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職日職對抗賽,中職打線在首場大爆發攻下八分獲勝

 

 

中職聯隊擊敗由日本職棒菁英所組成的國家隊,儘管中間還是有靠洋投壓制,但在打擊上攻下八分,在面對日本菁英隊史上絕無僅有。攻擊上表現無疑是拿下勝利的關鍵,除了王柏融一戰成名之外,陽耀勳、林智平、林威廷等在CPBL「優秀但不算頂尖」的打者也都有所表現,可證明中職的打擊進步真的不是只靠彈力球。就算第二場表現得較不理想,也起碼打下一分,至少沒被日本武士隊完封。

 

而一方面,「真正的」國家隊到神戶集訓,與日本業餘球隊交手,反而落得一勝一敗,兩場加起來只得兩分,而且還包括一場被完封的糗態。而就從在台灣的熱身賽來講,其實就沒有發揮得很好。雖然對台灣大學隊取得大比分,但面對古巴隊很多投不到90麥,控球或變化球也非上乘,投球內容遠不如近年CPBL洋投的那些投手時,以CPBL精銳打者所組成的台灣隊,卻打得一般般,早已出現警訊。

 

中職聯隊能從日本投手手上拿下八分,而台灣隊除了面對次一級的澳洲聯盟球隊以外,就沒攻下過這麼多分,為什麼會這樣?

 

首先可以確定的是,在中職聯隊裡的打者,除了王柏融以外,其他都很難說是比台灣隊打者還要好。這個一字攤開比較就知道:陳俊秀有比蔣智賢強嗎?林泓育有超越林智勝嗎?就當作算持平好了,林智平、林威廷、陽耀勳等人,連線破壞力也無法和林哲瑄、陳鏞基、胡金龍比吧?但這次的比賽中,前組合的三位可是從日本投手手中敲出九安打,對贏球也做出貢獻的。

 

所以就算少一個王柏融,整體打線上,台灣隊都還是該略勝一籌才對。實際表現出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既然不是陣容的問題,那有辦法造成落差的,就是「臨場調整狀況」這個一般球迷很難觸及到的部分了。但偏偏這次棒協組訓中也留下許多連球迷都感到懷疑的點:為什麼要特地飛老遠到澳洲集訓?為什麼租日本賽場卻沒掌握狀況,屢屢更改最後才確定落腳神戶?為何中職聯隊能與日本國家隊切磋練習,韓國也得到與日職單一球隊交手的機會,甚至中國都能打到日本二軍,可是棒協安排的台灣隊對手,卻只有日本業餘球隊?(然後還輸掉)

 

這一切要詳細說清楚是怎麼回事,恐怕也只有棒協自己知道。旁人也只能從結果上懷疑他們有做不清楚的事。就像去年義大犀牛投手成績突飛猛進,使得全台灣球迷都看見了葉君璋指導投手的成果,但對於葉君璋到底是怎麼訓練才辦到的,也無法從媒體上詳細了解,只能看到最後結果證明小葉調投手有他的一套。

 

現在結果出來,確定球員在隊伍集訓中的臨場調整,還不如待在中職單一球隊,不禁又讓人想起,為何當初中職和棒協的互爭,最後是在令人感到奇怪的狀況下草率落幕,只有Lamigo堅持中職主導組訓,決意退出支援經典賽。

 

而如果話題再回到調整,這次中職日職對抗賽中,有兩個打席值得注意:第一個是王柏融首次站上場,面對較低的球,身體有點跑掉了但還是能掌握到擊球點送到RF,形成高飛犧牲打。再來是五局上,林泓育一樣面對偏低的球,打到成中間方向強勁滾地球,灌進一分打點。這兩球的共通點除了差點都能形成安打,只可惜都被美技沒收以外,再來就是「面對偏低的球依然能掌握球心」這點了。

 

王柏融面對偏低的球打成高飛犧牲打

 

林泓育打出強勁滾地球,雖遭美技攔截但也打下一分打點

 

兩位LM打者低球都打得很好,可是這是偶然嗎?事實上Lamigo Monkeys官方粉絲團在1/25曾發布一支打擊練習影片,裡頭的練習正是今年請來的客座教練:老朋友貝茲(Todd Betts)在訓練桃猿打者們「打低球」。雖然說影片中並無從得知貝茲是怎麼提點打者們的,但一樣從球迷所能看見的結果論來說,最後小胖和大王真的都在台日賽中展現練習成果了。

 

貝茲訓練LM打者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LamigoMonkeys/videos/1234762863228361/?__mref=message_bubble

 

undefined

LM客座教練貝茲

圖片取自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202/1047548/

 

當然面對偏低壞球,最理想的還是選掉為佳。不過這點王柏融也在兩場比賽中發揮的淋漓盡致,面對增井俊浩犀利的指叉依舊不為所動選到BB。這邊要強調的是經過這個訓練,打者顯然在被有點吊中情況下還是能做到一定程度的掌握,打出有機會能形成安打的球,以此為根據肯定LM打擊集訓的成果。訓練上來講當然不可能只練這個,一定還是會拉回練習正常的球路攻擊,不過LM的打者在這次的比賽中幾乎都有所發揮,至少也表示整體的打擊訓練是有收到效果的。

 

說到這裡,其實也不是反對集訓,主張大家都自己在母隊練,最後比賽記得到場就好。有一些東西還是有需要倚靠集訓,例如守備員的默契,投捕之間配球,打序、壘包上的作戰模擬等等。國家隊球員來自四面八方,花一點時間共同行動還是有其必要。但是,集訓要做出效果,要安排對的教練訓練,要提供對的器材,做足該有的後勤支援,這也是很重要的吧?棒協這次從中職手中奪下組訓資格,以棒協、總教練郭泰源等人為主領導的團隊,他們有沒有把這些環節好好盡善呢?

 

說了球迷只看得到結果表現,到現在為止都稱不上好。就看3/7經典賽正式開打後,那個表現到底會不會拿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科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