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熟悉日本職棒的球迷而言,一定知道每年會有大批球團開拔到沖繩進行春訓,當然,一些狂熱球迷也會藉這個好機會,跟著球隊一起飛到這個日本最南端的地區,以便近距離欣賞心目中偶像球員的練球情形。此舉也成為沖繩觀光經濟的一環,根據二○一七年公布的資料,該年度職棒春訓總共為沖繩帶來一百○九億的商機。

 

 

プロ野球沖縄キャンプ効果、過去最高 109億円、観客数も最多35万人

https://ryukyushimpo.jp/news/entry-515782.html

 

undefined

練習中的阪神球員(宜野灣市)

圖片來自

https://www.sponichi.co.jp/baseball/news/2018/02/02/kiji/20180202s00001173048000c.html

 

 

undefined

配合春訓,也帶動了許多觀光行程與商機(圖為廣島隊春訓沖繩之旅宣傳海報)

圖片來自

http://www.jtb.co.jp/kokunai/brand/ace/hij/promotion/hiroshima_carp_camp/index.asp

 

 

 

  但是,為什麼大家都不約而同似的來到沖繩春訓呢?這裡是有段典故的:

 

  故事要從一九七○年代開始說起。一九七二年,沖繩正式從美國軍方管轄的狀態中,「復歸」給日本政府統治。此時日本政府定調沖繩地區要大力發展觀光業刺激經濟,因此籌備舉辦「沖繩海洋博覽會」,會期是一九七五年七月到一九七六年一月這半年間,不僅為此總計砸下三千億日圓,廣邀各國協力合作,甚至當時的天皇太子,明仁親王夫婦也在會期間造訪沖繩,都是希望藉由盛大的活動帶動觀光,稱此活動為「經濟起飛的起爆劑」。

 

  然而,雖然現今沖繩作為觀光勝地而為人熟知,在四十幾年前卻不是如此。原先預估能帶來四百五十萬觀光人次的目標,最後活動結算卻只有三百四十九萬人次,實在不能稱得上成功。其中大企業因為本身資本雄厚,儘管不如預期都還算撐得下去,但一些為這次活動盛準備的民間小企業就不是這麼回事了,甚至還有人不滿的表示「這根本不是起爆劑,是自爆劑吧!」,都顯示這次活動的不足。

 

undefined

現今二月沖繩已經成為職棒春訓基地的代名詞

 

  因為來客量不如預期,也迫使沖繩觀光當局必須思考對策。一天,觀光聯盟事務局的山入端好盛在偶然的情況下,看到後樂園球場要更換草皮的新聞。雖然不懂棒球,但在看到這個新聞的同時,腦中也浮現了「不如和體育圈合作,擴大觀光的宣傳吧」。想法定調,經歷一些波折之後,最後成功與日本火腿成功接洽。初期的合作形式為配合球場結婚典禮的同時,也同時宣傳「來溫暖的沖繩度蜜月吧!」的廣告。

 

  然而就差不多在這時候,原本都在德島鳴門春訓的日本火腿,打算找尋「氣候更溫暖、更適合活動筋骨」的春訓場地。知道這件事後,山入端當然不放過這個機會,提議「不如就來沖繩春訓吧」。日本火腿也答應了這個提議,一九七九派了當時的高橋直樹等十二名主力投手,赴名護球場進行春訓。選手們對當時還有二十度左右的氣溫非常滿意,每個都練得揮汗如雨。

 

undefined

被媒體大陣仗包圍的橫濱DeNA拉米瑞斯監督

圖片來自

https://headlines.yahoo.co.jp/hl?a=20180203-00000021-sph-base.view-000

 

  不知道是湊巧,還是沖繩春訓真的有收到效果,當年高橋直樹拿下生涯首次二十勝,隔年木田勇也拿下二十二勝並勇奪新人王。一九八一年,日本火腿加碼,這次不再是只有投手,而是整批球隊都帶到沖繩春訓。結果該年日本火腿拿下隊史第二次聯盟優勝,「在沖繩春訓好像很有效」這個消息不脛而走,往後廣島、近鐵等球隊也都紛紛投入,開啟了眾家球隊往沖繩開拔練球的時代。

 

  「其實能這麼成功,都多虧老天賞臉」,儘管因為日本火腿的成功聲名大噪,然而第一支來到沖繩春訓的隊伍,其實是一九五七年的大映群星隊(大映スターズ),但當時天公不做美,連日的雨勢也讓訓練泡湯,直到日本火腿這次才重新復燃,並成功打下基礎。當然,帶起熱潮之後,沖繩地方也加緊腳步擴充硬體,設置室內練習場等應對突如其來的天候狀況。

 

undefined

城市間與球團也都保持良好關係,圖為てんぶす那覇內的巨人隊物品展示

 

 

  二○一八年,包括久米島的樂天與石垣島的羅德在內,日職就有九支球隊決定到沖繩春訓。球團間也與沖繩地方政府保持合作關係,如巨人於那霸市、日本火腿與名護市、廣島鯉魚和沖繩市等等(PS原先糸滿市曾與歐力士合作,但似乎因為球團與市政府有糾紛而解除關係)。我自己曾看過宜野座和浦添市的官方市政文宣冊,它們也都有提到阪神與養樂多的春訓。韓國也有韓華、起亞、SK等球隊會造訪沖繩。台灣也有俊國熊曾經在一九九三年到沖繩春訓過。擠滿四方而來的球隊練習,也成為二月沖繩的特別風景。

 

 

(以上資料多取材自一九九五年,琉球新報社出版的《沖繩野球100年》

照片若無特別標註出處者,皆為筆者自行攝影)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科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