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的MLB年度選秀,已經在日前結束。Toronto今年的選秀結果如何?

兩位選秀操盤手GM Alex Anthopoulos與球探長Brian Parker,今年在40輪的選秀當中,一共選了32位大學選手、8位高中畢業生,當中有18位投手、22位野手。在投手裡面12位右投、6位左投,而野手當中捕手佔了4位、5位一三壘手、6位二游、7位外野。難得投手選的比野手少,而大學生又選的如此之多。

下面,簡單介紹幾位較受矚目的選手。

Round 1(29) Jon Harris
Missouri State出身的大三右投,6-4,190磅,人高手長,身材不錯。三年前高中畢業時,我們曾在第33輪挑上他,後來Harris選擇進入大學,看來這個決定是正確的,現在他身價提升非常多。原本有不少球評預測他會在更前面的位置被選,沒想到Harris竟然掉到後面來,直到第29順位才被我們挑上,這真的是Toronto運氣好。

投球姿勢穩定,速球均速有92-95mph,而且有不錯的下沉尾勁,而且以他的身材來看,球速應該還有成長的空間。Harris另外擁有曲球、滑球、與變速球當作他的變化球種,前兩種是目前評價較好的球種;他的曲球有不錯的弧度,部過對於他的空能力還不夠很好,也尚未達到大聯盟可用的水準。滑球球速有81-84mph,對於他的控制能力較佳,目前是Harris最常在比賽前段使用的變化球種。Harris投變速球的揮臂動作與揮臂速度、與在投速球時的動作幾乎一樣,這很能讓打者迷惑,如果在小聯盟可以好好訓練、提升穩定度,之後成為主戰球路的機會很大。

知道被我們在第29順位挑上後,這位21歲的年輕右投手是這麼說的:“Toronto’s going to be a great fit for me. It’s going to be a new home for me, I’m going to do what I can to wear that Toronto blue proudly.” 相當成熟的小夥子!

目前看起來像是個三號先發投手的料,當然希望在小聯盟的磨練下,Harris可以更上一層樓。一切正常的話,希望可以在2017季末/2018季初、見到他升上大聯盟。
2015-6-Jon Harris.jpg

Jon Harris,今年我們的第一輪就押寶在他身上,希望是個值得的投資。

Round 2(56) Brady Singer
6-5,180磅,高中畢業的右投手,Toronto一向很愛選這種高個子的右投手,Singer算是典型例子。在選秀前的排名中,BA給他的排名最高,放在第54名,可以想見Singer是有一定的實力在。

有點3/4側投的味道,投球手肘抬的較高,投球姿勢比較屬於非正統的投法,但整體動作算是相當流暢,Singer能以這投球姿勢送出92-94mph的速球,很能讓對方打者迷惑。Singer應該還有機會再增加20-25磅的肌肉,這應該也會讓他的球速再往上升。他的主要變化球種是曲球與變速球,球速皆在78-80mph,前者有不錯的變化角度,但Singer對於這顆球的掌握度還有待加強。控球能力是Singer需要改善的地方,尤其是變化球種的使用,離成熟還有一段時間。基本上Singer目前主戰球種只能算有一種,最快也要到2019年,我們才會在大聯盟看到他的身影,而2020年是更合理的預測。

由於手肘抬的較高,他也被評為有較高的受傷風險,這是比較需要注意的。

高天花板高成長空間、當然也代表了高風險,Singer是很值得投資的好投手,接下來就是要看農場的培育功力。

Round 3(91) Justin Maese
6-3,185磅,來自德州高中的右投,Maese是Toronto在第三輪挑上的投手。高中時也是學校美式足球隊的四分衛,他是位兩棲運動員,身體素質相當不錯。Maese是在選秀會前身價提升非常多的球員,不過每位球探看法不同,當然對於他的評價也就不一,他的選秀前排名,從33到156都有,對於Maese會在甚麼地方被選,出入自然也很大。

他的速球雖然有被測到可達96mph,不過大多時候都在88-92mph跑,落差會如此大,主要可能跟他的投球動作有關。Maese的揮臂與抬放腿的動作有時有些僵硬,動作不夠順暢,這連帶也讓他出手的位置不固定,除了影響他的球速,當然也影響到了他的控球。Maese並不能算是專職投手,他的變化球種也是近兩年才開始好好練,目前的武器是滑球與變速球,前者較常使用,但兩者都還拿不上檯面。

Maese算是一塊璞玉,在非專職棒球投手的情況下,他能夠有這種球速已經很不錯,加上動作未固定,修改的空間也很大。跟前一輪的Singer一樣、Maese也是所謂高天花板高風險的投手,這個位置選沒錯,選秀挑高中球員有時就是要敢賭一把。

Toronto似乎很早就注意這位年輕投手,甚至傳出我們本來可能在更前面的順位來選他,Maese最後在第三輪入袋,而且非常快的完成簽約加盟,簽約金比slot更少了336,400元,讓球隊省下不少錢,算是相當給球隊面子。
2015-6-Justin Maese.jpg

Justin Maese,高中是兩棲運動員,專心往棒球發展後,會展露出什麼樣的才華?

