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7年5月30日,刊登於PASSION六月號】

【chngyh廢言】打從開始寫文章以來,就一直很想寫關於幾個過往強權的介紹,尤其是我個人最為欣賞的南海鷹和西鐵獅的對決故事。可惜因為沒有機會加上自己太懶,遲遲無法付諸實現。這期在寫巨人5000勝的時候,忽然有種「心一橫乾脆全部寫下去」的想法,於是便誕生了這篇文章。在此特別提醒,看這篇文章時,最好能和前面巨人的三大王朝融會貫通,這樣更能拼出完整的王朝更迭故事。不過說實在,只寫這樣的篇幅,我自己是不滿意的。希望將來還有機會能深入介紹各個王朝的興起和沒落經過,包括因篇幅關係在這篇簡單帶過的養樂多、大榮,還有雖為強權但可惜未達成霸業的阪神、中日等球隊,才能算是真正完成多年來的宿願。


日本職棒至今七十多年來,曾出現數個盛極一時的強權。前面的文章提到巨人創立的三大王朝,在此順便為大家介紹其他著名的王朝。


南海鷹(1951~1966)
【聯盟冠軍:1951~1953、1955、1959、1961、1964~1966,日本第一:1959、1964】

由山本(鶴岡)一人監督率領的南海(軟體銀行前身),是戰後靠著機動力興起的強權,單一聯盟時代末期的1946及1948年曾兩度獲得冠軍。1950年兩聯盟分立後,順理成章地建立了太平洋聯盟第一個王朝。

南海的隊風被稱為「向心力野球」,早期以守備能力高超的「百萬美元內野陣」聞名:一壘飯田德治、二壘山本和接班人岡本伊三美、三壘蔭山和夫、游擊木塚忠助。然而每次打進總冠軍戰都敗給第二黃金期的巨人,1956年起更連續三年把冠軍讓給西鐵。為了突破此困境,山本監督決定改採攻擊型的陣容,利用廣瀨叔功開路,再以野村克也為首的「四百呎打線」搶分。加上杉浦忠與皆川睦男兩大投手的壓陣,終於在1959年完成登上日本總冠軍寶座的宿願。

此後七年南海又獲得四次洋聯冠軍,不過只有1964年獲得日本第一,最後兩年又敗給剛起步的V9巨人。


西鐵獅(1954、1956~1958)
【聯盟冠軍:1954、1956~1958,日本第一:1956~1958】

南海獨大時期唯一能與之抗衡的,只有西鐵(西武前身)。當年大阪的南海與福岡的西鐵之戰,人氣甚至超越巨人與阪神的傳統對決。

早在洋聯成立之初,球團便為了打倒南海,請到因為水原茂歸隊而被冷凍的巨人前監督三原脩。三原監督一上任就指示爭取九州和四國地方的新人,可說是日職屬地主義經營的鼻祖。在此政策下,西鐵陸續補進稻尾和久、中西太、豐田泰光、仰木彬等好手,搭配老主砲大下弘。他的帶兵方式也和山本監督相反,被稱為「離心力野球」,放任選手自由發展,因此又被叫做「野武士軍團」。

1954年,西鐵首度贏得洋聯冠軍。1956年起更達成洋聯三連霸,並且接連擊退水原率領的巨人,可說是幫三原報了一箭之仇。


阪急勇士(1967~1978)
【聯盟冠軍:1967~1969、1971、1972、1975~1978,日本第一:1975~1977】

1960年代前半還是弱隊的阪急(歐力士前身),在西本幸雄監督的改革下,1967年拿到首座冠軍。之後又在洋聯三連霸,成為新一代強權。V9巨人便有五次是對上阪急。不過當時投手群雖有米田哲也、足立光宏、梶本隆夫、山田久志等巨星,打線上也有長池德二(德士)、加藤秀司(英司)、福本豐等好手,仍動搖不了巨人的霸業。

1974年,西本的弟子上田利治接任監督,之後又補進速球王山口高志,時候終於到來。1975年起在洋聯四連霸,前三年都登上日本總冠軍,史稱阪急王朝。然而使用大量即戰力構築王朝,也對阪急的球風產生重大影響,偏好即戰力而輕忽養成戰力。這點也遺傳給之後的歐力士,ICHIRO其實是極少數能在歐力士成功的高中畢業球員。

廣島鯉魚(1975、1979、1980)
【聯盟冠軍:1975、1979、1980,日本第一:1979、1980】

阪急在洋聯稱霸時,中央聯盟則開始刮起「赤帽旋風」。以紅色為代表的廣島,靠著外木場義郎和池谷功二郎兩位投手,以及山本浩司(浩二)、衣笠祥雄、水谷實雄等強棒,在1975年首度登上央聯冠軍。

由古葉竹識監督領軍的廣島,之後又陸續補進高橋慶彥和北別府學、大野豐兩位投手,同時請來有「優勝請負人」之稱的天王級投手江夏豐。終於在1979和1980年連續贏得日本第一的錦旗,這也是央聯至今除了巨人之外,唯一曾在總冠軍戰連霸的隊伍。雖然之後只有偶爾拿過冠軍,但這股紅色旋風仍持續吹到1991年才完全告終。

西武獅(1982~1994)
【聯盟冠軍:1982、1983、1985~1988、1990~1994,日本第一:1982、1983、1986~1988、1990~1992】

對於五、六年級的球迷而言,西武王朝絕對是不陌生的回憶。1979年誕生的西武,1982年就在廣岡達朗監督的指揮下,投手靠著東尾修、松沼博久、松沼雅之等主力,打線由老將田淵幸一、山崎裕之、大田卓司,帶領後輩立花義家、石毛宏典,踏出王朝的第一步。

同時,前監督根本陸夫在幕後發揮補強本領網羅的秋山幸二、伊東勤、工藤公康、渡邊久信、辻發彥、郭泰源、田邊德雄、清原和博,陸續成功站上第一線,也為西武的強權打下良好的地基。

1986年森祇晶監督上任,更為西武王朝寫下最光榮的一頁。1986年起,九年內獲得八次聯盟冠軍,六次日本第一。打線有秋山和清原組成的恐怖「AK砲」,1989年起又加上洋將Destrade成為「AKD砲」,更令人聞風喪膽。投手群除上述主力外,還有鹿取義隆和潮崎哲也坐鎮牛棚。雖然球風保守單調受到不少批評,但黃金期的西武王朝無疑是近代日職的最佳陣容。


王朝消逝的新時代

進入1990年代之後,日職群雄並起的情況愈來愈明顯。雖然有央聯的養樂多和洋聯的大榮(軟體銀行前身)這類長期強權出現,但是就算要在聯盟取得連霸,都有不小的難度。雖然不再有單一王朝的豐功偉業供後人傳述,可是換個角度來看,這種競爭也讓近幾年的日職愈來愈精彩,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