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可以先說一點:大家從一開季開始關心的陳偉殷球速問題,現在看來漸漸不需要擔心了。

 

繼上一場均速提升到91.1英哩,這場比賽再微升到91.3英哩。而且今天也首次看到本季第一次有94英哩(兩顆)的速球出現,而70顆速球中(今天速球使用比例68%),有64顆是非常穩定的在90-92英哩之間跑。或許跟往年比起來,93英哩的速球比較少,但一則均速是在「正常值」內,而且有緩緩繼續提升的現象;再則以陳偉殷速球的尾勁而言,只要控球穩定,目前這個均速,對他來說已經相當夠用了(更快一點當然更好)!

 

這從他今天速球讓西雅圖水手打者揮棒落空6次,還抓到3次三振(2次揮棒落空三振,1次站著三振),就可以看出端倪了。雖然被敲了4支安打,但兩支長打,其實是打者打得好:都是外角硬推出去,變成接近邊線的長打,尤其是克魯茲(Nelson Cruz)那球,還是在沒有好球三個壞球的情況下出棒。而另外兩支一壘安打,其實被打得並不是太紮實。

 

所以有看比賽的球迷朋友都看得出來,陳偉殷今天掉四分,讓他連續四場優質先發中斷,真正的問題不是在速球,而是在他的變化球種。

 

可是他今天的變化球種,老實說,尾勁並不是大問題,問題是在控球!以陳偉殷今天投了22顆的滑球而言,193壞的比例相當驚人,也讓水手打者揮棒落空6次,而且讓克魯茲揮棒落空三振一次。這是克魯茲今年球季,第一次被左投手三振。沒看錯,是第一次!克魯茲目前對左投手,26個打數敲出15支安打,.577的打擊率,轟出6支全壘打,今天才被三振第一次。所以看得出來,今天陳偉殷滑球的尾勁,並不是問題。

 

問題是:這6次揮棒落空,有2次其實是打者沒耐性,揮了大壞球。就連三振克魯茲的那顆滑球,進壘點其實也都很危險,只是很明顯他是猜速球來揮擊,結果來的是滑球而揮空。所以即使有尾勁,但控球出狀況,讓滑球壓不下去的結果,就是被打的3支安打中,有2支是長打,也因此掉了3分,包括魯吉阿諾(Justin Ruggiano)的兩分砲。

 

或許球迷朋友會問:滑球控球不好,為什麼不多投變速球?因為陳偉殷今天變速球也壓不太下去他今天第一顆變速球就沒壓下去,83英哩沒壓下去的變速球,就變成很慢的速球,馬上被魯吉阿諾掃出了一支二壘安打,之後也跑回第一分。所以雖然變速球今天也是52壞的優異比例,也讓打者揮棒落空一次,但捕手喬瑟夫(Caleb Joseph)並沒有敢配太多。曲球就不用分析了(22壞)

 

所以,當變化球種壓不下去,最後的結果就只有回歸主攻速球。如果扣掉第一局(我們都知道一般狀況,第一局陳偉殷通常都會主攻大量速球,也就是「establish」他的速球),陳偉殷從第二局到第五局,速球使用比例是57.7%,第六第七兩局,則是大幅提升到70%。雖然這種配球模式(一開始主攻速球,中段參入比較多變化球種,後段速球再多投一些),對陳偉殷而言很常見,但這個比例的差距,算是滿明顯的。

 

不過還好的是陳偉殷今天速球狀況不錯,只是有點倒楣的在第七局被泰勒(Chris Taylor)又推出一支接近右外野邊線的長打,然後守備不太好的楊恩(Delmon Young)又繞了一圈,花了一些時間才撿到球,變成三壘安打再掉了一分

 

不過,就像陳偉殷在賽後自己說的,至少他今天再度投滿了七局,讓他已經連續三場先發,至少投滿七局,追平他生涯的紀錄(2013725日到85日)。這對以前常常被詬病續航力問題的他而言,算是一個不壞的現象。

 

而他今天掉了本季最多的單場4分自責分,也讓他的自責分率,上升到2.90,但還是在美國聯盟排名第10,全大聯盟排名第22。而1.09 WHIP值,也在美國聯盟排名第8,全大聯盟排名第19。至於.221被打擊率,則是在美國聯盟排名第13,全大聯盟排第26名。

 

只是勝場數還是停留在1勝,而下一場先發,陳偉殷即使投得好,拿勝投也會有難度,因為他將面對今年氣勢凌厲的休士頓太空人。而且對方的先發投手,是太空人王牌投手凱寇(Dallas Keuchel)!凱寇在今天拿下了第六勝,追平了全大聯盟目前的最多勝,而且他是還沒吞敗過的60敗!他的1.67 ERA.186被打擊率,雙雙領先美國聯盟!而0.97 WHIP值,也在美國聯盟排名第三。更重要的是,凱寇是極端的滾地球投手(滾飛比,也是美國聯盟第一名),今年只被打了一支全壘打。這對以全壘打為主要得分方式的金鶯隊而言,會是一場苦戰!

 

而太空人目前團隊全壘打數(61支),遙遙領先全大聯盟,這對陳偉殷也會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可是太空人打線不是沒有缺點,因為他們年輕,團隊打擊率全大聯盟倒數第二,美國聯盟最後一名(.231)。團隊的三振數也是全大聯盟第二多,美國聯盟最多(371次)。全壘打多/三振多/打擊率低/年輕,這是陳偉殷可以想辦法來周旋以及壓制的點,就是要小心不要被這些年輕打者扛到一棒重傷害。但要拿勝投,還得看隊友能否突破凱寇的封鎖?所以,陳偉殷還是先求一場優質的內容吧!這才是他自己能控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