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的摩金鶯在這個系列賽的第一場,被德州遊騎兵灌了8分,轟了4支全壘打;第二場被遊騎兵灌了8分,轟了4支全壘打。兩場被遊騎兵海灌16分,8支全壘打!這兩場比賽,金鶯兩位先發投手共投了10.1局(平均五局左右),中繼投手群共投了102球(不包括終結者)。

 

所以DH/外野手楊恩(Delmon Young),在今天的賽前被釋出了,因為金鶯需要拉一個能夠當長中繼的投手上來備援,所以要空出一個位置出來。可是今天賽前,沒有可以被「移動」的球員有選擇權(options),包括牛棚的投手。所以就有一個球員要被犧牲掉,那個倒楣的就是楊恩了。

 

結果那位備援的牛棚投手根本沒用到,因為陳偉殷今天一口氣投了八局!而且只用了87球,差一點可以完投九局。

 

前兩場打擊狂飆的遊騎兵打線,陳偉殷今天能壓制下來,投球數還能這麼精簡,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除了速球狀況不錯之外,滑球今天狀況也不錯;另一個是因為配球策略完全混淆了遊騎兵打線。

 

首先來說他的速球,雖然這顆速球被敲了兩發陽春砲,但一發是明顯失投,另一發是沒有即時發現魯亞(Ryan Rua)其實滿會打速球的。可能因為是年輕選手,所以陳偉殷跟捕手沒有太注意到他,不然魯亞的第一個打席,雖然是飛球出局,但就把陳偉殷的速球打得非常深遠,那個打席是連兩顆速球。而第二個打席,第一球又是速球,魯亞就轟出右外野方向的陽春砲(雖然今天風是往右外野吹)。等於是連續兩個打席,魯亞連續看到三顆速球,第二顆已經飛很遠了,第三顆就出去了。

 

但是當第三個打席,陳偉殷對魯亞的第一球,出其不意的投了顆曲球,而那打席中,五球有三球是變化球種的時候,最後還是可以用速球解決掉他。因為魯亞已經無法在那個打席中,可以順順的一直打一顆單一球種了。

 

但即使有那兩發陽春砲,全場也只有那兩發陽春砲,因為陳偉殷速球狀況其實不錯:63.2%的使用比例,4015壞,製造了4次揮棒落空,2次三振都是速球抓的,還抓了全場24個出局數中的20個。

 

另外4個出局數,則通通是他今天狀況總算變得不錯的滑球所抓下的。滑球今天投了20顆,16個好球,4個壞球,也製造了一次揮棒落空。但更重要的是,這個相當高的好球率,讓陳偉殷從「第二輪」開始改變配球策略之後,不但壓制住遊騎兵打線,也收到了精簡用球數的意外收穫。

 

今天面對遊騎兵先發九人,第一輪的時候,陳偉殷總共投了27球,23球是速球。只有被敲出一支安打(陽春砲),速球還製造出3次揮棒落空,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他的速球今天狀況其實不錯。

 

而從第二輪開始,到他八局投完退場,陳偉殷總共投了60球,32顆是速球,28顆是變化球種,幾乎是一半一半。而且不只是投了將近一半的變化球種,從第二輪開始,陳偉殷在20個打席中,有11個打席的第一球是投變化球種,而且這11個打席有9次都搶下第一好球數,取得球數領先。而且6次是用滑球來搶第一好球數,有5次搶下!

 

這樣的配球模式,大家都知道,會讓打者很難鎖定任何球種來攻擊。但前提是:你變化球種的控球要好,不然球數落後了會更難投。而陳偉殷今天高好球率,而且狀況也不錯的滑球,幫他做到了這點!遊騎兵打線雖然不是專門以凹投手用球數見長,但也不是一支沒耐性選球的打線(今年他們的團隊保送在全大聯盟是中段班)。可是在今天的比賽,遊騎兵一個打席最多只耗掉陳偉殷5球而已,而且只有6個打席有耗掉陳偉殷5球。因為不但常常球數落後,沒有太多凹用球數的空間;而且常常出棒攻擊時,也無法鎖定任何球種。結果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常常幾球就被陳偉殷給解決掉,最後八局投完,陳偉殷才用了87球。

 

所以我才說,陳偉殷今天能用球數那麼精簡,是因為配球策略讓遊騎兵打者變成有點不得不積極出棒。但這配球策略要能有效,必須要有狀況好的變化球種來配合,才能奏效:陳偉殷今天的滑球,讓他做到了這一點!再加上他狀況不錯的速球,也就讓前兩場168轟的遊騎兵,今天87球就繳械投降。而陳偉殷生涯對戰遊騎兵,也變成了完美的5次先發,50敗(連無關勝敗都沒有),1.80 ERA

 

今天這投滿八局的先發,已經是陳偉殷今年球季的第三次了,超越了他前面三個球季的總和(前三年總共只有兩次的投滿八局先發)。而且現在他15場先發,投了95局,也是唯一一位金鶯先發投手,平均先發局數超過6局的(6.3局)。這漂亮的一勝,讓陳偉殷的ERA,下修到2.84截至台灣時間72日為止,在美國聯盟排名第8,全大聯盟排名第18。而1.11 WHIP值,也在美國聯盟排名竄升至第6,全大聯盟排名第19。這一勝也讓金鶯終於在美國聯盟東區,暫時獨居龍頭的位置。

 

最後,繼續update得點圈狀況:陳偉殷今天再度讓對手得點圈打擊20(速球滑球各抓一個出局數),所以讓他獨步全大聯盟的「得點圈被打擊率」,繼續「誇張」的下修到.095

 

截至72日為止,其餘的二到十名(投球局數夠的大聯盟投手)分別是:

 

2. 洛杉磯天使的桑地牙哥(Hector Santiago),.136

3. 聖路易紅雀的馬丁尼茲(Carlos Martinez),.139

4. 洛杉磯道奇的葛蘭基(Zack Greinke),.143

5. 遊騎兵的馬丁尼茲(Nick Martinez),.174。(今天陳偉殷的對戰投手)

6. 匹茲堡海盜的柏奈特(A. J. Burnett),.175

7. 費城費城人的漢默斯(Cole Hamels),.178

8. 芝加哥白襪的昆坦納(Jose Quintana),.180

9. 奧克蘭運動家的凱茲米爾(Scott Kazmir),.182

10. 辛辛那提紅人的奎托(Johnny Cueto),.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