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間2012613日,王建民與陳偉殷,是兩人第一次,同一天在大聯盟的戰場上登板投球。將近四年之後,在2016421日的今天,兩人第二次同一天在大聯盟的比賽中出賽。

 

四年前,兩人都先發,拿下勝投,但老實說,那兩場比賽,兩人投得都不是太理想。今天,雖然陳偉殷吞下本季首敗,而王建民上場救援一局也失了一分,但有看轉播的觀眾朋友們,應該看得出來,兩人投得其實都算不錯!

 

先談王建民,因為他只投一局,而且18球裡面,17球都是sinker(另一顆是滑球),所以只需要討論一個點,至於那顆滑球就不用談了。今天王建民雖然掉一分,但他的sinker全部都在91-93英哩之間跑(根據大聯盟官網的Gameday)。這個速度,雖然沒有春訓時那麼快,但已經有相當的壓制力。如果能夠維持下去,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現象!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王建民以前全盛時期的特色,其實不只是讓打者打出滾地球,他真正的特色,是讓打者打出很多「軟弱」的滾地球。這兩者的差別,是軟弱滾地球很好防守(除非是太軟弱的那種swinging bunt);而如果只是滾地球,滾地球也有強勁的滾地球。所以如果只是單純的製造出滾地球,強勁滾地球還是很容易穿出內野形成安打,這個道理大家都懂。

 

球速對於王建民重要的點,在於其他滾地球投手,當球速下滑後,有其他武器可以選擇,王建民「嚴格」來說沒有。所以當王建民只有一顆sinker可以「真正」穩定的拿來壓制打者時,多出2-3英哩的球速,就變得非常重要了!因為這多出來的球速,可以增加「擠壓」打者的威力,尤其在有稍微失投的時候。

 

今天的比賽就是很好的例子。今天唯一被打得強勁的球,是左打的薩塔拉馬奇亞(Jarrod Saltalamacchia)的反方向二壘安打。但這是王建民一直無法很順利壓制左打者的老毛病(沒有其他穩定的變化球種可以用),所以就算了... 可是其他兩支安打,都不是很強勁。金斯勒(Ian Kinsler)帶有一分打點的一壘安打,並不是因為非常強勁才穿越二游防線,真的就是「位置」相當好,內野手攔不到。而阿普頓(Justin Upton)的安打,完全是被擠壓到形成落點絕佳的鳥安。這種狀況任何投手都會碰到,所以只能認了。但包括最後讓「三冠王」卡布瑞拉(Miguel Cabrera)出局的那種滾地球,那才是王建民的「特色」。如果大家對比他上一場出賽的一些滾地安打:相去不遠的尾勁,但速度有差距的sinker,所製造出來滾地球的強勁程度差異,其實就非常明顯了。

 

所以我才說,雖然今天掉了一分,我個人覺得王建民其實投得不錯!而如果他能維持今天的球速(能更快一點當然更好),這顆有速度的主戰武器,可以讓王建民完成中繼投手的任務。

 

現在來看陳偉殷。首先要講,看過今天這場比賽,球速的問題,應該不太需要擔心。或許均速還是不太快(第五局對方投手打擊,他連續586-88英哩的球,其實全部都是速球,是很明顯的輕鬆投,但這會降低均速),但當陳偉殷第100球還是有90英哩(根據大聯盟官網的Gameday),那就表示「現在」要他投90英哩,不是什麼難事。以這僅僅是陳偉殷今年第三場的先發而言,這是「正常」的球速範圍。隨著球季進行,他的球速應該會像以前一樣繼續增加。

 

而且今天的速球狀況其實不錯,製造了6次揮棒落空,抓到5個三振。而且華盛頓國民對陳偉殷,得點圈的打擊機會總共只有3次,全部都出局,而且全部都是速球所抓下的出局數(分別是929190英哩)。雖然被敲了四支安打,但兩支也打得不是很紮實。而另外兩支安打,一個是碰到現在「red hot」,打擊率領先全大聯盟(.429)的墨菲(Daniel Murphy)。而全壘打,只能說泰勒(Michael Taylor)打得好(雖然以內外角而言是偏中間,但有一點壓低,而低角度並不是泰勒的hot zone),認了。

 

而今天陳偉殷掉的三分,我個人覺得唯一值得討論的是第二分。首先,陳偉殷保送了對方投手,這在國家聯盟比賽是大忌。在順利抓了兩出局後,面對現在瘋狂開轟的哈波(Bryce Harper),陳偉殷第一球投了一記沒掉下去的曲球,雖然被打到界外,但「非常」強勁!第二球「high fastball」,揮棒落空。第三球再一顆「high fastball」跑太高,壞球,兩好一壞,球數領先。

 

當時我就在想:滑球呢?因為到那裡為止,陳偉殷全場只投了一顆滑球,一顆。而「左打」的哈波,那時候兩打席已經看過陳偉殷的速球及曲球了,還沒看過滑球。再加上連續兩顆高角度的速球,來一顆走外角壓低的滑球,應該是很好的選擇,就算是壞球也沒關係。

 

結果還是一顆沒有掉下去的曲球,而且位置還更紅中要是在小一點的球場,這球可能就出去了。

 

我不知道陳偉殷今天為什麼不怎麼投他的第二武器,或許是滑球的感覺不好?今天只投了6顆(42壞),但在第六局還讓哈波揮棒落空1次。今年他的曲球,主要是他的「hard curve」(75-78英哩),的確有相當的進步,今天也製造了2次揮棒落空,抓到2個三振。但這顆「hard curve」雖然有威力,畢竟是從去年下半季開始才慢慢變成武器的,「目前」的穩定性不會比滑球好。所以要多用這顆「hard curve」沒關係,但還是不能忽略掉他的滑球。另外,今天他投了3顆「soft curve」(68-73英哩),尾勁還是跟以前差不多,這個慢的曲球,還是拿來出奇不意的搶第一好球數就好。

 

最後,變速球是今年三場以來,投最多的一場。雖然沒有被敲出安打,還製造了2次揮棒落空,但好球率偏低(68壞)的狀況下,產生的影響就是會球數落後。我能理解大聯盟「傳統」的配球文化:左投手對右打者投變速球。但陳偉殷的滑球已經證明過非常多次了,不是不能壓制右打者。所以即使今天國民只排了2個左打者(還是手感夯到不行的哈波跟墨菲),對右打者,陳偉殷其實不一定要投變速球。但也不能把責任放在跟他還不熟悉的年輕捕手瑞爾穆托(J.T. Realmuto)的身上,畢竟對配球點頭的還是陳偉殷自己。

 

不過即使如此,陳偉殷的主戰武器,速球,狀況看來穩定下來,應該是不用擔心了。這對他而言,是最重要的一點!而七局掉3分的表現,也讓陳偉殷連續兩場投出優質先發(Quality Start),更成為邁阿密馬林魚今年球季第一位投滿七局的先發投手。

 

所以今天台灣雙雄第二次的同日出賽,雖然一個吞敗,一個一局掉一分,但兩人的表現,其實都算不錯!尤其是如果能繼續維持今天的狀況的話,兩人接下來的球季,我個人覺得是偏向樂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