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圖多,且因為收藏的影片是rmvb畫質較差,請見諒。

 

2007.10.25,星期四,台南球場。

再過三天,10/28就是La new熊隊不動第四棒‧台灣巨砲陳金鋒的生日。

如果La new熊能夠連續贏球下去的話,10/28那天在澄清湖的比賽就會成為這次總冠軍賽的總決賽。要是能在鋒哥生日那天的比賽勝出,衛冕總冠軍完成二連霸,對鋒哥而言絕對是最棒的生日禮物。

這是如果順利的話。

情勢是統一獅已經拿到聽牌的絕對優勢,La new熊只要再輸掉任何一場比賽,總冠軍系列賽就會結束。屆時,La new熊的二連霸之夢將會破滅,由3勝1敗的統一獅拿下CPBL職棒18年的總冠軍。

對La new熊而言,這是輸了就沒有明天的一場比賽。統一獅早準備好了慶祝香檳,而熊隊這邊準備的,是在這種劣勢下,也說甚麼都不能輸的決心。

CPBL總冠軍史上最激烈的一戰,即將開打。

undefined
圖:La new熊休息室掛上紅襪的襪子和球帽,期許能像當年的紅襪隊一樣,在1勝3敗的劣勢下逆轉封王。

統一的先發投手是彼得,當年的防禦率王,G2也以先發7局失3分的好成績拿下勝投。熊隊則是派出黃俊中,一整年以擔任後援為主的他在球季末轉任先發,雖然在不大的樣本局數中拿下了10月MVP,但G1也投不到6局失掉5分吞敗。

一邊是背水一戰,一邊是尋求暌違10年的冠軍。兩邊都想盡200%的力量搶下這場勝利。


undefined
圖:熊隊的先發打序,陳金鋒擔任四棒指定打擊。

undefined
圖:當天的先發投手黃俊中。曾經以150+的快速球成為熊隊的王牌後援,但後來被釋出,接著因打假球遭到中職除名。

第一局,一棒黃龍義立刻挑第一球出手,球棒打斷了削到彼得,但彼得還是奮力下丘傳球,刺殺了腳程飛快的EZ。而後再練投幾球後,表示身體沒有大礙。而後他也確實順利解決蔡健偉和林智勝,演出三上三下的半局。

undefined
圖:遭到斷棒擊中的彼得。

黃俊中似乎也不干示弱,面對統一獅第一名打者高志綱,立刻以三顆快速球讓他被三球三振。之後也繼續三振掉潘武雄,雖然保送布雷,但也只讓高國慶打出軟弱二滾出局。

前兩局雙方都沒有得分。

三局上,曾豪駒敲出安打,陳峰民被觸身球保送,黃龍義補上一支安打適時安打,率先得分的是La new熊隊,1比0領先。但以控球見長的彼得也讓蔡健偉擊出雙殺打,把失分控制在這一分。

四局上,林智勝獲得四壞球保送。輪到陳金鋒。前一個打席的鋒砲在滿球數後擊出一壘滾地球遭刺殺,但過程中也有一顆左外野的特大號界外飛球。

而這個打席,他沒讓球再飛到界外。彼得一顆138公里的快速球,一棒被鋒砲轟出中外野球場外。


undefined
圖:鋒砲炸裂瞬間。

undefined
圖:飛出台南球場外的特大號全壘打。


3比0,La new熊擴大了領先優勢。

然而三局下,一二壘有人的局面,統一總教練呂文生按照他本季的調度習慣,在得點圈有人的機會下換掉獅隊打擊較弱的游擊手,派出楊博超代打。這位在此之前名不經傳,之後在CPBL也不算有留下令人印象深刻成績的打者此刻一鳴驚人,在這個打席一棒轟出牆外,締造了CPBL總冠軍史上第一支代打全壘打,以及讓統一獅3:3追平La new熊。

undefined
圖:楊博超一棒締造紀錄也追平比分。

undefined
圖:被這突如其來的一棒,呆若木雞抓著土的黃俊中。

危機還沒完,黃俊中對上下一名打者高志綱,投出了觸身球。因為CPBL特殊規定對「擊出全壘打的下一位打者」投出觸身球是犯規的,主審藍普洛夫這時立刻做出判決,勒令黃俊中退場。

