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x280.jpg



中職日職對抗賽」預計會在2016年的3月5~6日在日本的名古屋巨蛋、大阪巨蛋舉行,由台灣的中華職棒大聯盟(CPBL)以及日本的日本野球機構(NPB)兩大職棒聯盟共同擔任主辦單位,雙方預計會以職棒球員作為主體來建隊,並由主辦方日本向國際棒壘球組織、國際奧會申請賽事認證,因此本賽事的層級為國際成棒賽事。

中華隊.jpg

賽事由來

由於2012年曾因應日本於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2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為了鼓勵震災復興、以及促進台日雙方的交流、締造台日友好形象,因此舉辦過「東日本大震災復興支援比賽」,當時的比賽地點為東京巨蛋,並且由中華職棒推派代表隊,和日本職棒代表隊、社會人聯隊、大學聯隊進行一共兩場的比賽(中華聯隊當時出戰日本職棒代表隊,最終比數為2:9由日本隊獲勝)。

日方有感於這次比賽的成功,因此在2015年再度提出邀請,希望中華職棒於球季開打前受邀訪日,並且希望能夠藉此推動「2020棒壘球重返奧運」的行動,身為主辦方的NPB也預計會向國際棒球組織申請賽事認證,雙方都將以正式代表隊的名義出賽,中華隊預計將以類似奧會模式的「Chinese Taipei CPBL」(中華台北CPBL)隊名參賽,日本職棒代表隊則是以該國的國家隊「侍ジャパン」(Samurai Japan)為名出戰。


賽事訊息

正式名稱:2016 中職日職對抗賽
主辦單位:CPBL、NPB
比賽日期:3/5(六)19:00 @ 名古屋巨蛋(日本時間)
     3/6(日)18:30 @ 大阪巨蛋(日本時間)
電視轉播:台灣:緯來體育台、愛爾達體育台、民視四季台
     日本:Nico-Nico
官方網站:http://www.cpbl.com.tw/2016probaseballmatch/


林泓育.jpg


代表隊名單

Chinese Taipei CPBL

領隊:吳志揚
總教練:洪一中
教練團:吳俊良、吳復連、葉君璋、林振賢、朱偉銘、郭泰源
投手:陳鴻文、潘威倫、林子崴、陳禹勳、王溢正、倪福德、王鏡銘、謝榮豪、林柏佑
捕手:林泓育、林琨笙、陳家駒
內野手:林智平、陳鏞基、王勝偉、林智勝、余德龍
外野手:張正偉、王柏融、周思齊、高國輝、劉芙豪、陳金鋒、張建銘

※ 原入選的內野手郭嚴文因開刀辭退,故由林智平遞補,另選手陳俊秀、陽耀勳、林正豐均因傷退出代表隊,因事出突然而聯盟以保險處理不及等原因,決定不另外遞補球員。

侍Japan

總教練:小久保裕紀
教練團:権藤博、大西崇之、稲葉篤紀、仁志敏久、斎藤隆
投手:菅野智之、秋吉亮、増井浩俊、西勇輝、大野雄大、山崎康晃、西野勇士、小川泰弘、武田翔太、森唯斗、戸根千明
捕手:炭谷銀仁朗、中村悠平
內野手:今宮健太、松田宣浩、菊池涼介、坂本勇人、中田翔、山田哲人、赤見内銀次
外野手:清田育宏、中村晃、平田良介、丸佳浩、筒香嘉智、秋山翔吾

※ 原入選的梶谷隆幸、大瀬良大地、川端慎吾均因傷(或因病)辭退,故改由丸佳浩、戸根千明、赤見内銀次遞補,樂天隊捕手嶋基宏則因熱身賽挫傷而辭退。


林智勝.jpg


中華傳奇英雄,「永遠的鋒哥」陳金鋒將出任隊長一職


「Chinese Taipei CPBL」代表隊的隊長,將由現效力Lamigo桃猿隊的中華隊傳奇球星陳金鋒擔任,總教練洪一中在賽前對外保證「一定會讓陳金鋒先發」,而且他預計將擔任的棒次會「和大家所想的差不多」;由於陳金鋒已經預告今年CPBL的球季打完後將正式高掛球鞋,因此接下來所參與的每場比賽都將引起矚目,外界認為這會是他「最後一次以球員身份披上中華隊戰袍」。



有趣的是,在赴日前受訪時,鋒哥語氣堅定的反問記者:「誰說的?我沒說是最後一次啊」,讓人留下不少想像空間,但不論陳金鋒未來將以何種身份出現中華隊,他永遠身為台灣「棒球英雄」的地位,將無法被撼動,而這次賽事也將會吸引許多熱愛、喜愛鋒哥的球迷,再次為他在國際賽奮戰的身影而喝采吶喊。

在赴日的飛機起飛前,陳金鋒還拿起平常由空姐對機內廣播的對講器信心喊話道:「我們一定會盡力打出精采比賽,也請大家給我們最大的喝采力量」。

※ 延伸閱讀:〈中日職對抗賽/鋒哥先發 「請給我們最大喝采」


補充教材:中華成棒隊與日本國家代表隊在國際賽事的對戰紀錄

2003年亞錦賽:中華 0-9 日本
2004年雅典奧運:中華 3-4 日本(延長賽)
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 3-14 日本
2006年杜哈亞運:中華 8-7 日本(金牌戰)
2007年亞錦賽:中華 2-10 日本
2008年北京奧運:中華 1-6 日本
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 3-4 日本

陳鏞基.jpg






arrow
arrow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