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報導,陳偉殷今日(12/19)透過經紀公司發表聲明,正式宣布不會參加2017的世界經典棒球賽(簡稱WBC)。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球員辭退賽事,從最一開始因為棒協與中職的組訓問題,導致Lamigo桃猿隊決定全面退出之外,爾後被寄望能擔任主力投手的胡智為、曾仁和、王維中等優秀的旅美選手也紛紛表示無法參與。徵招上遭遇到諸多困難,也不禁讓身為總教練的郭泰源感慨:「這是我當國家隊教練以來最艱難的一次。」

  對一個期望看到台灣球員能在國際舞台上有好表現的球迷而言,許多優秀選手無法參賽助拳,因此無法發揮出最大戰力,當然是件憾事。然而,球員以生涯考量為先,表態拒絕徵招,倒也未必是那麼糟糕的事情。過去有許多球員如增菘瑋、耿伯軒、陽建福等,都是為了打國家隊,在短短的幾場賽事中燃燒自我,卻也因此影響了棒球生涯。這次我想談的則是較為近年的例子:前小熊隊小聯盟投手王躍霖(現Lamigo桃猿隊)。

undefined

如今是Lamigo桃猿隊的王躍霖
圖片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909/688332/

 

  王躍霖在2009年以26萬美金與小熊隊簽約,正式開啟旅美生涯。相較於目前在釀酒人小聯盟奮戰的弟弟王維中,王躍霖更早就成為了國內球迷所熟悉的對象。首先,他在2011年世界盃批著中華隊的戰袍亮相,接著在MLB全明星台灣賽中,繳出4局失2分非責失,還KCurtis GrandersonPablo Sandoval等大聯盟球星的優異表現。

 

  而他為國四處征戰的投球生涯也就此開始。2012年的古巴亞洲巡迴對抗賽、WBC資格賽以及亞錦賽都有他的身影。2013年也繼續從年初WBC、天津東亞運以及日本武士vs中華戰士經典棒球對抗賽一路打。從這幾場可以看到,不只是WBC這種一級賽事他會參加,連邀請賽都當仁不讓,可以說是只要有國家隊能打他都來者不拒。

王躍霖在MLB台灣賽展現不俗的球威

 

王躍霖在WBC資格賽擔任主力投手

 

  2014年,王躍霖的弟弟王維中在規則五選秀中被釀酒人選中,以比雲霄飛車還驚人的速度上了大聯盟。王躍霖雖然沒有弟弟這般「天上掉下來的好運」,但從加入小聯盟以來的平穩成績而言,球團也評估他可能成為球隊未來的中段輪值或主力後援,在這一年他也一度被叫上大聯盟春訓支援,甚至很巧的在3/18號,與王維中同樣在這一天於熱身賽中登板投球。

  不過,國際賽過於頻繁的登場,最後終究還是造成了傷害。這一年王躍霖的表現不盡理想,前一年在A+繳出ERA 3.42的他,2014年漲到6.25。但,這一年的國家隊名單上,依舊有王躍霖的名字。他參加了仁川亞運,被交付先發迎戰由全職業明星組成的韓國隊,對抗擁有姜正浩、金賢洙、朴炳鎬等球員的強力打線。然而,王躍霖只投了五個人次,就被敲出四支安打,包括挨了姜正浩的一發三分砲,一個人都沒解決狂失五分黯然下場,種下了十比零提前結束的敗因。而無論球速還是控球都大不如前的慘烈投球內容,也透過國內轉播顯示在螢幕前,讓球迷也在此時驚覺「王躍霖怎麼了?」

王躍霖在仁川亞運的表現大不如前(16:33處)

  值得一提的另外一點是,同樣在小聯盟體系打拼的曾仁和,本來也有在仁川亞運的名單中,但後來因為小熊不肯放行,才由郭俊麟替補。可是,同樣屬於小熊隊的王躍霖,小熊隊卻肯讓他打,似乎也預告了些甚麼。

  果不其然,20151月底,小熊宣布釋出王躍霖。雖然後來阪神邀請王躍霖前往測試,但是這時的王躍霖「最快」只投出136公里,被阪神GM中村勝廣評為「直球只有那種程度的話沒有甚麼威力」,最後也沒能去成日本。實力和評價大幅下滑的他,最後參加了中華職棒選秀,以「第六指名」這個相當不起眼的順位加盟Lamigo桃猿隊。

  這一年多下來,王躍霖主要以RP身分在CPBL上場,表現平平。然而被問到多次參加國際賽影響身體狀況一事,王躍霖雖說不能說後悔,但也語帶保留的表示弟弟王維中「看到我連續參加國際賽之後的狀況,他也會斟酌」。因此時至今日,看到王維中等其他旅美選手陸續辭退經典賽,也不算太意外的事。

  由於經典賽由大聯盟主導,意欲打造成世界最高層級的棒球賽事,因此規定球員想參賽,球團就不能硬擋。不過,球團和經紀公司仍然可以用其他角度分析,去衡量參賽的利弊得失,建議球員如何抉擇。棒協為了徵招旅外球員,曾發給各球員參賽同意書,而如陳偉殷選擇將同意書交付經紀公司處理,就很可能是因為受到傷勢影響,希望與球團和經紀公司討論後作決定。

  目前來看,陳偉殷應該不是唯一一個選擇如此慎重處理的選手。而在看過王躍霖的案例後,也能認同球員這麼做的原因。這邊也許有人要問,那旅美選手不打,Lamigo不打,以後是不是大家都不打,國家隊怎麼辦?都派業餘球員去「送死」嗎?

  確實,先前也說過,以想看贏球的角度而言,看到有實力的球員紛紛不打會有些失落。不過這個失落只是一時的,以長遠角度來看,其實選手們能保持健康,才會帶給棒壇更大的幫助。像是因為王建民、陳偉殷等人的成功,其實吸引了更多人關注國內棒壇,因而投注了相當的資源,甚至可說他們的投入,間接幫助王柏融、宋家豪等「第一屆U-21金牌」世代好手出現。不難想見如果未來有更多球員在美國職棒取得成功,這股力量也會相應增加。

  此外,國內職棒也是有可以再加強的部分,如果能做到像日、韓一樣擁有完整健全的職棒系統,那即使許多旅外球員不參與賽事,也還有相當多的國內好手可以補充,甚至也能增加和棒協爭取組隊事宜的相關籌碼。畢竟,能徵召到一位好球員,可能可以帶來一場比賽的勝利,但能打好環境,多出十個好球員,那帶來的顯然是更為長遠的益處。

  您想看的,是國家隊一場兩場的勝利,還是希望再有選手能像王建民、陳偉殷一樣,整年在棒球最高殿堂「投一休四」呢?哪一個會對台灣棒球更有幫助?相信在思考過後,應該便不難理解球員的決定了吧。

 

相關參考連結

王躍霖小聯盟生涯成績
http://www.baseball-reference.com/register/player.cgi?id=wang--001yao

王躍霖CPBL成績
http://www.cpbl.com.tw/players/person.html?&player_id=H510&teamno=AA1

旅外球員/王躍霖速球威力不足 阪神決定不錄取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479222

連年征戰國際賽導致受傷 王躍霖不說後悔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560396

曾仁和王維中退經典賽 中華隊又少2戰力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12160362-1.aspx

郭總沉重:「這是史上最艱難國際賽」
http://sports.ltn.com.tw/news/paper/1062551

陳偉殷收到棒協文書 交經紀公司處理
http://udn.com/news/story/7/2131503

經典賽/內心掙扎許久 陳偉殷正式聲明不打經典賽
http://udn.com/news/story/7/2178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科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