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nickyang

為什麼Lamigo,也不只是它,我們就只講他,每年釋出一堆人?你先告訴我他為什麼,有什麼誘因每年不釋出一堆人嘛!有你沒你我都是拿打季後賽,都是拿冠軍,都是賺大錢,我幹嘛養你啊?這個問題中職再不增隊,只會更嚴重,而且就一個國家棒球實力來講,真正傷害的不是許銘傑、陳冠任那種生涯沒剩幾年的球員沒球打,是一狗票夠資格打職棒卻連二軍都沒得打的球員。

如果曹錦輝郭泓志那一代可以稱作職棒開打世代,現在20歲以降的球員是比那一代更加人才輩出的王建民世代、大聯盟夢世代。引一個大聯盟球探對現在台灣三級棒球的描述:「現在國中比賽一堆135被打假的,木棒組145連發但不夠準也被打爆。」曹、郭到鄭錡鴻、陳偉殷那幾年,高一可以丟140公里就是大物了,這幾年台灣業餘棒球的人才投入、教練、器材、觀念、軟硬體的進步非常可怕,但是如果中職不變,這些人中的絕大部分一旦離開學生棒球,是沒有職棒可以打的。有養球探那幾隊會越釋出越多,因為他們會很輕易地找到那些沒名氣的球員來洗,那些熬過八年九年三十多歲的FA,就讓你們花幾百萬幾千萬去搶吧。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那幾隊吃廣告預算的,花老闆happy money的不在乎啊!

一堆人開口閉口球員待遇,一天到晚要贏韓國要贏日本。你要在乎球員待遇,你要想贏日本、韓國,去支持中小企業玩職棒啊!讓那些必須靠球迷進場過活的企業入主,他們會把球場弄到至少是享受。才不過幾年前的事情,台灣職棒搞了二十幾年,連個廁所都像是被轟炸過的,想喝飲料只有放了十幾年的販賣機,想吃東西最好記得進場前先買好,我花幾百塊進場,沒冷氣吹就算了,搞得好像他媽我花錢求你辦比賽一樣。

中小企業一開始會沒錢砸給FA,所以必須要去養球探,去認真搞二軍,不這樣做的會倒掉,會讓人接手,慢慢那些有養球探有做二軍的就會變萬年強隊。然後老天保佑那些忍受地獄廁所幾十年,還跑去飯店門口跪求別解散的奴隸型球迷變少數,最後那些大企業會領悟到職棒是能賺大錢的,是不需要餵廣告奶水的,是可以獨立經營的。

棒球這種運動是要一直養成的,是要用實戰養成的,不是請個好教練關在家裡打就可以練出職棒的強度。現在的問題是,三級棒球可以餵給職棒的好貨那麼多了,但是職棒不用養。現在的中職根本不用擔心那些業餘大物被美國、日本簽走,因為夠格打中職的太多了,即使中職撿那些美日挑剩的,也足夠直接進來打一軍,這才是問題。什麼時候中職才會認真養農場?先等到他們真的必須在乎勝負,不然會倒店,然後發現直接選進來的球員沒辦法當即戰力,才會被逼著用心做二軍,被逼著去養球探,被逼著去養數據頭。

13862322044_c5a176fbea_k
▲即便是小聯盟比賽,依舊能吸引球迷進場觀賽。(Doug Kerr攝影CC BY-SA 2.0授權)

至於那些扯市場的,你知道美國養了幾支職棒球隊嗎?還不算其他運動,三十萬人的城市就可以養出場均觀眾五千的球隊了。你要用以前那種乞丐野球的做法,我他媽拿那個錢去看電影也爽過看棒球,至少廁所不是地獄,要吃要喝我還買得到,那當然只能用幾百萬的城市去撐幾千人。去看看美國minor怎麼做球隊的,獨聯怎麼做球隊的,你把看球弄到是一種享受,一種娛樂,一種闔家出遊的去處,哪裡需要幾百萬人的城市才能養?用這種方式去做,二軍也可以賣票啊,二軍也可以賺錢啊,美國人都做給你看了。這些人搞了二三十年職棒,也不去學,那當然也是因為他們不必學呀,就吃廣告預算嘛!

很可惜現在高中大學這票夠格打中職的球員,絕大多數都浪費掉了。你要酸球隊costdown,要替許銘傑、陳冠任覺得可惜,也替這些人可惜一下吧。

球迷想法的改變是可以改變球團的,讓他們相信中職應該歡迎的不是大企業,而是不認真經營就會破產倒閉的中小企業。讓他們發現認真經營會賺到錢,這樣才會有高品質的球場,才會有認真的二軍,才會有球探,才會有數據頭,以後的三級棒球員才不會被浪費,中職才會變得更強,國際賽才會看得更爽。

(本文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延伸閱讀
職棒元年中職投手的球速有多快?
吳復連說台灣青棒投手不追求球速,真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