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聯訊息]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球團 正式啟動評估新建球場可能性的相關計畫

 

冬の札幌ドーム  

(圖片來源: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官方網站)

 

 

這幾年在國內太平洋聯盟賽事的持續轉播,特別是以陽岱鋼所在的火腿隊賽事影響下,不論你是否長期關注日本職棒,相信對於許多台灣人來說,位於北海道的札幌巨蛋也像過去一提到日本棒球就會聯想起東京巨蛋和阪神甲子園球場那樣,在每個人心中成為一個特別的存在。但這樣的情況,也許在未來幾年將會發展出新的樣貌。

 


相信這幾天台灣的球迷朋友也都注意到一件日本職棒的重要訊息,就是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球團正在進行新建球場的相關評估計畫。

 


位於北海道札幌市豐平區羊丘一番地的札幌巨蛋,也是觀光客造訪羊丘展望台時必定會映入眼簾的在地景觀。除了是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的主場之外,亦是J聯盟足球隊北海道Consadole札幌的主場。在棒球與足球賽事之間切換座席配置和草皮型態的特殊機能,在台灣即便是平時很少關心運動賽事的媒體都會在每隔一段時間後對此重複進行報導。

 

今日はコンサドーレの応援に来たよ!  

(圖片來源: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官方網站。圖為火腿隊吉祥物B・B以及J聯盟北海道Consadole札幌的吉祥物dole君)

 


於2001年竣工,也是日本「最年輕」大型室內體育場的札幌巨蛋,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日本火腿球團萌生新建球場的念頭呢?

 


據火腿球團表示,希望能在提升球團收益以及貢獻地域等前提下進行更加自由的事業推展,因此產生新建球場的想法。未來這個球場規劃可能是比現行的札幌巨蛋收容人數較少,並規劃有天然草皮和開闔式屋頂的球場,目前正在檢討札幌市周遭的北海道大學境內(札幌市北區)、真駒內地區(札幌市南區)、以及北廣島市等15至20個場所作為建設地的可能性。

 


札幌巨蛋的營運主體為株式會社札幌巨蛋,以札幌市政府為最大持股者。以目前來說,火腿隊在札幌巨蛋進行比賽等活動時必須支付給設施持有者每日基本費用800萬日幣,在賽事的情況下,入場者超過2萬人後,每增加一人則必須多支付400日幣,估計每年的相關負擔就高達13億日幣,對球團來說是一個沉重的負荷。

 


此外,不管是場內餐飲和商品的販售,還是球迷對座席配置和廁所等硬體設施的訴求等也都會受到營運方規則程序上的諸多限制。場內賣店和廣告收入的絕大多數都是由球場營運主體取得。

 


龐大的費用加上較難施展軟硬體改革的限制,讓火腿球團在今年賽季展開時就也隨即正式啟動新建球場計畫的相關調查。希望能藉由一體化的運作確保收入和營運上的效率。

 


據球團人員表示,日本火腿鬥士隊自2004年移轉到北海道後已經過了12年,一直以來球團都以深耕在地的方式規劃各式各樣的事業展開。但現在我們受到一些現實條件的限制,在這種情況下該如何提升對北海道當地的貢獻度,對此我們也開始展開調查和評估。而建設新球場就是其中一個方針。

 


至於如果要具體說明球團持有營運權的具體效益,同聯盟東北樂天金鷲以及央聯的橫濱DeNA海灣之星應該是兩個不錯的例子。樂天主場宮城球場多年來在賽事結束後的「定番改造」已經成為球迷朋友們在熱烈的棒球賽事結束後另一項關注焦點。而橫濱球團也在株式會社DeNA入主後積極推動在地融入方針,之後也同樣感受到受限於營運方的諸多限制而展開收購橫濱球場營運公司股份的計畫。相關訊息回顧可見下列文章:

 

橫濱DeNA海灣之星球團 計畫買下橫濱球場營運公司

打造「夢想橫濱球場」的藍圖!橫濱DeNA海灣之星將推出球場寫真書『BALLPARK』

橫濱球場進化啟動首部曲 - 讓球場染上「橫濱藍」

開幕式不開球了?橫濱DeNA海灣之星祭出直升機、飛行傘、光雕投影秀 打造豪華開幕祭典

樂天主場宮城球場2015改造目標「打造棒球園區」

目標「洋溢夢想的球場」 樂天球團將於宮城球場設置日美球界第一座摩天輪

宮城球場摩天輪 正式啟用

 

 


對於火腿球團的移轉意圖,札幌市政府的手島久仁彥體育部長雖對此表示遺憾,但也表示如果之後球團的計畫能讓北海到境內的體育活動和地方經濟振興緊密結合,讓北海道的水平向上提升的話也是不錯的。今後幾年火腿球團除了既有的戰績、球迷服務、以及地域結合等範疇之外,相信也必須投注極大的心力在評估地區條件與資金來源等問題,來尋找一個符合自深期待,並密切關係到火腿隊未來以及北海道地域發展的根據地。不只是對於球團本身,對北海道甚至球界的長遠發展來說,也都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課題。

 



資訊來源:
NHK NEWSweb    日ハム 自前の球場建設検討 

每日新聞      日ハム本拠地移転を検討 札幌近郊で新球場建設

日刊スポーツ    日本ハム「北海道への貢献検討。その1つが新球場」     

                                                   日本ハム新球場検討に札幌ドーム側「残念」

SANSPO.COM   日本ハム、新球場建設を検討 球団との経営一体化狙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車道JAZZ阿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