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Edwin Encarnacion離隊之後,Toronto的打擊陣容當然出現了一個大洞,幾位新增加的球員當然會對球隊有所幫助,但持平而論,本季的攻擊火力、絕對會跟過去幾兩年的打線破壞力有段落差。現在可能需要寄望幾位球員能夠好好發揮,但備受期待的二壘手Devon Travis開季又要先待在傷兵名單,似乎這不是一個好的開始….

以下、來介紹本季可能擠進25人開季名單的野手。(括弧內為ZiPS系統預測本季的WAR)
2017-3-Devon Travis.jpg

Devon Travis從DL出發,對於球隊的攻擊火力,有一定影響。

Catchers
Russell Martin (2.6)
Jarrod Saltalamacchia (0.3)

34歲的主戰捕手,Martin的退化在預期之內。他的wRC+在最近四年首次掉到100以下,他的WAR也是生涯第二次(七年來首次)不到2,必須有些遺憾地說,Martin已經回不去了。退化最多的是他的盜壘狙殺能力,去年Martin的CS%掉到只剩15%,生涯最差、更遠低於聯盟平均水準。還好Martin的長打力還在,去年他的IsoP是0.167,在聯盟中滿200個打席的捕手當中、還能排在第13,放在打線後段還是有些許威脅性。

Martin應該還能夠貢獻1-2個WAR,但前提是要減輕他的負擔(老化跡象),球隊必須適當給他一些輪休,不要像上個球季、再讓這個老捕手一季蹲到127場,多出場、不代表有正面貢獻、搞不好只是拖垮老將與拖累球隊。

第二號捕手會是誰還很難說,這裡是挑選Saltalamacchia,不過另一位捕手Juan Graterol也是有相當機會(最新消息,他已經被下放3A)。不管最後是誰入選,對他們也無須有過多期待,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讓Martin可以休息些,能有多少貢獻就多少。

2017-3-Russell Martin.jpg

老捕手Martin在陣,對守備與投手群是加分,不過老將真的只會越來越老、不會越來越好。

Infield
Kendrys Morales (1.2)
Steve Pearce (1.5)
Justin Smoak (0.2)
Darwin Barney (0.5)
Ryan Goins (-0.3)
Troy Tulowitzki (2.8)
Josh Donaldson (6.3)

這個冬天以33M/3yrs簽下33歲的Morales,實在有點讓我訝異。這位老經驗的打者生涯打擊三圍是0.273/0.331/0.465,OPS+是115,還算夠水準,去年數字有跟生涯數據接近,但比起2015年的成績、除了全壘打總數之外、其他項目都算是有明顯退步。來到Toronto這個打擊球場,Morales的長打能力或許可以多發揮一些,也應該可以讓他的打擊數據不會衰退太快,純論打擊方面的幫助,找一個去年在投手球場OPS+還有108的選手,也是對的選擇。

不過他幾乎肯定只能當DH用,這樣就佔掉一個可以調度的位置。在Toronto陣中、好幾位年紀已經破30歲的野手(這裡就不點名)、很需要這麼一個位置來讓野手喘口氣,讓他們上場只要顧打擊就好。簽一個一樣老的Morales來,等於讓大家守備輪休的機會少了,到時在打線安排上,可能只能直接拉掉下場休息,這有些虧。

持平而論,Morales是個水準以上的好打者,要他完全補上EE離隊的打擊空缺是不可能,但他絕對可以當個穩定輸出的打者。只是球隊的野手年齡已經開始明顯偏高,還去找個33歲的老將….

也是在這個冬天找來的Pearce,開季有可能會以LF的身分出賽,不過我個人比較希望他以一壘手的身分上場。去年他在Tampa Bay打出不錯的成績,OPS+高達148,過去三個球季Pearce的IsoP也都超過0.2,具備一定的長打實力。Pearce最大的問題就是保持健康,生涯從未單季出賽超過102場、打席從未高過400個,這都讓他的績效受到影響。很可能這個球季、他也會常常跟其他野手、特別是下面要介紹的Smoak搭配出賽(platoon)。

可以站兩三個守備位置的Pearce也增加了一些調度上的彈性,不過平心而論,將他擺在一壘、應該是對球隊守備方面最有幫助的位置。

為什麼要以8.25M/2yrs的價碼跟Smoak續約,坦白說讓我很好奇。這兩年他在Toronto的打擊三圍是0.222/0.306/0.430,OPS+是96,WAR只有0.5。在一壘手這個很看重打擊成績的位置,Smoak幾乎沒有什麼貢獻,何必要留他?根本不會期待他能有什麼反彈,或許抓住幾個失投球,狠狠敲個一發HR,大概就是Smoak在打線裡唯一的作用。

原本只是打算找來當守備組的Barney,去年卻拿到了306個打席數,這當然跟好幾位預定先發的內野手受傷有關,只不過這只證明了他還是守備組的角色,OPS+為86、wRC+也是86,在打擊方面,Barney實在無法提供太多貢獻。

守備才是他的強項,不管放在二壘、游擊或三壘,Barney的守備功夫都能勝任,特別是球隊當中有好幾位滾地球投手,他可以在內野區提供扎實的防護網。Devon Travis開季可能會先待在傷兵名單上,Barney將會成為開季的先發二壘手。

Goins也是守備組,他有時還可以幫忙頂一下外野,這種可以放多個位置的球員有時還挺好用。至於打擊方面,真的無須對一個生涯OPS+只有62的球員期待太多,比賽後段讓他上來幫忙一下即可,如果讓他先發,只是多一個自動出局數。

來到Toronto也一個多球季,Tulowitzki應該已經完全適應?去年出賽131場是五年來最多的一次,不過坦白說,這也不是非常多的數字,傷病陰影始終還是圍繞在他身邊。

