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的摩金鶯總教練蕭瓦特(Buck Showalter)曾經說過:「投手有一顆球種狀況好,就可以跟打者周旋;兩顆球種狀況好,就可以贏球;三顆球種狀況好,就可以宰制打者」(pitchers need one pitch to compete, two to win and three to dominate)。而台灣球迷也在期待:如果陳偉殷的未來,至少有兩顆變化球種的威力,能夠進步到狀況比較穩定,那他的表現,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今天陳偉殷在前四局的比賽中,讓大家見識到那光景了!只是很可惜,第五局開始,狀況就走樣了

 

所以今天比賽可以分為兩段:前四局,跟第五局開始到陳偉殷退場。這兩段的差別在於,前四局,陳偉殷的速球,滑球,變速球的狀況都好;第五局開始,速球的控球走掉,只剩下滑球在撐。對比於上一場的第10勝,陳偉殷是靠速球拿下勝投,因為他速球的控球,整場比賽幾乎可以說是沒有跑掉。但今天陳偉殷速球的控球,從第五局開始,突然跑掉了

 

前四局,陳偉殷共投了60球,有40顆(使用比例是66.7%)是速球,30個好球10個壞球(好球比例75%),製造了4個揮棒落空,抓到2次三振,只被「天敵」派卓亞(Dustin Pedroia)敲出一支一壘安打。另外,滑球在前四局投了7顆,全都是好球!製造了2個揮棒落空,也抓到1個三振;變速球前四局投了6顆(51壞),也製造了2個揮棒落空,抓了2個三振;曲球則投了7顆,43壞。

 

換言之,前四局,陳偉殷只被敲出一支一壘安打,但60球裡,製造了8個揮棒落空,外加5次三振。這表現就叫做「宰制」(dominance)!而能有這種表現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速球跟滑球的狀況都好,所以曲球能扮演好混淆打者的角色,也讓變速球能順勢的見縫插針。但因為今天變速球狀況也不錯,所以不是只能混淆打者,也能真的當作「克敵制勝」的武器。而這也就是蕭瓦特講的:「three to dominate」。

 

但從第五局開始到他退場,陳偉殷速球的控球突然走掉,也讓陳偉殷的速球使用比例下降到57%51球中,只有29顆速球,而且好壞球比例是1712壞。這也迫使變化球種的使用比例增高,但是使用比例真正增高的只有滑球。

 

因為速球的控球出狀況,導致球數落後時,變速球跟曲球(第三及第四球種),這兩種通常只是拿來混淆打者的球種,反而不敢拿出來搶好球數,因為怕挨打。所以第五局開始,陳偉殷的變速球只投了3顆(12壞),曲球只投了2顆(11壞)。但「第二球種」,滑球,投了17顆(116壞),也再度多抓到2次三振。可是因為大量使用的狀況下,滑球在第六局也失守,被敲出了一支二壘安打,也導致陳偉殷隨後掉了第二分而退場。

 

但也還好今天滑球的狀況很好,才能讓陳偉殷在第五局滿壘時,面對「天敵」派卓亞,能用滑球來抓到全場最關鍵的一次三振:那個打席,從搶第一好球數,到最後滿球數後,不能投保送而必須塞好球,投的都是滑球!而派卓亞很明顯的,還是習慣於陳偉殷在必須塞好球時,會投速球的配球模式;所以當第一球跟最後一球,這兩球都是滑球時,派卓亞最後都是沒揮棒,也讓陳偉殷抓到了關鍵三振!

 

可是總計從第五局開始到他退場,陳偉殷的51顆球裡,製造了0次揮棒落空,雖然抓到2次三振(都是站著三振,也都是滑球抓的),也被敲了4支安打,掉了2分。這就是蕭瓦特講的:「one pitch to compete」,只是在五局開始後的這個「one pitch」是滑球;而不像以往的陳偉殷,「one pitch」通常是主戰武器,速球。

 

以前我們看過,而且常常看過,當陳偉殷只有一顆速球時,他的確可以跟打者周旋(compete),只是他通常會投得很辛苦但當這個「one pitch」,在今天變成是滑球,我們看到陳偉殷「compete」的更辛苦:雖然只掉2分,但51球卻只投了1.2局。

 

所以這場比賽,讓我們看到了「現階段」陳偉殷的縮影:1. 這兩年來,他的變化球種,「整體」而言,真的是有進步;但到目前為止,還是滑球比較穩定,曲球及變速球都還需要更穩定。2. 陳偉殷還是非常倚賴他的速球,只有速球狀況好的時候,就算投得辛苦,至少還能「compete」;但如果速球狀況不好,就算滑球狀況好(像今天),他會投得更辛苦。

 

但是,這場比賽更讓我們看到,什麼是「three to dominate」?就是陳偉殷今天在前四局的狀況!所以就看未來,陳偉殷的變化球種,能不能夠繼續進步了。

 

這場比賽後,也是30場先發過後,陳偉殷的ERA現在是3.35截至927日為止,在美國聯盟排名第7,全大聯盟排名第22。至於1.22 WHIP值,則是在美國聯盟排名第17,全大聯盟排名第35。還剩最後一場先發,看看他的ERA,最後能不能維持在美聯的前十名?

 

最後,「得點圈被打擊率」方面,陳偉殷今天42的成績,已經掉到了第三名。還剩最後一場先發,看看最後是第幾名?下面是截至927日為止,投球局數夠的大聯盟先發投手(救援投手局數太少,不列入排行),「得點圈被打擊率」的前7名排行榜。再改成只列前7名,因為現在得點圈被打擊率,不到2成的先發投手越來越少,全大聯盟只剩下7位:

 

1. 洛杉磯道奇的葛蘭基(Zack Greinke),.155

2. 芝加哥小熊的阿瑞亞塔(Jake Arrieta),.174

3. 陳偉殷,.176

4. 聖路易紅雀的馬丁尼茲(Carlos Martinez),.181

5. 聖地牙哥教士的薛爾茲(James Shields),.193

6. 洛杉磯天使的桑地牙哥(Hector Santiago),.195

7. 坦帕灣光芒的歐多瑞希(Jake Odorizzi),.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