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Toronto的先發投手,表現的相當稱職,讓人非常驚豔。投的內容不僅好,而且投球局數量也夠多,完全是質量兼備。主力球員幾乎全數都在,特別是年輕的Sanchez與Stroman也更加成熟,這個投手輪值陣容的表現、還是很值得期待。

幾個重要的數據如下:
ERA:3.64(全聯盟第4)
FIP:4.07(全聯盟第8)
WHIP:1.22(全聯盟第5)
IP:995.1(全聯盟第1)

看看上面這些數字,就可以了解去年Toronto的先發投手貢獻度有多高。

今年的開季先發投手陣容,沒有意外的話,將是下列五位選手擔任:
Aaron Sanchez
J.A. Happ(L)
Marco Estrada
Marcus Stroman
Francisco Liriano(L)

接下來、就一位位來介紹。
2017-3-Aaron Sanchez.jpg
Sanchez,已經有Ace的架式。今年需要他再證明一次自己的能力。

Aaron Sanchez
今年應該沒有投球局數限制,可以盡情發揮。這位去年崛起的新王牌,Toronto球迷期待已久的年輕投手Sanchez,這個球季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上個球季的表現讓人非常讚賞,ERA3.00是全美國聯盟最優秀,勝率0.882也是冠軍。常常看到Sanchez利用95mph的快速球來壓制打者,製造大量滾地球出局數來化解危機,他的GB%在去年是54.4%,全聯盟的先發投手排名第8。去年成績能夠躍升那麼多,跟他的控球進步有大的關係,BB/9由前年的4.29提升到去年的2.95,進步幅度相當大。

較常依賴他的fastball與打者周旋,再加上不錯的curveball,Sanchez其他的變化球種威力就較為平平。其實他不是不會投其他變化球種,只是他較少使用,這跟他對其他球種較無信心有關。球種單調、這也讓打者在同一場比賽當中、第二第三次面對他時,較能掌握他的投球狀態,比賽越到後半段,Sanchez的壓制力會大幅下降。我們看看他在去年球季當中,每場比賽各階段的ERA就一目瞭然:
Innings 1-3:ERA2.10
Innings 4-6:ERA3.18
Innings 7-9:ERA6.30
當然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或許很多,但如何加強他使用第三球種的信心,這是Sanchez必須面對的問題。

要成為一個真正的Ace,Sanchez還差那麼一點,才24歲的他有這個資質,希望他大步前進。

J.A. Happ
34歲的左投Happ,去年球季拿下20勝,相當不容易。或許有些朋友認為去年Happ的成功、帶有些運氣,畢竟連他的被安打率(0.230)以及BABIP(0.268)都是近幾年最好的一季。但要拿到20勝,光靠運氣可不行。Happ在過去兩年改變他的投球策略,用更多的fastball、尤其是sinker去攻擊好球帶、去挑戰打者,讓打者去揮擊。而結果就是他製造了較多的滾地球,從以前的飛球投手變成偏向滾地球的投手(生涯GB/FB為0.98、去年為1.20)。讓對方留下的殘壘也較多,去年的LOB%為79.7%,不僅是Happ從2009年以來的最佳數字、整季下來也在全聯盟排名第10。

仔細看他的投球內容,包括K/9(7.52)、BB/9(2.77)、HR/9(1.02),是比前一個球季略為退步(三個數據分別是7.90、2.35、0.84),當然內容並不差,但開始退步也是事實。已經34歲的投手開始老化也是合情合理。只希望Happ不要退化的太快,至少在這一兩年內、還能繼續提供穩定的成績。

要再重複一次拿20勝是有點不切實際,但這個新的球季,相信Happ仍會提供一個非常理想的成績。

Marco Estrada
只要背傷不要影響他,Estrada是個相當穩定的投手,不是那麼耀眼,但就是給人一種安定感。去年季後賽第一輪打Texas他主投那場、就是典型代表作。可惜的是他每季總是要缺席個幾場,而且常常是帶傷在投。

