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0A0018-4.jpg 

高苑工商是我學生時代的最愛球隊 除了地處高雄外 

想當年金龍旗年代(現相當黑豹旗 但更精采 因為是各縣市的優勝隊伍才能打進複賽 有類似甲子園的制度)

那時高中棒球根本就是南霸天的天下 南英 善化 高苑 美和 

北部早期有華興 跟中華中學(榮工) 但是學校後來都沒有再發展棒球隊 所以選手日漸流失 

後來出頭的是培育超多王牌的穀保家商 強恕也還算不錯 想當年金龍旗多麼的精采啊 

有走過那個年頭的的老球迷們應該都很有印象吧 1999年的代表隊隨便說說球員都是大有來頭 

那一年金龍旗打得火熱 曹錦輝 PK 郭泓志 高校火球男的PK 二個高中生球速頻頻超過150KM 

後來他們二個也被MLB道奇及洛磯簽走 可惜的是郭泓志 因在加入代表隊前和道奇簽約 而被中華隊開除 

而且還因為兵役制度長久不得返回國內 雖然他在小聯盟投出158KM的速球 

但沒多久就傳出壞消息 動了TJ手術 投手的致命傷 有可能在高中被操壞 

光在美國TJ手術復建就反覆3次了 沒辦法台灣多少還是以勝敗論英雄 

還記得當初的強恕 姜建銘出賽不但誇張 還都幾乎完投 而且不是天天出賽就是2-3天出賽 

不然我覺得99那一年中華青棒隊如果有郭泓志不會只是亞軍 在冠軍賽打的超激烈 

跟美國你來我往的互有得分 互不相讓 再加上郭泓志 搭配 曹錦輝 林英傑 沈鈺傑

都是各高中王牌中的王牌 冠軍應該是我們的 

今天到了立德 看到了1999年的高苑班底 讓我想起了10多年前的回憶 就讓我慢慢找回我還記得的片段吧

1999年金龍旗冠軍高苑 亞軍美和 季軍強恕 殿軍南英

1999年 IBA青棒中華隊選手

高苑 曹錦輝 林英傑 鄭志雄(鄭達鴻) 周思齊 林津平 賴新城

南英 (郭泓志因簽約遭除名) 許峰賓 尤志峰

善化 許竹見 林智盛 陽森

穀保 高誌綱

美和 沈鈺傑

中華中學 洪煒杰



陳偉殷

AJ0A9863.jpg 

一來球場就被大家抓來拍照

AJ0A9870.jpg 

這個畫面讓我多出了很多想法 我想很多球迷對這一幕 

這二位投手在左右二側應該有很想感概跟想法吧 或許你跟我想的是一樣的

余前縣長 我不愛政治人物 但你不可否認 在他的協助之下讓高苑成為高中棒球的南霸天

現今過往有多少球員都是從這間棒球名校出身(若以大學來說填志願會填台大一樣的指名) 

