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MLB的球季即將結束,而最後的重頭戲世界大賽將登場,雖然眾所矚目的小熊並未能照預言般奪冠,但本次的兩隊依然充滿看頭,不管是去年在世界大賽第七戰飲恨的皇家隊,還是有著季後賽驚奇球星Daniel Murphy的大都會,就讓我們從數據上來細看兩隊的風格。

 

在本季,兩隊在跨聯盟月中,並沒有交手的紀錄,而在國東戰區中,大都會唯一的對手大概只有國民隊,尤其在五六月份甚至讓人覺得大都會本季晉級機會稍低,好在七八月的大爆發,將整體戰績維持住。而皇家處的美中戰區,雖然在季中時,一度和老虎、雙城戰的難分難解,但到了後段就拉開差距,安坐在龍頭位。

今年在明星賽勝利的美聯,讓皇家在G5有了多一場的主場優勢,在季賽中,不論主客場,皇家勝率都較高,但到了季後賽,投打較穩定的反而是大都會隊。而這兩隊有趣的是,大都會上次世界冠軍是在1986年,皇家隊是在1985年,兩隊中終於有一隊可以拿到暌違30年的世界大賽冠軍戒指。(筆者所支持的小熊Q.Q)

 

投手

雖然在季賽中大都會先發整體防禦率為3.43,但如果只有上述這四位先發投手,防禦率甚至只有2.77。而且別忘了還有Bartolo Colon隨時能頂替上戰場,而這四人更都是三振型的投手,季賽K/9都有接近9的成績。

皇家雖然先發令人擔憂,尤其Cueto的表現不如預期,到季後賽更是爆爆樂,但還有被譽為銅牆鐵壁的皇家牛棚,彌補了先發投手較弱的這環,在季賽中,ERA 2.72的表現排名全聯盟第二,WPCT更是排名第一,幾乎難以讓他隊翻盤,勝利方程式Kelvin Herrera、Ryan Madson及Wade Davis更是皇家的最大三張王牌。

兩隊雖然在季賽投手的整體表現差異不大,但到季後賽卻成了分水嶺,大都會靠著穩定的先發以及比季賽穩定的牛棚,在投手數據大舉勝過皇家,尤其大都會的四大先發相當明確,雖然皇家也排定了先發投手對陣名單,但總感覺還是會有變數。

皇家投手問題在於兩塊,其中一個是被長打率偏高,除了帳面上的被轟出15轟外,SLG也是.404差過大都會,另一塊是先發的宰制力不足,雖比大都會多比了兩場,但彼此先發負擔的局數卻差不多都是55局左右,三振數低外,WHIP也明顯偏高,Cueto的表現會不會慘到世界大賽,也是球迷的一大看點。

而雖然RP的表現看似差異沒想像中大,但上面也說過,皇家比大都會多打了兩場,牛棚卻多負擔了15局的局數,還能有此成績相當驚人,而一些球迷擔心的疲累感應該還不成問題,畢竟皇家有著去年世界大賽的經驗,牛棚在季賽表現穩定。 

 

打擊

整體來說,皇家的打擊在整體季賽中與大都會走不同的戰略,皇家重速度及安打率,盜壘和三壘安打都在全聯盟前段班,而大都會則在全壘打及選球方面表現優異。

從其他數據來看,皇家在開季時表現亮眼後,五六月卻馬上碰到了低潮,好在接近季末時又再回穩;而大都會則是在八九月大爆發,整隊長打爆發,光全壘打就有近百轟,不過就如前面所提,靠著整體的投手表現穩定,所以在分區名次保持在龍頭位。

以得分局數分佈來說,大都會擅打中段比賽,尤其是第四和第六局,妙的是在第七局盜壘比例很高,高達三成。而皇家除了在中段比賽也表現優異外,特別的是在首局的打擊表現是更為亮眼的,是九局分佈中打點最多的。兩隊共通的是在7-9局,打擊都不是那麼理想。

到了季後賽,皇家依然好了那麼一些,整體的攻擊也較為平衡,而大都會可說是Murphy一人打線,不過也是靠著他,大都會在季後賽幾乎無阻力,但這種明顯爆發的打者,皇家應該會用策略壓制他。

皇家的打者本來就不耐等球,但三振率卻比大都會還低,也許是大都會陣中強打者本就比較多,但若只是變成電風扇量販店,得分效應不高,拖到比賽後段反而變成皇家的優勢。

大都會在季後賽贏的比賽,幾乎是靠著前段比賽就領先對手,雖然大爆發在單局的比賽很少,但能得分的局數分佈很平均;對比來說,皇家幾乎是靠著比賽後段大幅度得分或追分,考驗著大都會的牛棚。對整前面的投手表現來看,也許兩隊成為打擊戰的機率不小。 

本次大都會,也是季後賽全部隊伍的驚奇-Daniel Murphy,除了達成季後賽連六場開轟外,OPS 1.462也是難以想像的成績,但真正考驗的應該是排第四棒的Cespedes身上,好在他季賽得點圈有人時,打擊率有三成二左右,長打率更是有五成,到了季後賽更為恐怖,打擊率有三成七,長打率有七成五,不過AB只有少少的8次,參考價值較低。

首棒打者,Granderson表現也算是全隊第二,打者也只有他具有世界大賽經驗,雖然已經是快十年前在老虎隊時的事,若他能創造機會上壘,排在第三磅的Murphy是很有機會在前段比賽就攻下分數。
但除了Murphy和Granderson,整體打線在季後賽可說是慘兮兮,若沒人上的了壘,更別提打點如何進帳了。

皇家整體打線均衡,雖然中心打者表現較為失常,但好在其他打者表現穩定,尤其是一二棒的二游組合Escobar和Zobrist,雖然兩人在今年後段才成為搭檔,Zobrist也讓皇家不惜送出年輕的潛力投手Sean Manaea,但就目前為止確實是成功的交易。

三壘手Moustakas在季後賽的熄火也是皇家的一重要關鍵,他和一壘手Hosmer若能奮起,回穩至季賽的表現,將帶給大都會投手壓力,在面對到大都會主場時,應該會由Morales頂替作一壘手,今年不論季賽或季後賽,表現都比先前還好,是生涯年的表現。

 

結語

綜觀兩隊的表現其實難去判斷輸贏,尤其兩隊其實都是守優於攻的隊伍,大都會的火球先發陣vs.皇家固若金湯的牛棚,穩定爆發的大都會打線vs.起落明顯的皇家打線,在教練方面,個人覺得是Ned Yost稍勝一點,帶領著皇家轉型,連兩年打進季後賽,而且皇家多了一場主場優勢,有正規的DH可以調度,皇家在贏面上好像多了一些。

雖說如此,但筆者較看好季後賽表現持續穩定的大都會,關鍵人物應該還是會在Murphy身上,而因為大都會和皇家的球隊風格差異,前段比賽在大都會的先發能壓制皇家打線多久,因為皇家打擊球風就是球來就打,若沒辦法有效打出安打來消耗先發球數,就算自身有堅穩的牛棚也派不出來,但這也考驗著大都會的投手調度功力,牛棚也不單靠守護神Jeurys Familia一人。個人猜測大都會以4:2贏皇家,奪世界大賽冠軍。

 

-----

文:柳丁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