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明星賽的告一段落,日本職棒下半季賽程隨即展開。有別於前兩年一開季就被遠遠拋到遠處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在明星賽前暫時以40勝43敗的成績位居聯盟第四,和首位DeNA僅有2場的勝差,在「戰國央聯」的時代中,隨時有可能取而代之搶下A級球團順位,甚至搶下聯盟盟主寶座,下半季的養樂多,能否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又或是給球迷們一個虎頭蛇尾的球季?

  去年有強大火力支撐,號稱「央聯火藥庫(養樂多日文名前兩字ヤク與藥的日文發音相同)」的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本季打出和上季完全不一樣的風格,去年引以為傲的打線,在今年上半季初有些熄火的跡象,反倒是老是在和打線比分數的投手陣容,表現較往年穩定許多,季初一度將團隊自責分率壓在2以下,甚至還引起他隊效法養樂多的先發調整方式。雖然隨著比賽進行而逐漸上修自責分率,不過今年投手表現有讓人較安心的感覺,其中三洋投所組成的勝利方程式,讓養樂多今年免去了許多在比賽後段被逆轉的危機,24場逆轉勝和11場的逆轉敗,都是中央聯盟表現最佳的球隊。幾位牛棚投手一字排開--三位洋將Barnette自責分率0.49、21次救援成功,Ondrusek 20個中繼點、2.30的自責分率,以及1.18自責分率、15個中繼點的「超級工具人」羅曼,可說是養樂多在上半季能夠維持一定成績的最大關鍵,其中以終結者Barnette的數據最為亮眼,不到0.5的自責分率,是今年央聯最穩定的守護神,而季初臨危授命擔任先發的羅曼,在陣中先發投手逐漸歸隊的情況下轉任牛棚,也多次幫球隊化解危機。明星賽後的首場比賽,羅曼在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時登板滅火,未讓對手再添分數。近幾年「身兼數職」的羅曼,可說是養樂多投手群中的「無名英雄」。而去年在牛棚表現穩定的中繼投手秋吉亮,在經歷過爆炸的三四月後,表現也漸入佳境,加上交流賽後歸隊表現穩定的前「救火隊」成員松岡健一,在三洋投出賽頻繁的情況下,也能或多或少分攤些負擔。不過看似光鮮亮麗的後援成績也不是沒隱憂,由於先發投手普遍無法投長局數,且打擊表現不如預期,在近身肉搏戰的情況下,三洋投出賽頻率相對提高,而球隊一直無法找到適合的左中繼人選,去年表現優異的中澤雅人,今年表現不如預期,久古健太郎也不盡人意,期待可增強牛棚戰力的球隊選秀狀元竹下真吾迄今尚未有一軍出賽機會,這些都是目前牛棚的問題所在。

S__16228354
羅曼是近年養樂多投手群中最好用的工具人

  和強大的牛棚相比,先發陣容表現就遜色不少,季初號稱央聯最強先發投手群,在渡過季初蜜月期後表現都有下修的跡象,前兩年表現出Ace身手的「和製萊恩」小川泰弘今年穩定度也不若當年,全隊先發最多的五位先發投手勝率全都低於五成,勝場數最多是「左Ace」石川雅規的五勝,無形之中也增加牛棚的負擔。唯一慶幸的是可用之兵不算少,除了去年在FA市場找來的成瀨善久外,交易來的新垣渚和山中浩史逐漸站穩先發輪值,奇兵古野正人有讓人耳目一新的表現,加上前王牌館山昌平的歸隊,讓投手教練高津臣吾決定下半季將以八人輪值,來面對炎熱且體力容易流失的夏季賽程。有堅強的牛棚做後盾,還是要有穩定且能吃固定局數的先發輪值,才能夠維持有效的投手群戰力。最後不得不提到去年季中的交易,去年的此時,球隊用川島慶三和日高亮和軟銀交換了新垣渚和山中浩史,雖然本人當時並不看好這筆交易,甚至覺得球團拿未來去炒短線是不智的選擇,但時過一年,新垣和山中都已成為球隊輪值一角,整體看起來還算是個不錯的結果。

  打擊方面,雙洋砲的長期缺陣讓養樂多今年打線總是欠缺臨門一腳,幾場功虧一簣的比賽總是另人扼腕不已,所幸在交流戰中殺出了全壘打與打點雙冠王畠山和洋,穩住球隊戰績,而交流賽結束後逐漸加溫的山田哲人,也讓球隊看到打線的希望。以上兩位加上目前聯盟安打王川端慎吾,是球隊目前的攻擊主力重心。然而除此之外,去年打出生涯新高的雄平在季初猛一段時間後隨即走下坡,不僅長打能力大幅縮水,打率也一度降到2成3左右,這也成為養樂多打線在上半季打來如此掙扎的原因之一。不過打擊問題最主要還是傷兵輩出,除了雙洋砲之外,幾位表現不錯的野手都一度先後受傷脫離戰線,讓原本不打算找外援的養樂多高層不得不來到獨立聯盟找來「廉價洋將」Dening應急。不過季初一度被戲稱為「三投手打線」的打擊陣容,在大引啟次傷後歸隊後開始產生些微妙變化,季初打擊率在一成上下徘徊的大引,在重返一軍後打擊有亮眼的表現,歸隊後的打率一直維持在三成高檔,也將整季打率拉回兩成大關,且其游擊區的守備功力帶給球隊有相當大的安定感,是大引給球隊最大的貢獻。今年一肩扛下當家捕手的中村悠平在交流賽過後的打擊也有所回溫,洋將Dening在渡過蜜月期後雖然打率開始下降,但對一位年薪只有360萬且擔任後段棒次偶有佳作的洋將來說,也沒什麼好挑剔的。如果洋砲Balentien真能如預計在八月中歸隊,對球隊打擊能力將會再有所提升,不過在球員尚未正式登場打擊前,一切都還是未定之天。

S__16252931
山田哲人下半季剛開打就擊出領先全聯盟的第20轟

  下半季迄今已開打了三場比賽,真中滿也將球隊的打序做些調整,除了明星賽前夕受傷的畠山歸隊重返四棒外,有穩定安打輸出但長打能力不足的川端慎吾移往二棒,和一棒比屋根涉(或左打上田剛史)擔任雙箭頭的功能,山田哲人則是固定在三棒,下半季三場比賽下來效果不差,球隊打出一波三連勝佳績,也再度回到央聯龍頭位置。雖然這首位寶座或許很難穩坐到季末,但只要前面所提到的問題都能有效解決,相信下半季的養樂多,依舊大有可為。

圖片引用自SANSPO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