

  一直是A級球隊常客的埼玉西武獅隊,去年在投打表現尚可的情況下落到了第五名,同時也是繼2007年以來勝率再度跌破五成。今年西武的先發投手群,大體上以岸孝之、牧田和久以及菊池雄星為三大主力先發,不過菊池和岸先後因傷所困,開幕將從二軍起步,熱身賽表現中規中矩的郭俊麟將確定進入開幕戰輪值,而野上亮磨的八局無失分表現,也讓他成為開幕戰先發熱門人選之一,只是十龜劍和新洋投在春訓表現平平,替補岸孝之進入輪值的岡本洋介穩定度欠佳,在主力先發尚未歸隊前,輪值呈現相當吃緊的狀態。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牧田和久、野上亮磨、LeBlanc、郭俊麟、十龜劍、岡本洋介
替補(傷兵):菊池雄星、岸孝之

  比起不穩定的先發投手群,春訓期間的西武牛棚表現讓人放心,中繼增田達至和終結者高橋朋己在熱身賽只失一分,新洋投前義大的偉克也有不錯的表現,預計將是西武勝利方程式主要人選,而在熱身賽最後一戰主投七局飆出七次奪三振的岩尾利弘,預計擔任長中繼任務,也不排除隨時支援先發輪值。

勝利方程式:Vasquez(偉克)、增田達至、高橋朋己

  打線一直是西武的強項,「雙全壘打王」中村剛也和洋將Mejia依舊是全隊的火力重心,開路先鋒秋山翔吾熱身賽表現火熱,將在比賽前半製造上壘機會,被稱為「中村剛也二世」的山川穗高也有機會以指定打擊身份搶下先發,整體而言打線一直不是西武的大問題,只要維持健康身體就可繳出不錯的成績。

主力先發名單:Mejia(一)、淺村榮斗(二)、中村剛也(三)、金子侑司(游)、栗山巧(左)、秋山翔吾(中)、木村文紀(右)、炭谷銀仁朗(捕)、山川穗高(指)

擷取
西武郭俊麟今年有新人王資格(圖片引用 SPONICHI)

東北樂天金鷲--新教頭的帶兵功力

  在田中將大離開後,從雲端跌到谷底的東北樂天金鷲隊,新球季由大久保博元接下總教練。先發輪值方面,大久保在三月中就已決定開幕先發輪值人選,王牌投手則本昂大連續三年擔任開幕戰先發,去年傷後復出的塩見貴洋主投第二戰,去年創下「生涯初登板一球勝利」紀錄的橫山貴明也將進入先發輪值,第二輪分別由美馬學、戶村健次以及來自四國聯盟的新人入野貴大接手。雖然陣中可擔任先發投手人選眾多,但除了則本昂大外,其餘選手尚無法給予足夠的信賴感,若復出的塩見貴洋和美馬學能恢復受傷前的水準,將可有效提升輪值穩定度。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則本昂大、塩見貴洋、橫山貴明、美馬學、戶村健次、入野貴大
替補(傷兵):辛島航、濱矢廣大

  去年季末從眾多球團中爭取到的新任終結者人選Micolio,在春訓期間因椎間盤突出而提前返美治療,雖然診斷結果不用動刀,但至少要缺席三個月,可說是樂天去年補強的「大地雷」,因此春訓期間總教練大久保指名由前年選秀狀元松井裕樹擔任終結者人選,搭配洋投Cruz以及去年有不錯表現的西宮悠介,為比賽後段勝利組人選,前守護神青山浩二熱身賽表現不差,本季也將是樂天牛棚主力戰將之一。

勝利方程式:西宮悠介、Cruz、松井裕樹 (Micolio)

  去年樂天的長打能力在洋聯倒數第一,除了長打能力不足外,團隊盜壘成功率也未達六成,造就去年樂天的團隊得分549在12球團敬陪末座。今年季初找來有大聯盟經驗的洋將助陣,春訓期間再簽下前歐力士洋砲Pena擔任第四棒,期望能夠有效提升球隊長打能力,並提高得分效率。在缺乏本土砲手的情況下,「三洋砲打線」的發揮與否,將左右今年樂天的戰績走向。除此之外,今年重返開路先鋒的聖澤諒,若能持續穩定出賽,製造上壘機會,對樂天的得分助力將是一大利多。

主力先發名單:Sanchez(一)、藤田一也(二)、銀次(三)、西田哲朗(傷)-後藤光尊(游)、Wheeler(左)、聖澤諒(中)、松井稼頭央-岡島豪郎(右)、嶋基宏(捕)、Pena(指)

擷取
則本昂大連續三年擔任開幕戰先發投手(圖片引用SANSPO)

arrow
arrow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