10月MVP,開局威風八面,被熊隊寄予厚望能止敗的黃俊中,就在這尷尬的情況中下台一鞠躬了。

undefined
圖:做出勒令退場判決的主審藍普洛夫。

undefined
圖:黃俊中因觸身球被勒令退場,在場邊待命的徐余偉感到不可置信。

接替上場的是鈴木誠,他是一位球速驚人,可先發可後援,但投球內容非常不穩定的一位投手。然而在誰也沒料到在這場關鍵比賽,先發會因為投出觸身球投不到四局就退場的情況下,救火的工作也只能交給這樣的投手了。

undefined
圖:鈴木誠雖偶有佳作,但投球內容也不穩定。

五局下,劉芙豪逮中一顆變化球拉到左外野。他咬中的瞬間就知道有了,高舉雙手慶賀。4:3,期待今天就能封王的統一獅首次在這場比賽中取得領先。

undefined
圖:劉芙豪擊出超前全壘打,高舉雙手慶賀。然而,這個慶祝姿勢卻也點燃了熊隊球員的怒氣。賽後陳金鋒曾不滿的表示「他有很會打全壘打嗎?」

六局上,林智勝轟出陽春砲,這已經是本場比賽第四發全壘打了。這支全壘打雖然追平比數,下個半局鈴木誠卻被連續安打加上布雷的高飛犧牲打,統一再度要回領先。

undefined
圖:林智勝擊出追平的陽春砲。

undefined
圖:一三壘有人的危機,迫使可能是明天先發的徐余偉必須熱身。而隨後布雷敲出高飛犧牲打,統一再度要回領先。

彼得第七局沒掉分,在這場比賽總計七局失四分,表現得中規中矩,讓統一得以在一分領先下來到比賽末盤。眼看只差六個出局數,統一獅就能拋下彩帶,在台南自家取得錯失已久的總冠軍。

戰局來到八上。

第一位接替的彼得的後援投手是當年剛開完刀的林岳平。由於大餅整年出賽甚少,這對統一而言是一項大膽的調度。不過,就在首位打者林智勝被保送後,統一也馬上把林岳平換下來,換上今年中繼表現出色,但也偶爾給人抗壓性不足,大場面容易軟手印象的曾翊誠。

對統一獅而言,曾翊誠的軟手來的非常不是時候。

他一上來就必須面對到台灣最強的打者,本場比賽也轟出全壘打的鋒砲‧陳金鋒。在龐大的壓力下,曾翊誠最後不僅投出四壞球,這顆過於離譜的暴投也讓林智勝站上三壘。

接著下一個打者洋砲霸龍,滿球數的情形下他想牽制一壘的陳金鋒,卻扔到一個高國慶完全不可能接到的位置。三壘大師兄回本壘追平,鋒哥也一口氣衝上三壘。兩個失誤,讓La new熊追平,彼得勝投飛掉,而且還繼續是三壘有人的危機。

undefined
圖:曾翊誠對鋒哥投出保送兼暴投。

undefined
圖:曾翊誠牽制失誤,球在圖中紅圈位置。

下一球,洋砲霸龍敲出左外野安打,陳金鋒回到本壘。La new熊終於是再度要回領先。一向給人冷靜的鋒哥,這時也很罕見的在回本壘的瞬間一個振臂狂吼。這可能是鋒哥在CPBL多年的生涯中,最激情的一幕了。

undefined
圖:奔回本壘得分的鋒哥。

undefined
圖:鋒哥振臂狂吼的經典瞬間。(資料照解析度好很多)