陳偉殷 曹錦輝都是他的子弟兵 其實在他的FB板上留言看得出他對曹錦輝的看重

即使在發生黑象事件後 因為他知道曹錦輝的等級跟天份到那裡 陳偉殷的笑開懷

對照著曹錦輝的微笑 其實暗蔵著很多意義 若你跟我一樣從金龍旗

IBA青棒賽前後關注曹錦輝的話 你跟我想的應該一樣吧 

如果沒有…的話 現在走在余前縣長的二旁的投手都一定會是台灣之光及驕傲的

AJ0A9875.jpg 

謝謝你看我的鏡頭

AJ0A9881.jpg 

陳偉殷

一到當然是吸引全場 所有球迷跟媒體鎂光燈下的焦點 

但這裡我不多加敘述他的豐功偉業 

今年特地為了他飛到美國看了人生中的第一場MLB 

若不是他我想這輩子真的不會去BALTIMORE這個城市 

日後會詳盡介紹他前老東家巴爾地摩金鶯 跟他的職業生涯 

以下幾張攝於8/31 BALTIMORE Camden Yards 金鶯的票價真是親民的夭壽便宜

AJ0A0981.jpg 

AJ0A0985.jpg 

AJ0A1198.jpg 

AJ0A1050.jpg 

AJ0A1109.jpg 

AJ0A1195.jpg 


曹錦輝

AJ0A9860.jpg

AJ0A9855.jpg 

一到了球場的一壘側 不時聽到的是球迷喊著曹錦輝的名字

可以跟你合照嗎 可以幫我簽名嗎 

許多球迷在朋友的帶領下進到了 

休息室一張張的合照若是以前我也會很想要  

我沒有特別興奮 只是靜靜的隔著網子看著他 

心中無限替他可惜 因為他是天才型的球員

一時的迷路 讓他頭頂上的烏雲揮之不去 

心中真覺得好可惜超殘念之餘時 

時空仿佛拉回了1999年 那一年我17歲正值陽光青春一週練4天球 

回家還是看著職棒 或是熱血金龍旗 高中聯賽

常幻想著我可以成為一為棒球員的話 

或是能成為像曹錦輝一樣家喻戶曉的快速球投手

然後一路打進職棒或其至進入到最高殿堂的MLB 該有多好 

因為那時候 郭泓志 曹錦輝 林英見 許竹見 沈鈺傑 

個個都是陣中的王牌S 回想著電視上的王牌投手兼任陣中第四棒強打者

根本稀鬆平常 那年的金龍旗四強賽打的多麼激烈精采啊

其實八強賽就很精采了 那個150Km的快速球王子 

也不會想到他在10幾年後會犯下了最不該犯下的錯誤 

如果假設有如果的話 我想他”可能”不會這麼做 

如今站在我眼前的曹錦輝應該擁有更多球迷 就像後來陳偉殷一進場有球迷的尖叫是一樣的等級

或許我會像個小球迷一樣興奮不已 

也會偷偷塞球給他簽 假設有如果的話

或許他在兄弟象這幾年表現不錯 再進而加入道奇後 

可以得到國內全力的祝福 或許也會有人組團去LA看曹錦輝吧 拿著國旗為他揮舞著 

曹錦輝

花蓮出生的子弟兵 光復國中畢業 後來加入高雄的高苑商工 

據說同梯的周思齊也是被曹錦輝約來的 當時那個年代高苑人才輩出

能夠在先發9棒或先發投手輪值前3的都算是箇中好手 

曹錦輝能迅速當上高苑S的就是他那顆動則150KM 家常便飯的速球 

偶爾來個155km 除了入選IBA更讓他更上一層樓 吸引更好的價碼 

220萬USD簽約金 加盟COLORADO ROCKIES 在出國前 

他還在台灣大聯盟FALA投了三場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 

因為我有去看還有拍照 那時候真的超迷他的 

棒球那些年正是台灣最當紅的運動 大家為之瘋狂 

當時國小畢業我就要加入前金國中(立德棒球場對面的棒球隊)

結果被我老爸訓斥一頓 把我拉去了所謂的明星中學

(人生最痛苦悲慘的三年 叫我去演悲慘世界一點也不為過 

但幸好老爸的決定是正確的 我們這種咖 棒球拿來練身體運動用就好)


PS 他跟達鴻是我來球場見到的前二位球員 他們也是當年IBA的好伙伴 那是達鴻還沒改名 叫鄭志雄

AJ0A9984.jpg 

拉回主題 再來就是他去美國後因為傷勢及手術讓他走的並不順 

也動了投手最害怕的TJ手術 就在小聯盟 復建 上來投沒幾場又受傷 

但好歹他也是台灣第一位在MLB拿下勝投的選手 

我們把時間快速跳回2009年他回來加盟兄弟的時候吧 

挾著MLB的經驗及他依舊的球速在 又是人來瘋的他什麼大場面沒見過 

我忘了在中職的首場 我忘了是三振還是製造了一個雙殺跟看台上的象迷比COME ON 

自此之後他就多了一個”咖馬曹”的外號 兄弟球迷本來就很多了 

再加上人來瘋的咖馬曹更是讓球迷進場爆量 但可惜的是總冠軍賽後被捲入黑象事件 

棒球的道德沾上污點 雖然最終未被判刑 

但是沾染到組頭讓他人生迅速又變成黑白的 

有沒有做有沒有想放水或心術不正 只有他本人最清楚 

爆發黑象事件後 他一度開牛肉麵店(也是球迷後來會拿來指他放水的另一個玩笑) 

不過他依然沒有放棄棒球 或許他本來就是有天份的球員 

也或許是他熱愛棒球他依然有在偷練 不然如何能又在2015年再度登上MLB 

為了這個CPBL還發函給MLB說小曹有不良紀錄在重返MLB前 

其實澳洲球隊本來也要簽下去了 結果CPBL去函澳洲聯盟 

好像也是個轉機又讓道奇跟曹錦輝簽下了小聯盟合約 

此時支持曹跟反對曹的二派人馬展開了激戰不論在各大棒球討論區或FB粉絲團 PTT鄉民們 

二派人馬各有立場 前幾場在小聯盟投的還不錯 上了MLB的前幾場也還OK 

但之後就開始被打爆了(當然反曹派開心了 什麼話都說的出來) 

