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nickyang

中職要發展要更多像是Lamigo桃猿這樣的球隊,不是大企業。

Lamigo必須要努力吸引球迷進場,因為他們必須自負盈虧。一個球隊如果就是吃大企業的廣告預算,那有沒有球迷進場只是錦上添花,當他們必須自負盈虧的時候,就必須要找出球迷想要什麼。現在會有party野球,因為這是球迷想要的。

9698008506_38695dc39e_h
▲桃猿隊這幾年把party野球辦得有聲有色。(boomer-44攝影CC BY 2.0授權)

美國職棒的母企業根本不重要,因為他們是獨立的法人,自己要想辦法賺錢養活自己,這才是健康的產業。

為什麼美國的球探這麼發達,願意花這麼多錢簽球員,養做數據的?因為美國職棒賺不賺錢跟贏多少球關係非常大,當你打進季後賽可以賺個七八千萬美金,當然願意投資在能幫助你贏球的領域上。

台灣現在只有兩支球隊願意花少少的資源養球探,根本沒人願意養數據頭。因為贏球跟賺錢之間的關係還不明確,甚至可以說,即便贏球跟賺錢的關係明確了,如果還是維持現在這種吃母企業廣告預算奶水的模式,也沒人會太在乎贏球。

理想的發展模式,是找像是Lamigo這樣的球隊,再做個兩支。短時間內,他們會先想辦法辦pa,就像是Lamigo一樣,因為現在球迷要的是把看球當作一場享受。如果幸運,其他球隊會發現這樣子可以賺更多錢,他們也會投入,努力把看球變得享受。接著,如果台灣球迷慢慢展現出自己在乎的是贏球,才會有人投入球探,投入數據。

隨便舉個例,台灣過去十幾年找洋將的方式根本是凱子找法,不派人過去看,連BR都不會查,已經衰退好幾年的老頭也花個十幾萬鎂去簽去買斷,機票送往迎來,來到台灣才發現根本不是經紀人唬爛的這麼回事,丟個兩場就回家。那些浪躑的錢拿去養真正的球探,送他們去墨西哥,去minor看過再決定簽誰,大概花不到一半,還可找到真正能在中職宰制的選手。

像是P12這種洋將showcase大會,結果真的跑去挑洋將的球隊只有兩支。為什麼這麼明顯有百利無一害的事情以前那些老球隊不願意做?幹什麼要做呢?我一年拿到的洋將預算就是這麼多,多省一點我會升官嗎?會加薪嗎?為什麼有一支球隊首先學到要這樣做呢?因為省一毛就是他自己的一毛呀!當你得自己養自己的時候,才會有誘因去做對的事情。

Lamigo的做法是很摳門,是很無情,但這些都只是結果。如果他摳門他無情,球迷就不會進場,那他下次就不敢這麼做。但是事情是這樣嗎?一樣花個幾百塊,一邊是整場狂歡party,一邊只有吵死人的啦啦隊五音不全的唱技安歌,球迷選哪一邊?

(本文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