即便八局下統一有意反撲,一出局攻占滿壘。然而當年打出二十支全壘打,也打出二十支雙殺打的高國慶,這次在棒子打斷的情況下,球滾到二壘,雙殺打結束了統一的攻擊氣勢。

undefined
圖:滿壘一出局,高國慶的二壘滾地球形成雙殺瓦解攻勢。

undefined
圖:成功度過失分危機,熊隊球員紛紛衝出休息室慶祝。

undefined
圖:連教練團也忍不住拍手。


九局上,黃龍義補上一發陽春砲,統一獅換上林正豐上場投球。嚴格說來,林正豐在當年並不是統一的領先組後援,可見得統一的求勝慾望已經疲軟了不少。而林正豐上來的第一個打席,也被蔡健偉一棒掃到右外野,形成陽春砲B2B。

La new熊曾經一度在這場比賽開局中取得三分領先,而在被逆轉過後,現在又再度要回這三分差距。

undefined
圖:黃龍義陽春砲。

undefined
圖:蔡健偉B2B全壘打。

undefined
圖:因戰況而激動得相擁而泣的La new Girls。

陳金鋒在九局上也獲得打擊機會,然而這次鋒砲在兩好兩壞時,追打了一個高球被三振。也許是在回敬前個半局鋒哥的怒吼,這次三振後,林正豐也吼了一聲。

undefined
undefined
圖:林正豐三振鋒哥,兩人互瞪。

但為時已晚,九下的統一獅沒有攻勢,8比5輸掉了這場比賽。La new熊成功的把戰線延長,保住了一絲爭冠機會。

undefined
圖:比賽結束,由陳金鋒在最前頭帶全隊出場。

賽後,把餘下局數吃完的鈴木誠被選為單場MVP。然而,這是一場集合全隊力量,才能贏下的辛苦戰役。熊隊先以1:0、3:0領先,然後被3:3追平,3:4落後,再追到4:4平手,再4:5落後,接著再6:5超前,最後8:5贏下勝利。

這場比賽也在當時創下了多項紀錄,全部與打擊相關:

兩隊單場六支全壘打
(La new熊陳金鋒、林智勝、黃龍義、蔡健偉
統一獅楊博超、劉芙豪)

單隊單場四支全壘打

La new總冠軍賽跨季連七場比賽全壘打(後來G7打完延續至連9場)

楊博超總冠軍代打全壘打史上第一人

兩隊總冠軍連五場全壘打(G6打完延續至連6場)

系列戰兩隊全壘打總數破紀錄
(林智勝敲的HR是系列戰第14支,原紀錄是2000年獅牛13支HR。最後G7打完後合計22支。)


因為這場比賽,戰線挺進G6。面對G6的先發投手潘威倫,鋒哥更是火力全開,一口氣轟出雙響砲,包辦熊隊6分中的5分打點,最後以一分勝出,親手將比賽殺入10/28,自己生日那一天。遺憾的是G7在大聯盟等級的費古洛完投下,熊隊以4:2落敗,最終還是沒能取得冠軍。

以結果論來看,熊隊能在G5的激戰中奪勝,才有G6的鋒神降臨,甚至才有G7的費古洛完成147特攻傳說。這場比賽承先也啟後,如果有人說2007年的系列賽是CPBL史上最精采的一次,那麼這場砲聲隆隆,激情不斷的比賽絕對是這系列賽中的代表一戰。

G5,中華職棒史上最關鍵、最血脈噴張的一場比賽。

G5,一場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比賽。

G5,連一向冷靜的鋒哥陳金鋒,都忘情怒吼,為之瘋狂的一場比賽。

Lanew熊在2006、2007連續殺入總冠軍賽,也是La new熊時期唯二打進台灣大賽的年度。這兩年的球員們因為退休、簽賭案或者轉任教練等等,如今已悉數退下球員身分。而隨著今年林智勝轉隊,陳金鋒退休,經歷過這兩年總冠軍的成員,已全數離開Lamigo的球員名單之中。

謝謝鋒哥,謝謝La new熊。

謝謝,這麼精彩的比賽。


僅以CPBL史上最激烈、最難忘,也最感動的一場比賽,紀念台灣史上最偉大的打者‧陳金鋒引退。

--

延伸:

史上最激烈的總冠軍賽賽後精華剪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EszBFJ_ruE

2007台灣大賽G1~G7精華剪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RVDi-KlQs

2007/10/25,台灣大賽G5成績紀錄
http://0rz.tw/sB1k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科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