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的季初有不少球隊都因為透過補強,讓人期待今年會打出如何的戰績,甚至從谷底翻身,像是教士、小熊和水手...,筆者就分別寫過《國聯西區的新野心家-聖地牙哥教士》《小熊:從爐主到世界冠軍?》,目前就先讓我們看一下在打了三分之二球季後,芝加哥小熊隊的狀況。

悲情卻堅強的小熊

去年小熊戰績73勝89敗(勝率0.451),在國聯中區排名第五,甚至再回顧更早些,10~14年都沒有破五成,尤其13年的勝率甚至快跌至四成以下,在今年目前打出接近五成五的勝率,如此驚人的躍進,不免讓人產生奪冠的希望。

可惜的是,對照表格前的分區…,小熊目前在中區竟然只排在第三,而就算是外卡資格,最強的對手也是目前同一區的海盜,而今年對海盜的戰績則是6勝4敗(勝率 .600),得分47,失分43,彼此可說是旗鼓相當,但與之競爭的還有國民與巨人,這兩支今年也都相當難纏的對手。

不過最大的阻礙其實是同區的紅雀,目前與之對戰成績是4勝9敗(勝率.308),得分與對海盜差不多,得43分,但卻失了64分,尤其這13場中,有8場失了5分以上 ,在九月還將會有兩段的三連戰,想穩穩進季後賽,也不能不注意得分效益的問題。

當然,小熊在今年季初展現交易的大腕,到目前有收成是不意外的,不但新教頭上任Joe Maddon,挖來響尾蛇的Miguel Montero、太空人的外野手Dexter Fowler,還有最大咖的Jon Lester,不過正所謂『球員交易,有賺有賠』,送走了投手Dan Straily和藤川球兒,不過按照今年兩人表現,可說是完全不痛不癢呀!再加上培育已久的農場年輕新血們,像是Kris Bryant,雖然季初因為升階爭議,鬧了不少新聞,不過如今證明,他確實已有大聯盟的實力。

在731大限前,小熊在今年如此大勢下,也希望能藉由交易來爭取季後賽的門票,雖然沒有搶到Cole Hamels和David Price,兩名左投大物,但也從馬林魚交易到了老將Dan Haren和金鶯的Tommy Hunter,雖然Dan Haren的身手下滑許多,不過總教練Joe Maddon似乎很放心,也許會把Haren設定成五號先發吧,而Tommy Hunter是個不錯的長中繼,籌碼是3A的外野手Junior Lake,感覺相當划算。不過小熊在沒有補強大物野手的情況下,打擊罩門會影響到最後的結果嗎?

打擊方面

小熊到目前為止打擊率.237(聯盟第29名)、長打率.372(聯盟第27名),雖然才三分之二球季,但最終應該差距不會太大,與前幾年相似都是在後段班打轉,而在近代野球的看中的上壘率方面-.314(聯盟第15名),表現在尚及格。

而從季初如此大幅度的補強,以及將農場新兵調上來,不免要讓人檢視一下他們的成績。

這兩位在季前透過交易而來的選手,也被期許能帶動小熊的打線,Montero因為拇指受傷,上次出賽已經是七月初的事情,不過與各隊捕手打擊評比下,大概還算是中上的程度,而因傷頂替的農場大物捕手,Kyle Schwarber 表現相當好,雖然目前只出賽了23場,但繳出了.333/.422/.556,4發全壘打的成績。不過中外野手 Fowler的表現就有些不如預期,雖然到目前全壘打已經比去年多兩支,但打擊三圍都不如以往。

小熊當家一壘手Rizzo與季初為了升上大聯盟的Bryant,還有表格中沒列的左外野手Chris Coghlan,小熊幾乎是靠這三人撐起今年的打線,尤其平均年齡竟然也才26歲,事實上目前小熊的先發打線平均年齡也差不多,也難怪小熊教練團願意去培育這些選手,被當成交易的籌碼應該會虧死。

但這之中Castro表現就有點差強人意,不論是打擊比去年嚴重下滑,連守備也比去年差,但他與小熊的約會到2019,這點希望不會變成小熊的罩門。而今年才剛拉上來的新秀Russell在長打方面果然值得期待,到目前為止擊出7轟,但其他點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投手方面

就算打擊差勁,小熊在投手數據方面可說是相當漂亮,尤其是被打擊率以及被上壘率,這兩項目前小熊都排在國聯第一(全聯盟第二,輸藍鳥),縱使得分能力偏弱,但先發與牛棚都能有效的壓制對手得分,目前的得失分比為+7,對比打擊能力驚人的落磯,雖然比小熊多打了476分,但失538分,得失分比為-62,也難怪目前位於分區墊底。

但如果說小熊在剩餘的60幾場比賽中,想穩穩的拿下龍頭晉級季後賽,要馬就是將得失分比提升到+60以上,目前的洋基、皇家、太空人…都差不多,不然就要搬去龍頭目前是大都會的國東了(得失分比+10)。

小熊前四先發表現除了數據穩定漂亮外,更重要的是都能持續穩定的吃局數,雖然而且若打線能更幫忙,勝負場數應該會更漂亮。

雖然Lester在4月以及6月時不太穩定,但近期三場都繳出QS,甚至是七局失低於三分的表現,8月的關鍵期又會是如何呢?而主力Arrieta表現穩定,今年為止還沒有出現投不滿5局,甚或是失超過5分以上的狀況,但3.4號先發Hendricks和Hammel近幾場表現就有些不穩,也難怪小熊必需在交易市場中尋找好的SP,Dan Haren的表現令人關注。

小熊主力牛棚表現及格,在數據上也都可接受,尤其牛棚的防禦率為3.78(國聯第五,全聯盟),不過團隊到目前為止的BS數有15次,在全聯盟以及國聯中都是倒數五名,這倒是有點令人意外。
而目前在小熊讀三年的守護神Rondon,表現是越來越穩定,雖然救援次數不多,但各數據都比去年來的優異,小熊在沒有搶到Papellbon的情況下,應該還是會與他合作下去。

結語

在小熊1908拿世界冠軍的最後一位成員Lennie Merullo過世後,大家都在期待以及等待見證歷史,雖然在剩下六十幾場比賽,與季後賽還有好大段路要走,與紅雀有大概8場、海盜則有5場勝差,好好把握,機會還是很大,在投手不需要擔心的情況下,打線要多幫幫忙了。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