去年Tulowitzki的OPS+為101、wRC+為102,都是勉強及格的數字。已經32歲,從打擊方面來看、可以明顯感覺得出來他的生涯是在走下坡,只是會快速的下滑、還是偶有反彈之舉?其實今年可以期待他或許有機會反彈,因為他的BABIP上個球季是0.272,生涯最低,這個跟運氣有關的數字如果有機會上修,可能他的打擊數字會更好看些。Tulowitzki的守備功夫依然很夠水準,雖然他的速度不快、但靠著經驗與場上判斷,讓他可以提前移動到球的落點,即時做出處理,讓球隊的中心防線很堅實,守備方面的表現讓他去年的WAR也還有2.8,對球隊的戰績也還算有貢獻。

至少還有74M/4yrs的合約要走完,加上第五年4M的買斷費用就是78M,在這個年代應該不會有凱子想要承接。在這種情況下自然希望Tulowitzki退化越慢越好,至少多表現一些,盡量符合一下他的合約身價,僅能如此期待。

最近四年有三次MVP票選在前五名內(2015年則是名正言順地拿下MVP),Donaldson絕對是球隊的重心。如果看傳統打擊數字,他去年的打擊率、全壘打、打點數全都比前一年下降,感覺像是退步。然而去看他的BB%與K%,卻是不折不扣的進步,尤其是在BB%,由10.3%上升到15.6%,幅度可是相當的大。也因此Donaldson的OPS+(151與152)與wRC+(154與155)其實跟前一年幾乎是一樣,他在打擊方面的貢獻一樣維持在高檔水準。

守備方面也無須擔心Donaldson,他在三壘防區雖然不是金手套等級,但也是相當扎實,靠著他的臂力做出不少長傳的高級動作,幫球隊救下好幾分。唯一要擔心的就是怕他帶傷上場,容易影響他的表現、也怕後來反而更多場比賽無法出賽。去年季末好幾場比賽他就是帶傷在打,很明顯他的攻守都受到影響,尤其是打擊方面,長打能力大打折扣。生涯並未有大病痛,這是他的優勢,好好維持健康是對Donaldson最大的要求。

2016-3-Kevin-Pillar.jpg

欣賞Pillar的守備功夫與拚勁,是件相當過癮的事。

Outfield
Jose Bautista (2.7)
Kevin Pillar (2.6)
Melvin Upton Jr. (0.1)
Ezequiel Carrera (0.3)

36歲的Bautista,以一份複雜的合約留在Toronto,至少會再效力一年。上個球季對他而言實在是有點悲慘,應該是他從2009年以來成績最差的一季、卻剛好發生在他成為FA的時候,讓他的身價大打折扣。因傷出賽僅116場,打擊三圍是0.234/0.366/0.452,OPS+為117,或許這可以算是個合格的成績,不過別忘了我們討論的是Bautista,這個數字對他來說是不合格的成績。又受傷又低潮、有人看好Bautista今年可以反彈嗎?

Bautista去年退化較多的地方、就是他的長打能力。IsoP只有0.217,八年來首次掉到0.220以下,這對以長打吃飯的Bautista來說、不是好現象。此外,雖然他的BB%維持水準(甚至還進步),但K%卻是明顯退步。Bautista比較偏向是飛球型打者,不過去年他的內野飛球比例過高,變成無用的必死球,對個人成績當然也是有影響。

我相信他可以反彈,當然是沒辦法恢復到全盛時期的成績,但要比去年的成績進步,應該是輕而易舉。Bautista這個球季打完之後,很可能也會再次成為自由球員(打得好他自己跳脫合約、打不好球隊就不撿option),為了拚這一口氣,他應該會繳出一張好看的成績單,向市場證明他還是有實力在。

鎮守中外野的Pillar,就像一道厚實的牆,對手很難擊破。靠著守備功夫,應該就可以繼續讓他站穩這個位置。別小看純靠守備吃飯的Pillar,去年他的WAR(3.4)可是隊上第五高,比一些主力選手都還出色,純論外野守備,整個聯盟中比他高桿的也沒幾個。相信今年還是可以常常可以在守備美技影片中、看到Pillar的身影。

最近的報導指出、其實去年大半個球季、Pillar都是帶著傷(拇指挫傷)在打球,自然這也就影響了他的打擊成績。如果把過去兩年的成績拉個平均,或許我們可以說本季Pillar的打擊表現可能就會接近這個數字(0.276/0.309/0.388)。就繼續把他安排在後段棒次,Pillar不是自殺棒,但也別對他的打擊期待太多,他的賣點是守備,光靠守備守下的分數,就足以讓他佔有先發一席之地。

很可惜、Upton應該拿不到先發左外野手的位置。球隊很明顯把他定義成板凳上第一號代打,Upton目前最有可能擔任的角色就是這樣。

帶著肩傷打春訓,Upton的狀況也不是很好,春訓成績只能用一蹋糊塗來形容。之前傳出的消息是Toronto有在市場上詢問另外一位自由球員Angel Pagan加盟的可能性,如果成真,那麼Upton就確定是第四號外野手、甚至可能找看看有沒有買家把他交易出去,今年是他合約的最後一年(雖然大部分薪水不是我們在付),Upton留在Toronto的時間,已經在倒數中。

0.248/0.323/0.356,這是去年Carrera的打擊三圍,不怎麼起眼。基本上他就是個四號外野手的料,如果還有option,那可能也會被下放到小聯盟。雖然他頗受Toronto球迷的喜愛,不過喜愛跟獲得出賽時間是兩碼子事,Carrera頂多就是輪替先發的出場時間,讓他們獲得一些休息,不要太期待他能夠有太多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