最終也落到獨立聯盟發展 其實我想說說心裡的想法 

曹錦輝是學生時代的夢想 他高中發光發熱時我天天追他的新聞 

上了MLB後只要有先發爆肝午夜場都一定爬起來看 

回來台灣時也很樂見他返回CPBL 但後來的黑象事件讓他的棒球人生染上污點 

道德上有很大瑕疵 所以當他又能返回MLB加盟道奇時 我沒有發表任何意見 

也沒有任何像年青時的興奮了 沒有祝福也沒有唾棄 心情很平靜

AJ0A9985.jpg 

我大概能理解反曹的球迷們 我猜想大部分可能都是老球迷

至少是在中職爆發第一次假球案黑鷹事件左右就在關心CPBL的老球迷 

後來又陸續枱面上或枱面下(莫明下季叫你走人離隊的那種)的假球案 

這段時間只要是資深球迷沒有離開CPBL的戰場超能體會 

明明一而再再而三爆發假球案 

但大家依然死忠的進場或守在電視機前隨著比賽隨之起舞 

但身邊的人總會告訴你 打假球有什麼好看的啊 一個失誤 

啊這一定打假球啊 又在放水了 這個演戲的有什麼好看 

白癡才花錢進場(TML真的初期送票也不一定有人要去看) 

每每聽到這個大家心中一定無限感概 現在在回想 

當初若沒有假球案 現在的CPBL會是怎樣的榮景呢?? 至少一定不是現在的四隊而已

挺曹的球迷可能是希望再給球員一個機會 老實說我覺得他可以成為一個正反二面很好的教材 

他曾經是一個有天份又努力的球員 但一時的迷失再度傷害台灣球迷 

可是他並未放棄他熱愛的棒球 在賣牛肉麵之餘還是會練練球 

一個球員再有天份 若不去努力練習一定會失去球感 

球速一定會越來越慢 如果失去職棒舞台的曹錦輝 

還能在4-5年消失後又能再度站上MLB先不論他的成績如何 

難道不值得後輩引以為鑑嗎 或學習的對象嗎(黑象事件除外) 

或甚至拍為電影都可以是個很好的教學題材

目前在CPBL每天練習的投手不論一二軍有多少投手你的球速是不及曹錦輝的 

這些投手你們怎麼不好好努力讓自已成為更好更能主宰比賽的王牌投手呢 

每年球速成長個幾公里 控球再好一點 因為你們是有舞台可以每天練習的 

或許明年曹錦輝又不知道出現在那個聯盟 但可以確定的是他還是有努力的

我不會為他賀采也不會噓他 因為他真的很可惜 

在這麼有天份的道路上用他自己的手把他的道德染黑了 我想他這輩子都會活在那個陰影下

曹錦輝 可惜了真的 

AJ0A0021.jpg 

鄭達鴻 IBA那年因為曹 林的風采太強大了 

老實說我的記憶真忘了 他是主戰捕手還是 

這球有機會的又是高志綱 我記得那時他叫鄭志雄 後來改名一炮而紅

加入職棒後 外野跟捕手二頭忙 打擊率高 

算是攻擊型的捕手 腳程又快又可以盜壘可配合作戰 

在今年提出FA 目前則謠傳風聲說中信兄弟可能簽下他 

因為中信需要一個攻擊型的捕手 而且經驗又豐富 

今年的台灣大賽家駒表現還不錯 

但後來因為受傷使得戰力受損有些可惜 或許是中信想要補強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AJ0A0023.jpg 