Round 4(122) Carl Wise
前三輪挑了投手,第一個野手出現在第四輪,這是來自Charleston大學的三壘手。右投右打,6-2,220磅,身材壯碩。

雖然掛名三壘手,不過他也可以擔任一壘手與捕手,許多球探覺得Wise在三壘的臂力夠強,但他的移動速度與接傳球的協調性不夠,特別是在處理一些軟弱內野滾地的能力不足,都讓他繼續在三壘的發展受限,未來Wise應該會轉往擔任一壘手較為適合。

而無論未來Wise到底是擔任哪個守備位置,他最被期待的還是他的打擊能力,尤其是長打能力。他的raw power評價很高,揮棒動作流暢,比較偏向拉回式的打擊方式。不過Wise並不輕易出棒,對於好球帶的理解與掌握度佳,未來他應該不會是個單純的盲砲,至少能夠有一定的上壘率與打擊率。而且以他的身材來說,跑壘速度算不錯。但如果他真的轉往一壘,這個位置是屬於強打者的位置,那麼Wise的打擊就不能只有一般水準、而是必須要能夠有亮眼的成績。

Toronto常常被認為很會養打者,希望Wise也能夠遵循這個模式,好好培養並發揮出他的長打能力。

Round 5(152) Jose Espada
6-0,170磅,來自波多黎各的高中右投手,沒在選秀前任何大榜單上面,他完全是一位未知性很高的選手,僅僅BA有些初略的介紹。

他直球球速在88-92mph,尾勁尚可。曲球是他的主要變化球種,掉落軌跡與控球能力尚可,在搶好球數時也敢使用。Espada偶而也會使用變速球,不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雖然個頭較瘦弱,但Espada在投手丘上也是很有鬥志,很敢與打者對決。

Toronto會選擇在第五輪隊知名度這麼低的Espada下手,原因可能有二:第一,我們已經注意這位選手很久,很了解他的資質所在,這個位置的簽約金、應該是已經跟Espada有默契的金額;第二,雖然他知名度不高,應該可以在比較後面的選秀位置簽下Espada,但想必也有其他球隊開始注意到這些非美國本土的球員,為了避免夜長夢多,提早下手。國外網友對於兩種說法支持者都有,而我個人是比較傾向第二個原因。

資料夠少,想要了解這位投手,看來只能等他加盟後、多看看他的小聯盟狀況,已經完成簽約的Espada,應該很快能投入新人聯盟的訓練。

Round 10(302)Owen Spiwak
跳過前面幾位,直接來介紹我們今年第10輪選進的選手,Owen Spiwak。6-2、185磅的大學捕手,右投左打。

打擊能力ok,揮棒姿勢流暢,揮棒速度也夠快,可以期待Spiwak未來可以展現些長打能力。不過目前他對於好球帶的設定還需加強,此外在打擊區的耐性也需要多磨練,遇上等級較高的投手,目前他的對抗能力實在不夠看。以捕手來說,Spiwak的速度不錯,跑壘的觀念也很正確。

而捕手最重要的接捕功夫,Spiwak在大多球探的眼中,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在本壘板後方的蹲捕動作確實,處理一些暴投球或短打球的反應及時,捕手所要求的狙殺臂力與傳球準度也都在一般水準之上,未來Spiwak應該可以繼續留在這個位置上發展。

這位捕手有機會異軍突起,成為我們選秀會上的好收穫。在換走幾個出色的年輕捕手後,Spiwak也有機會成為我們農場裡面的捕手大物。


這次的選秀結果,大致上可以給個及格的分數,不過很大的原因是我們在第一輪拿到了Jon Harris,本來以為他會在前面順位被選走,竟然一路掉到我們的位置,算是非常幸運。今年的選秀成功與否,很大的關鍵就在於Harris。如果能夠順利養成,並在大聯盟有穩定貢獻,今年的選秀評分就可以再拿些分數,如果不幸培育過程不順利,那今年的選秀可能就是一場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