Estrada的球速並不快,速球常常只在88mph附近打轉,他主要靠著fastball與changeup混搭來迷惑打者。尤其是那顆changeup,對於一些Plate discipline不佳的球員是很大的誘惑,然而去揮擊的結果不是揮空、就是不營養的飛球。過去兩年對方打者面對Estrada的打擊率只有0.202,這可是相當誇張的數字。Estrada比較大的問題是被打較多的全壘打,這兩年的HR/9是偏高的1.19,盡量不要在壘上有人時被重擊、是他要想辦法避免的狀況。

33歲的Estrada去年首次入明星賽,也算是對他投球成績的一項肯定。過去兩年他在Toronto的投手陣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扎實的吃局數、穩定的成績,今年是他兩年合約的最後一年,為了下張合約上的漂亮數字,Estrada需要繼續維持這個好表現。

2017-3-Marcus Stroman.jpg
Stroman去年運氣有點不好,帳面成績沒有反映出他的真正實力。他是個戰士、相信他可以忘掉去年的壞運、重新拿出實績讓大家肯定。

Marcus Stroman
看到WBC冠軍賽中、Stroman那麼精采的表現,應該讓他的知名度大增,大家也了解他的實力。

拿手的球種有很多,sinker、cutter、slider、changeup、curveball都很常搭配使用,如果由進階數據來看,無疑使用sinker與cutter是比較有效率,但也很可能是因為其他球種的搭配讓這兩個武器更犀利。他的三振能力並不算特別出色,生涯K/9為7.34,去年的成績也接近這個數字(7.32)。Stroman主要是靠利用製造大量滾地球來賺取出局數,這是他的看家本領。上個球季在投滿100局的投手當中、Storman以60.1%的滾地球比例、高居這個項目第一。

去年首次單季超過200局,即將滿26歲的Stroman續航力也不差,平均每場先發也是能夠吃下6局。也許還是很多人質疑他的身材問題,畢竟5呎8吋的實在是偏矮了些,不過靠著扎實的體能訓練,相信Stroman還是能夠達到200局的門檻、去年季末他也依然可以繳出穩定的成績(下半季成績甚至比上半季還要好)。不必奢望他成為Ace,但當一個堅固的二三號先發、Stroman可以做到。

Francisco Liriano
打擺子的成績,不穩定的績效,Liriano可以前一場給你6局1安打7K、下一場卻出現3局4安打5保送。該對他有所期待、還是該多找些備胎?

去年在Pittsburgh與在Toronto的成績可說是天差地遠,在轉隊之前他的ERA+為77、轉隊之後ERA+則進步到148,沒錯,這真的是同一位投手。Liriano的資質無庸置疑,但他的不穩定性也同樣出名。當然控球是他最大的問題,去年整季BB/9是4.69,是近四年最差;而他的HR/9也開始變糟,去年這個項目的成績是1.44,也是新人年以來最慘的一次。BB/9在到Toronto之後還有回復的跡象,然而HR/9卻一樣慘烈,以前這個項目並沒有那麼糟,是出了什麼問題、恐怕要讓Liriano去好好回想。

這個球季結束之後,Liriano將成為自由球員,想要讓他下一張合約變好看,他需要多加把勁。
2017-3-Liriano.jpg

Liriano即將成為自由球員,今年的表現將決定他合約的大小。

目前看來開季的先發輪值的安排順序將是Estrada、Happ、Stroman、Liriano、Sanchez,由Estrada來投開幕先發。放Sanchez在最後的用意不確定,有可能是想讓Sanchez的本季的總投球局數受到些控制?將Happ與Liriano安排在第二第四、則是明顯把輪值安排成左右穿插。

五位先發之外,其他像是Mat Latos、在季中都有可能獲得一些先發機會,端看主力投手的健康狀態。不過由於等級落差太大,這部分當然我們比較不希望看到。保持健康,對於這個先發投手陣容可以有所期待,要繼續維持去年聯盟前幾名的成績或許不容易,但排在前1/3應該是沒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