AJ0A9979.jpg

AJ0A0025.jpg 

相信大家都對子豪的球帽有嚇了一跳

AJ0A0032.jpg 

AJ0A0048.jpg 

黃暐傑 台灣第一位加入響尾蛇的球員 

當天找他簽名的也是超多人大排長龍 

因我對他不甚了解 所以就在此不多做介紹 

但期待他能有日站上MLB的舞台



三毛林英傑

AJ0A9916.jpg 

三毛林英傑

國中時是從投手丘出發 但後來嚴重傷到左肩 

就往外野跟打擊發展了 其實他在高中時期是一名強打者 

打擊率都超高到一個誇張 後來在高三再重回投手丘 

還記得那時候有比賽他跟曹二個根本就是左右護法 

幾乎殺遍天下無敵手 一隻球隊有一個王牌就很恐佈了 

若有二張王牌再加上又是中心打者 其他隊真的不用玩了 

更何況他們還有3-4號投手哦 

IBA冠軍賽我記得沒錯是林英傑上來投的但壓不住美國隊打者 

不過打擊在整個系列賽表現的很不錯 

畢業後加入TML雷公隊 不好意思我也曾去現場看過他投球 

因為那陣子他們真的太火紅了 高中聯賽及金龍旗的 林英傑+曹錦輝 

大戰 郭泓志 沈鈺傑 PK 善化 許竹見 大師兄林智勝及永遠用超不標準接球姿勢守二壘的陽森 

後來我也一路追他 誠泰跟林恩宇 許竹見 搭配郭泰源總教練拿下隊史第一座季冠軍 

後來解散後 跑去興農 再來義大 到現在的兄弟 

(中間跟林恩宇一樣有到樂天 可惜受傷又沒有成績 真的覺得很可惜) 

去年他被義大釋出替他有點擔心 怕他就沒有球隊了 

後來還好兄弟有吸收他 但還沒回到他頂尖時間三振王的威力 

球速也慢了許多 不管如何 我希望他還能在場上繼續投下去 因為他是我學生時代的美好回憶 

AJ0A9919 (2).jpg 

AJ0A9919.jpg 

AJ0A9924.jpg 



周思齊 甩恩齋

AJ0A9893.jpg

AJ0A9890.jpg

AJ0A9992.jpg 

AJ0A9991.jpg

AJ0A9995.jpg 

AJ0A0041.jpg 

周思齋 現任高苑校友會會長 開場致詞時他說了一句話我印象感觸很深

他說或許我沒有旅外 但是我也是很認真的在場上付出 

99年IBA班底 說實在的我知道有周思齊這名球員 

但真的對他印象不太深刻 反而同隊的 一壘手賴新城 

跟三壘手林津平我印象超深的 只記得周董是個外野手 

但他上輔仁大學時我就開始追他的消息 

因為輔大之前有黃金戰士陳致遠及中職孫耀威紅猴張家浩 

我那時真的是迷哥迷弟 有甲組聯賽還會特別去看 

加入職棒後也很追他們的消息 周思齊在誠泰開始雖然上場場次多 

但只是偶爾先發 或後半段上來守備的選手 全年打數才200個左右 

後來賣給米迪亞因球隊又涉賭被解散 周思齊頓時沒了工作 

好在最後選秀會上被兄弟挑走了他也如願加入他心中的球隊 

後來也多次入選國家代表隊 雖然不是場場都先發 

但我記得只要他上場總是能幫中華隊建功 而且選球功力超強的 

可惜的是他打擊能力不錯有腳程 但是盜壘次數不多 

不然以他的打擊實力我覺得20-20-3 也不是問題 在高苑OB賽前 

我在工作場合偶然遇到他 其實服務他的不是我 

但我有跟他說聲加油 當時他戴著甩帽及口罩 

我們同仁說只露個眼睛你也看的出來 廢話我從小看他到大的呢~

2015-12-08 21.49.56.jpg 

重點是周董拿了有簽名的名片給我 我才知道原來中職劉德華不但人帥 

有球技外 還有一顆回饋及感恩的心 我覺得這真的不容易 

有機會大家也可以捧場一下 替台灣的棒運盡一份心力哦

周思齊後援會 球芽基金 https://goo.gl/AsxH6Y


張志豪

AJ0A9851.jpg 

AJ0A0013.jpg

張志豪有個有名的泰山叔叔 有個認真苦練找回自己地位的表哥張正偉 

他進兄弟的時間很剛好 是再次的假球案 兄弟流失很多選手後 

再靠著自己本事站穩他先發的地位 跟花花成為兄弟最常搭配的開路先鋒

最難打的三壘安打49支甚至比他的HR支數還要多 

我想他若能順利再打個10年以上 或許他會是CPBL三壘安打的紀錄保持人

原來他在少棒時期也有當過投手 怪不得當天上場投球 

只不過也是跟高國輝一樣控球控的太好都控到紅中去 一樣躲不過被打爆的下場

AJ0A0008.jpg 

AJ0A0009.jpg 

AJ0A0012.jpg 

AJ0A0014.jpg 

AJ0A0029.jpg 



許基宏

AJ0A9972.jpg

明年可以當家駒的備位捕手哦 若是沒有簽進達鴻的話~以上吳總應該不會這麼做啦

AJ0A9955.jpg

AJ0A0019.jpg 

聽說他拿的SAM BAT棒球很好打 

球友們都這麼說 跟老胡桃OLD HICKORY一樣頂級 但荷包要深啊

AJ0A0020.jpg 

AJ0A0001.jpg 

AJ0A0043.jpg 

許基宏 他的過去我也來不及參與 

但他的未來應該除了3壘手 1 壘手外 都不怕沒工作 偶爾客串捕手 

或是敗戰處理投手應該也是可以的 (以上純屬純構 總教練應該不會這麼搞啦)

在學生時代總是能在學長畢業後頂替他們的棒次成為球隊的不動四番 

我想他打長的能力這二季雖然沒有全勤出賽 

但是他的長打能力有目共睹 未來應該還是能再次頂替學長的位置成為中信兄弟未來的新四番

AJ0A0044.jpg 



鄭錡鴻

AJ0A9914.jpg 

鄭錡鴻 雖然不是99年IBA班底 但是在高中也是夠出名的 

還記得他跟陳偉殷成為綠色怪物的左左護法 在高中時代 

鄭錡鴻的名氣稍微比陳偉殷出色一點 也比較早被MLB的球探相中 

高中及培訓隊時期的誇張局數 幾乎都以完投收場 

真的讓他的手被操爆了 我覺得才會讓他去美國後就受傷 

也一直投不出成績 我還記得那時他加入藍鳥 

還叫我學弟去加拿大時買一面多倫多藍鳥的旗子 

到現在還掛在我的房間 因為當時對他印象很深是 

其實在高中很少球員會選擇曲球做為主要武器 

畢竟要控好曲球真的不容易 又是左投所以掉下來的落差

真的只能用完美來形容 後來他回國後10年加盟兄弟 

前二年還算OK的表現防禦率在3.5-4.3左右 也拿下8勝及9勝 

13-14年不理想 15年幾乎在二軍拿下9勝4敗 投出100局 防禦率3.29 

還看了一場二軍總冠軍的轉播 真心希望他明年能重返一軍 

把他的招牌武器再拿出來 真的好想看他回復到高中時的自信 

而且他本人很親切 我也在工作時遇到他跟他說加油 

爾後看到都會打招呼 還跟我說改天來球場看球哦 

完全沒有職棒球員的架子 很像朋友般沒有距離 

AJ0A9925.jpg 

AJ0A9968.jpg 



高國輝

AJ0A9878.jpg

真的練的夠壯 仿佛看到8塊肌的 300壯士

AJ0A9928.jpg

外型俊俏身材又壯碩 高中時期只有聽過他的名字 

直到他旅外小聯盟才對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但有次回到台灣參加MLB表演賽時 

在本壘滑壘時嚴重骨折 這一場我當然也有看 

但後來也是一直都無法再往更高層級上去 最終返台加入義大 

去年年初因為脊椎問題開刀 經過休養及復健後 於下半季復出 

光半季就打出18支HR 今年更打出中職國輝障礙的39支 

恐佈的 1.5個球季打出了57全壘打 明年要達百轟也應該不是什麼難事吧 

就像他對新合約的期許一樣 希望但書能旅外 

真心希望台灣選手能由中職培養出來能夠再度旅外 

去日本韓國都可以 再把旅外經驗給帶回來貢獻所學指導後輩

AJ0A9929.jpg

AJ0A9932.jpg

AJ0A9939.jpg

AJ0A9943.jpg

AJ0A9976.jpg

因為他的高中時間我沒有跟到 

所以聽到旁邊球迷才知道說他以前也練過投手 

不過今天可能控球太好都控到紅中去 才會被打爆下場 

最後還是咖馬曹上來換投 很特別的一幕 

若是小曹能夠把自已換上去秀一下該有多好 應該很有話題吧

AJ0A9977.jpg

光看看這個陣容在10幾年後的今天都是職棒上的主力球員 

不然更厲害就是旅外 旅外的MLB 日本職棒都有 

只有少數的人不在職棒圈上打滾了

現今職棒或旅外的球員 幾乎大多都是高苑或南英出身的選手 

第三屆的高苑OB賽讓我仿佛回到了10多年前的IBA青棒賽及金龍旗那火球男的PK戰



arrow
arrow

    侯子旅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